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汉源:攀西阳光第一城的文旅体融合发展之道

2021-06-22 15:59: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从成都出发,历经3个多小时便可到达位于四川雅安西南部的县城——汉源。汉源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县城。这里地处交通要塞,辖区内有5个少数民族乡,汉文化与藏文化、中原文化与南昭文化在此交融。其中,“富林文化”“狮子山文化”享誉中外,“麦坪遗址”“桃坪遗址”是近年来考古重大发现。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汉源的人文风景也是一绝。四季风景如画的花海果香,西南最大的人工湖的汉源湖,国家地质公园大渡河大峡谷……彝、藏等少数民族风情和原始浓郁的民族文化,为汉源增添了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线。

这样一座风景如画,文化底蕴浓厚的县城,是如何做到文旅体融合发展?我们一起走进汉源,一起了解攀西阳光第一城的文旅体融合发展之道!

夯实基础,持续发展“旅游+农业+文化”

提到汉源那一定少不了汉源发达的农业。汉源花椒、金花梨、黄果柑、甜樱桃等驰名中外,苹、桃、李、桔、蕃茄、蒜薹、豌豆等果蔬畅销全国,深受大众好评。因此,汉源也成功获得“四川省蔬菜生产十强县”、“四川省水果生产二十强县”、“中国花椒之乡”、“中国甜樱桃之乡”、“西部花果第一县”、“花海果乡”等美誉。

汉源农业之所以如此突出,这源于汉源县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汉源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冬暖夏凉,四季分明。全年无霜期日照充足,年均降雨量丰富。并且汉源海拔落差大,从500米-4000米,农产品种植呈阶梯状,有利于农产品生长。

近年来,汉源政府和汉源文旅局就瞄准这一优势,开展了不少有声有色的“赏花+农技+采摘”的活动。2021年3月10,汉源县就成功举办了首届梨园诗会,来自各地的文人雅士齐聚汉源梨园,他们围绕“川渝携手展汉风•以文为媒促融合”主题赏春之繁花,吟中华诗词,传国学经典,展汉源之美。

汉源县旅游服务发展中心主任陈燎原向记者介绍道:“汉源县一直紧紧围绕“旅游+”模式发展,汉源前期开展的比较好的就是“旅游+农业”板块。因为汉源独特的自然气候和落差大的海拔,所以农产品分布呈阶梯状分布,果期花期较其他地区偏长,口感也更香甜细腻。我们就凭借这一优势开展许多采摘活动以及之前办的梨园诗会等,反响都很不错。之后汉源也将继续夯实农业基础,促进汉源经济稳步前进。”

开拓创新,积极助力“旅游+体育+文化”

诚如陈燎原所说,相较于与“旅游+农业”而言,“旅游+体育”还处在打基础的阶段。据了解,本次“川体集团杯”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我要上全运”社区运动会气排球比赛的举办地——汉源体育公园,就将和“阳光水域”4a级景区项目相结合,以此来全方位提升汉源周边体育设施。

汉源县高度重视体育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发展,并且在今年成功创建为省级健康促进县,有信心争创为国家级健康促进县。汉源充分利用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开展各项体育活动。据统计,汉源县近年举办气排球、自行车、马拉松等多种大型赛事30余次,并且还是滑翔伞教练员的考试基地。

“之后汉源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和山地资源,积极发展垂钓运动和山地运动。计划采用生态放养的方式,每年定期开展垂钓运动活动。山地运动则是利用高原地区过渡带创建运动训练基地,如攀岩,登山,铁人三项等运动。同时,我们还将提升服务质量,最终达到以体育赛事带动游客拉动经济的效果。”陈燎原说道。

“天下大乱,此地无忧。”诸葛亮就曾站在汉源泥巴山遥望九襄坝子时发出的感叹。据汉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毛艳燕介绍,未来汉源体育产业的发展,将充分利用汉源阳光康养旅游宜居地先天优势,通过“一城双核、双向发力”打响县城“阳光水韵、康养新城”和九襄“阳光花海、康养圣地”两张特色名片,对经济的发展更具有促进意义。

近年来,汉源县全力打造天府旅游名县,依托汉源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光热资源和特色农旅产业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的旅游文化体育活动,带动了当地文体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助力,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引起了各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