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龙腾盛世启新程,恩阳驶入文体旅商融合发展快车道

2022-08-26 16:14:36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覃贻花

千年米仓道,早晚恩阳河。8月11日,以“水韵恩阳·盛世龙腾”为主题的“划遍四川”2022年恩阳龙舟公开赛在新落成的恩阳龙舟公园圆满收官。

一流的场地设施、一流的赛事组织、一流的竞技水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恩阳周密安排部署,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仅为世界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龙舟盛宴,更是打造了以赛促旅、以赛营城的发展标杆,见证文体旅商融合发展的精彩演绎。

 

一、水韵恩阳 诗意山水美如画,千年龙舟展新风

千年水码头、米仓古道第一镇,恩阳辖区内恩阳河、之字河、詹家河纵横全域,丰富的水资源养育了一代又一代江河儿女,孕育了具有鲜明巴蜀地域特色的龙舟文化。近年来,恩阳着力发展生态农业,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流域综合整治及水生态修复,全区河流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为龙舟运动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水域条件。

2020年7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四川将依托长江水系以及大型湖泊建蓝色水上运动产业带,从优化产业布局方面加快体育强省建设。为传承优秀文化、发展龙舟运动、助力蓝色水上运动产业带建设,巴中市恩阳区投资8000余万元修建了省内第一个以龙舟运动为主题的公园。

龙舟公园位于恩阳河城区河段,依托平静阔直的河面,通过现代滨河景观设计改造提升,在两岸打造成具有水乡风情的特色生态——外有绿色休闲、匆繁竞渡的市井景象,内有美好祥和、奋楫争先的龙舟文化,曾经熙来攘往的古渡码头以全新样貌闪亮登场。

截至2022年7月,恩阳龙舟公园一期工程顺利完工。龙舟公园还计划大力开发水上运动体验项目,按照“一河两岸”总体布局,打造集“龙舟赛场、生态文旅、亲水休闲、文化传承”于一体的龙舟文化运动综合体,争创川渝地区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二、健康恩阳 龙舟竞渡恩阳河,全民健身引领者

8月10日-11日,“划遍四川”2022年恩阳龙舟公开赛现场锣鼓喧天,彩旗招展。随着发令声响,各龙舟代表队士气高涨、劈波斩浪,如离弦之箭冲向终点。飞溅的水花、争先的蛟龙向观众们生动传递着“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展现着中华儿女自尊、自强、自信、自豪的民族精神。

本次赛事不仅邀请了12支国内顶尖龙舟队伍,还组织了15支本地队伍同台竞技,实现了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完美融合。赛事与“十四五”期间四川省体育领域重点培育的志愿服务品牌“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深度联动,为体育强省建设夯实群众基础。

在活动现场,140余名群众体育引领员用专业和热情为比赛提供全流程引导、秩序维护、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引领更多群众参与、融入省级大型体育赛事活动,见证四川省群众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赛场外,比赛依托“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官方平台——“引体向上小助手”小程序,创新开展“最具人气本地龙舟队”网络评选活动。活动期间,共计350万人次登录活动界面,投票总数18.9万次,参与人数逾7.6万名。

据了解,恩阳将以本次赛事为契机,全力激活群众体育发展——合理利用城市空置场所、口袋公园等增建健身设施,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办好全民健身运动会,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打造一支业务素质好、有公益心的“引领员”队伍,打通全民健身“最后一公里”。

 

三、奔跑恩阳 赛事营城见成效,文体旅商共腾飞

“划遍四川”2022年恩阳龙舟公开赛不仅点燃了一座城市的体育热情,更为这座城市开启了“走出深闺”的良好机遇。这次赛事,超150家权威媒体对本次赛事进行全程宣传和报道,传播量超过2亿人次,向全国观众呈现龙舟运动精神的同时,也生动展现出巴中恩阳的城市人文、旅游盛景。

此外,在赛事期间,恩阳创新推出“古镇夜游季”“龙舟文化节”等活动,让来自全国各地的龙舟赛参赛选手、爱好者、游客在观看龙舟赛的同时,近距离感受恩阳美景、品尝恩阳美食、体验恩阳人文,直接拉动体育、文化和旅游消费超2000万元,“体育+”融合发展快速见成效。

近年来,恩阳锚定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突出“夜赏恩阳戏、夜游恩阳景、夜品恩阳味”三大主题,不断提升大型情境式夜游项目“恩阳船说”演出质量,持续深化“恩阳古镇夜游季”活动,以最炫酷的夜景、最浓郁的文化、最可口的美食满足游客需求,擦亮古镇金字招牌。

恩阳以龙舟运动为重要抓手,积极引进省级、国家级体育赛事;依托天然的山水风光打造更多独具特色的体育旅游项目,释放文旅体育产业势能,助力“以赛促旅、以赛兴业、以赛营城”文体旅商融合发展新腾飞。

作为“划遍四川”2022开年之战,也是“全域天府”系列年度首赛,恩阳龙舟赛让人们感受到同心协力、勇于争先的体育精神,让人们看到巴中恩阳的办赛水准和文旅势能,让人们期待新时代奔跑恩阳的机遇和发展。

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域天府”系列赛事即将全面开启,用赛事推动全民健身,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四川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四川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来源:赛事组委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