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我只是想在自贡跑个步,却在转角遇到了冷吃兔

2021-04-08 10:21: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川体在线4月7日成都讯(吕重阳)4月11日,自贡城投杯•2021自贡恐龙半程马拉松暨“跑遍四川”自贡站将在自贡市大安区青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鸣枪起跑。

据了解,本次比赛赛道全程位于青龙湖核心景区,景区内有山体11座,植被覆盖率高,每位跑步爱好者都能畅跑其中。赛事规模为4800人,共分为两个项目,其中半程马拉松2000人,迷你马拉松2800人。加上赛事活动组织、裁判、服务人员及观光群众,预计将吸引3万人次。

然而,除了精彩的马拉松赛事外,自贡还有“千年盐都”、“恐龙之乡”、“南国灯城”、“美食之府”等美誉。

自贡的空气有点“咸”

漫步在自贡街头,总会被浓浓的“盐味”包裹:自流井区、贡井区、大湾井巷、余庆笕街道……一个个地名,一条条街名无不和盐有关。无论是世界第一口超千米人工开凿盐井燊海井,还是雄奇古建筑、清乾隆元年(1736)修建的西秦会馆,亦或是川盐济楚、抗日战争时期盐商捐款数全国第一,无不昭示着自贡这座城市厚重的盐文化。让无数爱好厚重历史或者盐业历史的人们纷至沓来。

燊(shen)海井是当时世界上第一口超千米盐井,现在是一个博物馆,馆内展出的造盐设备和制盐工具等藏品1011件,其中盐井传统钻凿和修治井工具706件,是中国目前唯一保留的较为完整的古代顿钻工具群博物馆。

世界三大博物馆自贡占了一座

自贡拥有着世界著名的、我国第一座专业的恐龙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其馆藏化石标本几乎囊括了距今2.05-1.35亿年前侏罗纪时期所有已知恐龙种类,是目前世界上收藏和展示侏罗纪恐龙化石最多的地方。

自贡恐龙博物馆还是亚洲第一座,也是我国第一座专业性恐龙博物馆,世界三大恐龙遗址博物馆之一。其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世界上最好的恐龙博物馆”。

论灯会,我只服自贡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贡灯会久负盛名,拥有浓厚彩灯文化,每年都有一个瞬间让人无法忘怀,都有一个亮点让人心心念念。

1964年,自贡人开始对传统的灯会进行大胆的改革和探索。在彩灯的构思、造型、色彩、照明、题材和制作工艺上不断创新,举办了第一届具有时代特征的大型灯会,即首届自贡迎春灯会。

自2007年,自贡传统彩灯制作工艺被正式列为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2008年自贡灯会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自贡灯会的盛名再次登上顶峰。

没有一只兔子能活着走出自贡

吃在四川,味在自贡。川南自贡,有太多美食值得津津乐道,伴随着千年盐业经济发展,自贡的美食自成一脉,形成了独具风味盐帮菜系,成为川南“小河帮”的杰出代表。

自贡冷吃兔则更是自贡众多美食中的佼佼者。自贡冷吃兔又名浓味冷吃兔、香辣兔,是自贡及其富顺、荣县一种民间传统美食,迄今已有百余年历史。自贡冷吃兔色泽鲜亮、爽口不绵、麻辣回甜;肉质坚实、嚼劲十足、回味悠长;成度适中、其味厚重、其香特异。有椒香麻辣味、香辣豆豉味、秘制陈皮味、滋鲜盐焗味等多种不同口味。

2014年2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自贡冷吃兔”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