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十问遂宁龙舟赛之七:龙舟能振兴乡村吗?

2021-05-21 16:54: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与农业现代化、乡村旅游不同,龙舟赛不能直接推动乡村振兴。但在遂宁已有的乡村振兴工作基础上,通过持续举办赛事,二者逐渐形成独立核心,将产生相互赋能的正向作用。

乡村振兴不是热门话题,但是近年来中国最重要的命题之一。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次年3月,李克强再次提及该命题,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相关会议,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随着去年底中国的全面脱贫,今年2月21日,一号文件再次加快推进乡村振兴,4天后,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紧接着是相关工作意见的发布。然后,4月28日,四川省扶贫开发局正式更名为四川省乡村振兴局。乡村振兴的推进速度,肉眼可见的快。

乡村振兴之所有受到如此重视,简单来说,是因为改革开放通过40多年追赶了西方几百年,拉高了中国的上限,而脱贫攻坚和紧跟着的乡村振兴决定了中国的下限。城市现代化是借助全球化,通过工业、进出口实现的,这条路靠着中国人的顽强闯出来的,也帮助了今天农村的全面脱贫。但目前全球化挑战日益紧张,通过贸易战、美国态度可见一斑。个中利害较为繁杂,仅以粮食为例,目前中国粮食产业基本做到自给自足,但高产的核心在种子科技,而相当数量的种子来源于国外,假设日后进口收到阻碍,可想而知。

著名三农专家温铁军曾表示,乡村振兴是应对全球化挑战的压舱石。乡村振兴关键在全面的农业现代化,包括基础设施、农业模式、产业兴旺、人口回流、精神文明建设等。龙舟不能直接推动普遍概念里农业相关的领域,但对推动关键的“市民下乡”有着重要意义。

遂宁蓬溪县任隆镇被拟命名为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乡镇,任隆桃花山是本地人的旅游圣地,风景优美。大英县卓筒井镇为干屏村结合乡村旅游,将千亩桃树林打造成观景、赏花的旅游环线,经常引来不少踏青游客。在乡村旅游方面,遂宁有着一定资源,地理位置处在成渝中间,很适宜周末短途出行。龙舟赛将打响遂宁名声,引来大量人流,从而带动乡村旅游。

此外,遂宁在乡村创业方面政策优异,近年来,不少年轻人选择回到遂宁,从事水产养殖、农作物种植等项目的创业,收益可观。通过龙舟知道遂宁,进而了解遂宁,爱上遂宁,留在遂宁也不是不可能。只有更多的人,更多的“市民”选择来到遂宁,一切才会有可能。人来了,钱才会来。遂宁叫得响,遂宁乡村才会被听得见。

本次龙舟赛甲B组的12支队伍中,有10支来自遂宁本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通过持续举办赛事,推动龙舟运动的同事,遂宁各地也会形成良性的竞争意识,促进乡村发展。

农村精神文明、市民下乡、乡村旅游是龙舟可以为乡村振兴带来的积极作用,但相互赋能的前提在于遂宁有乡村振兴基础,只有两者具备独立核心,才能实现有效赋能。遂宁有基础,而具体的发展和融合,仍需不断探索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