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十问遂宁龙舟赛之六:龙舟和马拉松,哪张名片更好?

2021-05-21 16:53: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2021年中国龙舟公开赛首站即将在遂宁打响,近段时间,全遂宁乃至全四川,都在讨论这场赛事。而全国范围内,今年提到龙舟,首先想到的就是遂宁。

自46号文件出台以来,中国体育产业加速发展,不过,龙舟并没有吃到首批福利。而是人们熟知的“马拉松热”席卷全国,成为诸多城市“以赛营城”的宠儿赛事。说是打造城市名片,但因为赛事密集,和高度同质化,马拉松这张名片的力度逐渐趋弱。

北京马拉松是始于1981年,是国际田联认证的中国最高级别的马拉松赛事。对马拉松死忠粉来说,这仍然是非去不可的盛宴,但对普通人而言,它和厦门马拉松、无锡马拉松、西安马拉松的区别并不大。大城市几乎都在办赛,投入了大量资源,也几乎都摸到了国内赛事的天花板,相应的,知名度被相互稀释。

当然,高级别、高质量、高水平的赛事仍然能够杀出重围,以成都马拉松为例,这是首个被纳入马拉松大满贯赛事考察的赛事,如果成功通过,成都必将一枝独秀。届时,四川将因其骄傲,但对四川的各座小城来说,这种战略思路并不现实。城市本身的辐射能力有限,资源也有限,在没有绝对特色的情况下,即便把所有方面做到极致,也很难独树一帜。不过,办,还是要办的。

虽然马拉松已经热到发烫,给人一种近乎夸张的错觉,但因为中国人口巨大,群众需求仍未饱和。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郝福庆曾表示,虽然马拉松快速发展,但仍然面临着供给总量不足等问题,突出体现在马拉松赛事“报名难”、“参赛难”,多层次赛事数量仍然偏少,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参赛需求。

除了国家提出的要求外,马拉松作为城市体育产业和全民健身的一块重要拼图,仍然少不了。只不过,每个城市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不同的战略。在保障群众的需求基础上,尽量办大,尽量办出特色,但不能只靠马拉松。

在此背景下,遂宁选了龙舟,并计划将其作为城市体育产业的领头项目。

龙舟是最古老的中国体育,渊源不用赘述,全中国人血液里都有与其共鸣的基因。与马拉松不同,龙舟尚未全国铺开。不是每个城市都像遂宁有一条宽500米且清澈的涪江,也不是每个水资源好的城市都能办得下龙舟赛。另一个原因,龙舟产业处在初期,还存在很多需要探索和完善地方,推广自然有待提高。

中国是金牌大国,但奥运上还没有哪个项目真正来自中国,2007年龙舟开启了入奥工作,2022年杭州亚运会已正式纳入龙舟项目。龙舟现在已经不止是中国的“小众运动”了,国际龙舟联合会已有90余个来自全球范围的国家和地区加入。在美洲、地中海、新加坡……龙舟热度空前。龙舟可以传承中国文化、龙舟可以输出中国文化,龙舟本身的气质已受到全球追捧,加以国家的大力扶持,龙舟未来可期。

为举办2022年杭州亚运会龙舟项目,温州斥资数亿元,建设瓯海龙舟运动基地,赛后该基地将全面推动龙舟产业的发展,以龙舟为核心的商业逻辑逐步形成后,龙舟产业将进入全新阶段。

讲述“水城”故事,龙舟是最好的载体。水是遂宁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不是每座城都有这份基因。产业初期的蓝海阶段,入局者需要魄力与智慧,但龙舟文化和全球趋势决定了它强盛的生命力。作为运动项目,马拉松和龙舟本身并无高下,但对遂宁来说,龙舟不仅是一张有特色的名片,也是全面激活遂宁体育产业的一把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