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我为什么要在这一周去攀枝花

2021-03-05 15:48: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文/郭祺

还有一周,国家射箭队就要离开攀枝花,转战下个备战点了。2019年,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他们离开攀枝花。然后,在3个月后的世锦赛上,魏绍轩、冯浩、丁倚亮组成的中国队夺得了史上首个世锦赛男团冠军。2018年的过程也很相似,雅加达亚运会上,张心妍勇夺女子个人金牌,打破韩国队长达32年的垄断。5年了,攀枝花是国家射箭队每年冬天的必经之地。

用射箭队领队的话说:这里是他们的福地。“这里”更准确的说,是攀枝花红格训练基地。除了举国关注的奥运会,大多数项目的运动员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但他们一直都没闲着。

冬天,身体无法像夏季一样完全舒展,往往是普通人添镖的季节。但对运动员来说,力量、耐力等各方面一旦出现下滑,就很难恢复到最佳状态。所以,冬季的体能储备尤为重要。

可像新疆这种北方城市,即便把热身时间拉长,也很难保证有效的冬训,所以,李涛又一次带领新疆田径队来到了红格训练基地。作为新疆田径队的领队,李涛每年冬天都要带队外出冬训,去过云南、海南等地,但最终他选择了红格。

年均20度的气温自不用多说,优越的硬件设施,与新疆相近的干燥气候,都是他三年来一直选择红格的理由。同时,他还特别提到:“饮食啊,你在新疆待过,应该清楚。”没错,川菜更接近新疆口味。

回忆新疆美食的同时,我神游到零下20度的乌鲁木齐,我穿着400克的羽绒服走在青年路上……然后一哆嗦,回到了温暖的红格摔跤馆。一圈红,一圈黄,又一圈红。和《摔跤吧!爸爸》里一样的场地,在近千平的场馆里排开,喊声回荡,姑娘们正“扭打”在一起。见到四川省女子自由式摔跤队主教练陈格后,我大概对比了一下,两个阿米尔汗那么壮。

攀谈中,他不经意间说出了红格最大的优势。“自由摔跤,前三分钟都是半斤八两,之后才是重点。”僵持状态下,同水平的运动员间几乎很少出现破绽,一旦一方体能下降……红格基地建成后,陈格每年都会带队前来,“亚高原”是这里得天独厚的条件。

通常来讲,在高原上运动,会出现缺氧状态。虽然高原训练可以提高运动员机能,但缺氧刺激过大,无法保持平原的训练强度,所以成绩提升并不大。但亚高原却不同,有一定程度的缺氧刺激,同时又能保持平原的训练强度,是最佳选择。可以这样片面的理解:亚高原10个卧推等于平原的15个,但高原上再拼命也只能做5个。“而且,最适合训练的亚高原就是海拔1200左右。”红格,海拔1220米。

今年陈格邀请了新疆队、西藏队、福建队一起来到红格,共同提升,共同备战全运会。每年冬天,红格都人满为患,接待国家队、省队不计其数。除了以上优势外,一支默默无闻的后勤保障部队,功不可没。

他们了解每支队伍的习惯、口味和各种需求,竞技体育从来都没缺少过他们。哦,说了这么多,有点跑题了。

概括起来其实就一个理由:即使不是因为采访的缘故,仅由于喜欢射箭和自由摔跤,或者其他运动和体育爱好,在国家射箭队等转场之前,来到他们的“福地”,也是足以令人激动的。

至于其他理由,下次一定还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