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十问遂宁龙舟赛之五:龙舟会是遂宁体育的起点吗?

2021-05-19 11:25: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是,也不是。

遂宁体育发展不是从龙舟赛才开始,但遂宁的体育新起点或许从今年龙舟赛才真正开始。

体育可以分为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体育事业主要指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则是目前中国体育发展最需要突破的难点。

四川虽然出过“五金王”邹凯、“中国帆板第一金”殷剑等人,但算不上金牌大省。而遂宁尚未诞生过奥运冠军,即便去年出了钱帅均、赵乾程两名国家奥运赛艇集训队队员,也很难从竞技体育的层面,打响名号。竞技体育是残酷的,一将功成万骨枯,一个奥运冠军可以骄傲一座城。但一个冠军背后,不仅仅是城市的鼎力支持,天赋、机遇、坚持都少不了。

这不代表要放弃竞技体育,但对于遂宁这类小城来说,体育工作重心放在竞技体育上,成本太高,回报偶然性太强。

体育强市,体育人口是最重要的。遂宁谈不上全国前列,但每天每个时段,都随处可见的运动人群,是遂宁多年体育工作的成果之一。今年大年三十,遂宁搞了一场“体育春节”。教体局统筹组织了包括跑步、骑行、象棋、游泳、门球等一系列项目,上到60岁花甲老人,下至4岁垂髫儿童,参与人群覆盖老中青三代。群众体育不会给遂宁带来多大名气,但“健康遂宁”真的可以让整座城收获健康。

体育人口的发展就是能量的积蓄,这股能量已经逐渐显现。

今年遂宁的中国龙舟公开赛分甲A组和甲B组,甲A是全国顶级的专业队,甲B是业余队伍。甲B组的12支队伍中,有10支,全部出自遂宁。近年来,马拉松热席卷中国,其中不乏跟风行为。体育赛事的营销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体育会为城市增加一张新名片,但中国有多少小城抱着一堆名片,却没有一张醒目的、发光的、一提就非它不可的?遂宁在赛事选择上算是经过战略思考的,因水而生的“东方威尼斯”或许没有多么傲人的旅游资源,但涪江这条母亲河里,填满了遂宁的故事。

体育赛事可以打响名号,引入人流,带动文旅融合,实现多产业的创收。对城市来说,能赚快钱,也能做品牌。但长远来看,产业化才是核心竞争力。遂宁在自主举办2019年中国龙舟公开赛后,今年选择与四川体育产业集团联手办赛,在引入省级和国家级资源后,遂宁体育将不再只是自说自话。涪江能做的不止是一场龙舟赛,龙舟产业才是遂宁谋划的一盘大棋。

遂宁体育不是从今天开始,自改革开放以来,遂宁体育已经洋洋洒洒走过40多年。多年累积的体育人口,相对较慢的生活节奏都是体育产业茁壮生长的土壤,今年的龙舟赛将正式把遂宁领上一条全新的赛道,加速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