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十问遂宁龙舟赛之八:遂宁凭什么能办顶级龙舟赛?

2021-05-21 16:56: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中国龙舟公开赛是中国最顶级的龙舟赛事,今年即将开始的遂宁龙舟赛,是2019年以来,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龙舟赛。遂宁作为一座四川小城凭什么如此级别的赛事,原因有几个方面。

水是办赛的绝对前提,涪江作为遂宁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养遂宁人,旺遂宁人,遂宁极重视这条河。不是随便一条河都可以办龙舟,首先,单条龙舟航道宽度必须在9—13.5米之间,赛道在2—8条之间,但2条赛道比赛流程较长,观赏性也弱,所以一般至少设4条航道。以12米计算,也就是说,没有48米宽的河,根本不具备举办大型龙舟赛的条件。

而涪江,宽500米。

此外,水质的确不会影响划行,但一汪黑水上赛龙舟,有多影响观感,可想而知。除每年汛期的防汛救灾外,遂宁在涪江上花费最大精力的就是水质保护和改善,2017年80多亿的投资只是多年来很小的一部分。涪江水清不清,有多清,比赛当天将呈现给数以十万计的现场观众和通过网络直播观赛的更多国人。

冷清的大赛不是真正的大赛,排在水之后的下一个硬性指标就是群众基础。

2019年,遂宁第一次主办中国龙舟公开赛时,现场观赛人数就高达20余万人。今年的比赛分两个组别,其中甲B组中12支队伍,10支全部来自遂宁。遂宁人在家门看到的不仅是全国顶级赛事,更是带有遂宁底气的对抗赛。

遂宁群众基础庞大的不止龙舟,全城的体育氛围都很浓。

遂宁市体育中心附件的各个场馆,每天的各个时段都能看到参与运动的人群,不管是打球的小伙,还是打太极的老人,出现频率高于其它小城。截至2017年,遂宁市已建成全民健身路径1499条、健身步道103.9公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1079个,7个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每年惠及100余万人次,接近总人口的三分之一。遂宁主张“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全年不间断”,每年举办大型全民健身活动至少100余场次。

由此其实可以看出遂宁体育工作的成绩,而组织能力也是办赛的刚需。这是一项软实力的体现,很难具体描述。但从2019年办赛后,中国龙协再次将遂宁设为首站,可以明确得出结论。2019年是遂宁的体育大年,除中国龙舟公开赛以外,遂宁还举办了国际马拉松。今年农历新年,遂宁教体局统筹组织了“体育春节”,项目包括跑步、骑车、游泳,人群涉及全年龄段。

除以上因素外,遂宁地处成渝经济圈北弧中心,被划入环成都体育产业发展区,有着重要战略意义。同时,敏感度颇高,智慧和积极的政府意识是推动所有事项的先决条件,遂宁有,且思考比文字呈现的更长远。

小型赛事或许有一时兴起、自说自话的可能,但顶级赛事必然是多种因素同时合力的必然结果。能办顶级龙舟赛很明确的证明了遂宁的实力,而能把顶级龙舟赛的能量发挥到什么程度,遂宁需要更多资源、更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