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十问遂宁龙舟赛之三:涪江水比厦门的海更清?

2021-05-17 16:14: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郭祺/文

如果龙舟赛在一片浑浊的水面上举办,就算参赛队伍多强,竞争多激烈,也不会好看。如果水又脏又黑,摄影记者每张照片都要P一遍,也很头疼。这些,都不会在遂宁发生,涪江的水,比厦门的海更清。

这不是踩一捧一,不是刻意标榜,不是夸大其词,是客观事实。

今年,中国龙舟公开赛再次落户遂宁,比赛将在观音湖水域进行。目前,临仙阁正下方的水上舞台正在有序搭建,浮筒扩大了原有码头的面积,站在上面的感觉介乎于站在船上和陆上之间。向前方眺望,曾经的猫儿洲,今天的圣莲岛,是千百年来涪江的鬼斧神工。左前方,是遂宁人用一双双巧手,搭起的通善大桥。俯下身,谈不上清澈见底,但着实是江水该有的碧绿色,能发挥水天然使人平静的功效。

顺便一提,在通善大桥和龙舟赛主舞台之间,有一处唤作风月廊的凉亭,凉爽宜人,视野极佳,那是所有观众第一时间想要抢占的席位。

涪江水之所以清,有两大原因,分先天和后天。首先,活水本身有很强的自净能力,不适宜微生物滋生,污染物不易停留。但诸多水城已经充分证明,仅靠水自身,很难保证水质清澈,人为干预是重点,而遂宁人又极其重视这条母亲河。

有人就有污染,旧时遂宁以水运闻名,改革开放后,工业是遂宁的主要产业。今天清澈的涪江不是一蹴而就,是多年来的不断累积,而治水工作由于极高的专业性,普通人对其的了解微乎其微。

2017年,遂宁政府印发《涪江流域(遂宁段)水环境治理工作方案(试行)》,涉及污水处理、流域生态修复、饮用水源保护等52个具体项目,投资总计80多亿。其中,全新建设的项目就有45个,具体内容包括河东新区新建BiDopp生化反应池一座,D型过滤池一座这类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也有改扩建城南污水处理二厂,计划将处理能力从6万吨/日扩至10万吨/日;对联盟河沿线进行清淤、截污、净水设施、水生态平衡重建(植物、鱼虾等)和生态驳岸建设等。

治水是最繁杂,最不招摇,最以结果论的工作。今天遂宁涪江水之清,或许不会换来遂宁人的集体欢呼,但中国顶级龙舟赛的落户,让每个遂宁人有了骄傲的契机。22、23两天,将有数以十万计的观众簇拥涪江,卫星将把这场盛事传向祖国每个角落,涪江有多美,一目了然。

治水不只是水质改善,每年的防汛抗灾也是重中之重。目前遂宁共有331座水库,且在不断完善、增加。去年为应对汛期,遂宁落实了十几万条编织袋和麻袋,数千人的抢险队,还有橡皮舟、冲锋舟、机动船、水泵等一应设备。年年如此,年年不敢怠慢。

人对自然最好的态度不外乎敬畏、保护和善用,2021年中国龙舟公开赛将诠释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