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十问遂宁龙舟赛之四:龙舟能帮遂宁赶上成渝经济圈这股浪潮吗?

2021-05-18 14:15: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从成都到遂宁,动车,1个小时。从重庆到遂宁,动车,1个小时多一点。开车,差不多都是150公里左右,2个小时左右。周五来住一晚,第二天上午看个龙舟赛,下午拜观音或者死海泡澡随便选,晚上古镇逛吃。第二天,龙舟决赛看完,晃晃悠悠往回走,结束一个巴适的周末。

22、23号两天,对成渝两地人来说,这是一个便捷、有趣的过周末选项,也能表现出遂宁的优势和一些战略意图。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可以算是老生常谈了,但从直观感受来看,除了成都、重庆走得更近了外,圈内的小城们,变化并不十分明显。与当年“开荒”南海的那个圈不同,成渝双城作为西部的绝对核心,早已确立了大哥的位置。没有这个圈,两座城也不会停下脚步,有了这个圈,也不代表小城们就一定跟得上节奏。

首先,城市是驱利的,不管哪个城市,一定会把自身利益放在首位。其次,资本是驱利的,利益最大化是资本的天然属性,各种资源也始终伴随着资本。即便有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资源倾向成都、重庆还是必然的。资本不行善,小城没人帮是无法改变的客观事实,但没有哪个城市愿意放弃参与这股大浪潮。

成渝地区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战略大后方,当下,更是有着独特的优势。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北上广深的发展趋于饱和,再次实现质的飞跃很难,新资本也很难打破固有格局。近些年,逐渐增加的西迁人流很能反应“新人类”的心态,成渝相对安逸的生活节奏在不断发挥功效。同时,成渝人性格火热,豁达爱耍,消费能力一直高居全国前列,巨大的第三产业市场与国家战略完美契合。

东部的发展是无奈的牺牲经济,而对于西部,国家的态度一直很明确,保护环境,“绿水青山”。重工业、进出口的套路不可能在西部复制,高新技术和第三产业才是将来的主导产业。绵阳是科技城,甘孜阿坝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相比之下,遂宁在这些领域,并没有绝对优势。所以,产业规划是遂宁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多年来,遂宁花了大量精力治理涪江,2019年成功举办中国龙舟公开赛,去年因疫情停滞,今年“涪江竞渡”还未上演,明年的日程已经确定。中国最高级别的龙舟赛事,将为遂宁打响知名度,引入大量人流,撬动文体旅资源,拉动内需消费和各产业发展。后期随着产业的完善,将持续创收。

意识是参与成渝经济圈这场浪潮的首要指标,而对龙舟赛的执着,就很能体现“遂宁意识”。在19年自主举办龙舟赛后,今年,遂宁选择与四川体育产业集团携手举办,此举将为遂宁打通省级资源,布局将来。仅靠龙舟产业当然不可能支撑起一座城市,但早在06年,遂宁就已举办首届成渝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着手各产业布局。

只要有了持续的龙舟盛会,未来,靠着“这条龙舟”,遂宁全面开始逐浪成渝经济圈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