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十问遂宁龙舟赛之一:遂宁为什么要办中国龙舟赛?

2021-05-15 07:58: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5月22日,2021年中国龙舟公开赛首站将在四川遂宁打响。目前,遂宁本地人已经开始略带骄傲的谈论盛会了。而3天前在成都召开的发布会上,央级、省级等近30家媒体蜂拥而至,将赛事信息洒向全国。

“最中国”的体育项目,中国龙舟最高级别的赛事,顶级赛事的第一站,“遂宁”要在全国范围打响名号了。“用一场大赛营销城市”或许已足够回答开头的问题,但这个答案显然过于简单。

“营城”从来都是每个城市的必备手法,对遂宁来说,更重要。

成都是四川的标志,100个对四川不熟悉的人里,有100个人知道成都,知道成都有哪些特色,但知道遂宁的人可能不会超过一半。即便把范围缩小至省内,知道遂宁的人并不一定了解遂宁。“少不入蜀,老不出川”早已不适用于成都,但绝对适用于成都以外的四川城市,遂宁就是如此。

遂宁有着四川最鲜明、也最传统的特点:安逸。火车站和旧城的城市建设有明显的年代感,新城区干净、整洁,整个城市,很绿。如果从一、二线城市来到遂宁,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人少。在这里,你几乎看不到忙碌的人流,非上下班时间,人和车更少。饭后散步,不管走到哪儿,都感觉不到拥挤。“慢节奏”扑面而来,谈不上心一定会静,但真的忙不起来。

和除成都以外几乎所有的四川城市一样,遂宁的安逸是一把双刃剑。人是城市发展的根本,曾经,留不住人,留不住年轻人,是遂宁发展的巨大障碍。所以,引人来,留住人,是遂宁“以赛营城”背后的巨大动机。

遂宁是观音故里,广德寺是中国皇家禅林,还有真的可以漂浮不沉的中国死海。旅游资源不算少,但在有限的假期,要面对九寨、黄龙、乐山大佛、峨嵋、青城等对手,很难不逊色。要是再放到全国范围的旅游大市场上,竞争力有限的问题不可回避。

遂宁并非没有城市名片,但客观的知名度可见一斑。仅靠普通的城市宣传,遂宁很难杀出重围。而如果不来遂宁生活,只是路过,也很有可能留下“天下小城一般模样”的残酷印象。

遂宁需要人,需要外宣城市、内启消费,需要一张闪着金光的名片。为什么偏偏选了龙舟,有远见、有机遇、有基因,或许,还有一丝不服气。

龙舟早已不是局限于中国的传统运动了,四年前,借着风靡全球的势头,龙舟正式开启入奥工作,前景巨大,这是远见。龙舟发展初期,入局竞争相对小是机遇。至于基因,只要站到涪江江边,一目了然。而因为各种原因停办了30年的龙舟赛,是遂宁人心中的结,直到2019年才解开。

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今年龙舟赛还未开始,但遂宁已经明确定下了“明年继续办”的计划。如果办一次龙舟赛是跟风,那遂宁很有可能打算:一直办!

原来,遂宁不是要办一次龙舟赛,遂宁是要办很多次龙舟赛。遂宁也不是要办很多次龙舟赛,遂宁是要把“水在城中、城在水中”的故事以及外延和内涵,用一种最体育、最文化和最旅游的方式,讲给世界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