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遂宁龙舟赛:因水而兴,也因水而名

2021-05-19 11:24: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川体在线5月18日遂宁讯(吕重阳)涪江纵贯全境、穿城而过,造就了遂宁市“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西部水都风貌。水,赋予遂宁灵气,更为遂宁增添了一分休闲姿态。而本周末,随着2021年中国龙舟公开赛四川•遂宁站的到来,这座休闲之城水的激情,再一次被点燃。

在本次龙舟赛开赛前夕,组委会先后组织了青少年龙舟文化体验活动、中国龙舟文化展、中华龙舟文化美食节,让龙舟文化在遂宁持续升温。在遂宁的大街小巷,大人们谈论着龙舟往事,孩子们玩着模型龙舟,热闹的景象好像是在迎接只属于这里的一次特殊的节日。

遂宁第一次因龙舟这么热闹还是三十多年前,1988年,遂宁举办了第一场龙舟赛事。1989年,受多种因素影响,遂宁的龙舟赛暂停举办。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一停就是三十年。此后,虽然不断有人为龙舟赛重现涪江而努力奔走,但由于各种原因而一直没能成功。

2019年,阔别了三十年的龙舟赛重返遂宁,瞬间燃爆了整座城市,这座因水而闻名的城市又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龙舟赛事。不仅仅是赛事,近些年,遂宁这座水城的水上运动学校也在持续不断地向省级以上输送高水平优秀运动员。

2014年以来,遂宁市以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三位一体持续不断高位推动生态山水城、现代花园城、观音文化城建设,构建了水生态文明建设“六大”体系,让试点变示范,将一个个散发的生态水“盆景”连成一道道水生态“风景”,锻造了“坚守绿色发展、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遂宁经验”。

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韵味悠长的文化底蕴,拥有“全国文明城市”“全球绿色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等城市名片,而这一次遂宁又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轴心、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中心的遂宁,区位优势更加明显。紧紧围绕打造“休闲度假一线城市”的目标,遂宁不断培育休闲度假产品,持续丰富休闲度假业态,建立健全区域文旅融合发展机制,深化川渝毗邻地区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遂宁国际诗歌周、涪江文化艺术节等一批品牌活动搭建起川渝地区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

可以想象,从此以后,龙舟还是龙舟,而遂宁由龙舟开始的故事,已不仅仅是龙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