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体育这道雄关  看剑阁如何闯

2021-01-05 17:34: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川体在线1月5日(辜习明)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这是剑门雄关的险,雄关下的剑阁体育事业,面对险峻的大山、体育场馆缺乏、留守老人、妇孺居多,在体育发展上如闯剑门雄关一样的高难,剑阁人硬是闯出了一条斐然的“体育大道”,有什么“闯关秘籍”吗?

坚定信心 做一个有准备的体育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县委和县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下,剑阁县的体育人同心共力、迎难而上,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在体育工作上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展现了体育的拼搏与担当。”广元市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副局长、体育事务中心主任李成瑞说。

“百城千乡万村”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供图)

“疫情会传来剑阁吗?我们计划的大蜀道山地马拉松比赛还能办吗?”这是身处剑门雄关的体育人问的最多问题,在当时,谁也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剑阁县文旅体局当机立断,疫情当关,为闯下此难关,首先士气要足,信心要坚定,相信国家会很快控制住疫情,有信心会使体育赛事活动安全展开。要做一个有准备的体育人,要把所有的计划赛事准备工作做好、做足,做到万事俱备,一旦办赛东风到,就能立马开赛。

事实证明,正是他们迎难而上,发扬敢于担当的体育人精神,勇于面对新挑战,使剑阁县的体育在2020年里取得了显著成效。

大蜀道山地马拉松现场(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供图)

随着我国的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全国的体育赛事活动也逐步回归,先前的准备工作可以大显身手了,于计划中的9月28日如期举办了大蜀道山地马拉松。该赛事由四川省体育局指导,广元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国内各地近1000名运动员途经昭化古城、千韵古蜀道、大朝驿、牛头山,最后到达剑门关景区。跑友们奔跑在风光秀丽的千年大蜀道上,亲近着剑门雄关美丽自然,感受着蜀道风情,洋溢着健康自信的笑容。

剑门关(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供图)

深入村社 心系全民健康为民谋幸福

“2020年最大的困难是全县社会体育指导员严重不足,对全民科学健身知识宣传和科学健身的指导不够。”李成瑞说。剑阁县各乡镇的青壮年基本都外出务工了,留守老人、妇孺居多,如何让留在剑阁的人提高身体素质,强身健体,就需要有社会体育指导员来正确的指导健身活动的开展。为此,剑阁体育人经常跑到各乡镇、村、社去,加大乡镇、村、社区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业务骨干的培训,建好建强指导员队伍,由他们再去带动当地更多的村民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辛苦的付出收获丰富,2020年里组织开展体育引领员(社会体育指导员、教练员、裁判员、健身站点骨干)培训16次850余人,受此影响,其中就有一对老夫妇义务当起了社会体育指导员。

“我非常喜爱太极拳,我要在剑阁发扬太极文化,带动更多的人练习太极拳,让他们强身健体幸福生活一辈子。”70多岁的白仁寿对剑阁县文体中心办公室主任母锦喜说。现70多岁的白仁寿夫妇是剑阁县居民,常年坚持练习太极拳,容光焕发,精神矍铄,自费赴太极圣地——陈家沟系统学习太极拳和太极文化,积极成为剑阁县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人民大众免费义务教授太极拳。剑阁中学已有400多名学生加入到太极拳学习中,使其身心都得到健康发展,在剑阁掀起太极热。

白仁寿老人在教人们练习太极拳(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供图)

从广元市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了解到,剑阁县健身体育设施严重不足,剑阁县自筹资金1000余万元,为群众增添健身器材,完善体育设施设备,给全民参与健身建造了很多舒心的健身场所,还多次选派社会体育指导员到基层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和科学健身知识宣传,弘扬民族体育文化,让更多的人在体育锻炼中分享身心健康之乐,让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建设全面小康 赛事提振全民健康

“快,传给我。”“哇,三大步上篮,漂亮。”这是剑阁县举办庆元旦,迎新春“百城千乡万村.社区”全民健身运动会篮球总决赛现场。该篮球赛是由中共剑阁县委、剑阁县人民政府主办,2020年6月起历时半年,30多个乡镇、20多个村、社区参与,共进行310多场篮球比赛,于2020年最后一天进行总决赛。进入冠军争夺战的天下雄关、廉韵剑门队和鼎恒体育队,经过紧张激烈的争夺,最后由天下雄关、廉韵剑门队以90:63战胜鼎恒体育队获得总决赛冠军。

“百城千乡万村·社区”全民健身运动会篮球总决赛现场(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供图)

据了解,剑阁文旅体局高度重视体育赛事活动,2020年里,先后承办组织各级体育赛事活动达74次,积极组队参加全国、省、市线上和线下的各类赛事活动达17次,实现了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目标。剑阁通过积极参与各类赛事活动,进行体育文化交流,传递剑阁声音,讲好剑阁故事,不断提升了剑阁影响力,带动了数万人次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使广大剑阁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全民健身带来的健康、时尚和快乐,使剑阁人民在奔向小康社会中有一副健康的身体,幸福生活一辈子!

砥砺前行的2020年,在剑阁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剑阁县文旅体局迎难而上,优化资源配置,深化体育改革,以精良的人才队伍,现代的赛事模式,先进的健身理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闯过了“体育雄关”,使各项体育工作成绩斐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运动风采,铸剑阁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