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四川冰雪产业“热”发展,小寺山旱雪基地助力冰雪产业发展

2021-03-08 18:02: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川体在线成都讯(罗平蓉/辜习明)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指出,“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提出“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是“十四五”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中体育工作的时代使命。

精心打造冰雪消费新业态,构建冰雪产业新发展格局

近日,广元市昭化区小寺山四季旱雪基地正式对外开放营业。该旱雪基地是广元市昭化区在多方通过市场调研和考察,多次对项目进行科学论证后,在国家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东风下构建的体育+旅游新业态,助力广元冰雪产业加快发展的新格局。

记者从广元市体育局了解到,小寺山四季旱雪基地位于昭化区元坝镇拣银岩村四社,占地面积24.7亩,拥有规范化场地及配套相应设施设备,符合国家安全标准,能容纳数百人进行滑雪运动。

小寺山旱雪基地实景(广元市体育局供图)

旱雪的发展助力冰雪产业的普及

旱雪就是滑旱雪的简称,它发源于英国。中国旱雪在2015年形成国内初级市场,并逐年呈快速发展趋势。据冰雪协会数据,目前全国有专业大型旱雪场40余家,四川已有三家旱雪场,分布于城市经济综合体和旅游景区,推动了体育新消费。

在南方,由于气候暖和等因素,滑雪场稀少,相关的冰雪运动也发展滞后,为打破这一局面,滑旱雪便应运而生。因优质旱雪材料与真雪有近90%以上的相似度,可全年全时开放,能弥补天然滑雪场每年仅1个月营业期的季节短板,与天然滑雪场形成互补,打破了滑雪只能在冬季低温环境中进行的自然规律,成为滑真雪的时空延展方式。滑旱雪对学校开展冰雪研学实践、对冰雪普及推广具有较好作用及深远影响。

四川多地加快冰雪产业发展

四川的真雪滑雪场地还不能完全满足人们对冰雪运动的需求,为加快冰雪产业的发展,多地依据当地资源,以各种方式大力推动冰雪产业的发展。

四川拥有多个旱雪场,成都麓湖滑噜噜旱雪场、成都新都尖锋四季旱雪场和广元昭化尖锋•栖凤峡四季旱雪场是目前四川省内及周边省市极具特色的室外四季旱滑雪场。特别是尖锋•栖凤峡四季旱雪场由滑道、服务大厅、瞭望塔三部分组成,全天候运营,场内设有高级滑道、初级滑道和骑行道,并配有专业滑雪教练和数百套滑雪用具,其中高级滑道设有2米跳台及U型滑道,可承接滑雪国际赛事。

尖锋•栖凤峡四季旱雪场与曾家山滑雪场资源互补,可供专业滑雪运动员训练表演,初级滑道和骑行道可满足5岁以上广大滑雪爱好者学习和滑雪体验。

尖锋•栖凤峡四季旱雪场(广元市体育局供图)

旱雪基地的不断建立,是创新发展冰雪健身休闲产业,促进冰雪产业与冰雪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构建体育消费新场景,不仅丰富人们的冰雪活动,提高了人们对冰雪运动的认知,更加速了冰雪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