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白羽飘飘的大山——记平武阳光大课间活动

2020-12-29 16:44: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校园中响起雄浑却不失空灵的《白羽毛飘起来》的旋律,拉手圆圆舞、推杆、蛾捉、跳盔甲、竹竿舞、押加、踢毽……音乐与体育的融合、飞扬与青春的融合在30分钟的阳光大课间中绽放,这是平武中学近2000名学生与老师一道在校园操场上进行的阳光大课间活动。

民族课间操 体文两相宜

“平武中学的阳光大课间,是深度融入了白马藏族音乐、舞蹈元素独创的民族课间操,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同时,也传承了民族文化。”平武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韩波说。

平武中学阳光大课间活动(平武县教体局供图)

据了解,“天下大熊猫第一县”——平武县的平武中学拥有近2000名来自汉、藏、羌、回等多个民族的特别学生,身体素质普遍较好、少数民族学生能歌善舞。该校坚持科学的管理及先进的教学理念,尊重学生的民族风俗、宗教信仰,因材施教,根据地域特色充分挖掘平武少数民族的音乐、舞蹈,民族体育的精华,由师生共同编排出以白马藏族元素为主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舞蹈——《羽毛飘动,青春飞扬》。在阳光下的校园进行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同学们甚为喜欢,跳出了最炫民族风,在运动中强健身体,学习白马文化,启迪智慧,成为传承民族文化的生动课堂,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活力,做到了传承与发扬。

阳光大课间跳竹竿舞(平武县教体局供图)

健康第一 体教两相融

平武历史悠久,区位独特,有羌族文化、白马文化、三国文化、报恩文化、红色文化等鲜明文化特色。平武县的“阳光体育运动”活动已取得相当好的发展态势,全县学校都开创出独具民族特色、全面适合师生运动锻炼的大课间活动,已形成“一校一操”大课间活动格局,“阳光体育运动”已实现校园全覆盖。

从平武县教体局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积极树立“健康第一”的意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把学校体育工作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突破口,确保学校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在全县启动“阳光体育运动”活动,号召全县学校开创各校特色大课间活动。

据了解,平武中学独创别具民族特色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羽毛飘动,青春飞扬》,是四川省最具特色及代表性的“阳光体育运动”。该大课间活动内容形式丰富多彩,以满足不同特长,不同兴趣爱好,不同层次学生的全面发展需要。全体师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太阳底下,和着节奏鲜明的《白羽毛飘起来》音乐参与长跑、健身操、圆圆舞及趣味民族体育游戏等课间活动,在运动中领略体育的魅力,感受体育的美,体会运动的快乐。

阳光大课间押加游戏(平武县教体局供图)

夺补河畔,每当各族学生活泼身影跳跃奔腾生命的活力绽放于阳光课间,校园就成了民族团结展演的大舞台,充分展示了平武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既传承、弘扬了民族文化,又丰富了学生体育锻炼内容。在体育锻炼中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和合作精神,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地展示全校学生风采,展示班级团结协作、努力进取的精神面貌,利于学校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最终实现了“民族文化与校园、体育与教育”的完美结合,带动了校园文化的健康发展,夺补河畔增添了一道最亮丽的校园风景线。

平武中学阳光大课间活动(平武县教体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