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州

“环雅安” | 被低估的荥经

2022-12-07 16:48:56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覃贻花

大多数人对荥经(yíng jīng)的认识,是从念错地名开始的。不看注音,稍不留意,“荥经”就会看成“荣经”。对四川人而言,还多了一道难关:前后鼻音分不清。或许,正因为有认知错位,才会有进一步了解的兴趣。

荥经黑砂器制作

厚重荥经

认知的错位,也发生在对荥经砂器的了解上。虽然顶着“东有宜兴紫砂、西有荥经黑砂”的荣誉,且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头衔,但荥经黑砂的知名度远远不及宜兴紫砂。当然,这里面或许有多种原因。

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开始,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追求健康营养美食的人们发现砂锅、陶罐烹饪出来的美食更加美味且有品质,广东人煲靓汤、四川人用白果炖鸡、云南人喜欢过桥米线,还有不分地域的砂锅牛肉、砂锅肥肠、砂锅什锦、砂锅豆腐……不经意间,全国主产地的紫砂、黑砂、灰瓦罐、陶器等各种器物以一种最接地气的方式走进寻常百姓家。

“紫砂器冷时荥经不冷,紫砂器热时荥经不热。”一方面说荥经黑砂的朴实,另一方面也说明荥经黑砂的厚积薄发。近几年,随着雅安市、荥经县两级政府对荥经黑砂产业的重视,荥经黑砂的传承、保护与创新也已经走上了新的发展之路。

荥经黑砂器

2022年环“环雅安”赛程即将行至荥经,用荥经黑砂器制作的荥经砂锅宴,以及荥经棒棒鸡、荥经挞挞面等一大波特色美食已为你精心备好,对于资深吃货,如此诱惑岂能抵挡?

荥经黑砂锅炖出来的食物卖相好、香味足。其中,用荥经砂锅烹制的“砂锅雅鱼”是众多雅鱼菜品中最为经典的一道,被誉为雅安名菜、川菜上品。2018年,“砂锅雅鱼”被评为“中国菜”四川十大经典名菜。

亦古亦今

说雅安文化,绕不开川藏茶马古道。而茶马古道进入荥经篇章,竟然藏着“成都”的得名的“秘密”。

战国时期,秦灭巴蜀,在西南设置蜀郡,包括荥经在内的四川西部及西北的地域正式纳入中原政权管辖,置名严道。此后“荥经”县名沿用上千年。荥经县域内出土的文物种类繁多,有大量带有巴蜀文化符号的青铜器,其中最令人称奇的是一柄虎头纹青铜矛上竟刻有篆书铭文“成都”二字。2017年,“隔壁”蒲江县发现十座战国船棺,又发现了一柄形制式样大体相当的矛。巧的是,上面也有篆刻写的“成都”二字。这至少说明两点:第一,当年荥经跟成都有频繁的“生意往来”。成都、邛崃产的丝制品、布制品,及盐铁等物资,源源不断汇集荥经(严道),经茶马古道一路南下,出川入藏,最终抵达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第二,除了“商业贸易”,荥经还是运送战备物资的重要通道。

清雅荥经

砂器与铁器,凸显了荥经的厚重,而其又以80.3%的森林覆盖率,稳居全省之冠。横跨荥经与洪雅境内的瓦屋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山,道教发源地。拥有“中国最具潜力的十大森林公园”、“全国重点生态旅游景区”等美誉,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称为“云上诺亚方舟”。道教传人张道陵、大文豪苏东坡、明代四川状元杨升庵等历史文化名人都曾与瓦屋山结缘。苏东坡留下了“瓦屋寒堆春后雪,峨嵋翠扫雨余天”的佳句。

牛背山观云海

而被众多户外探险爱好者奉为打卡必到之处的的牛背山,更是以“亚洲最大的观景台”的魅力,吸引无数人前往观云海、看日出。

龙苍沟叠翠景区

以森林植物多样性和水景为主的生态型国家公园——龙苍沟,莽莽林海,溪瀑众多,春赏百花,夏避酷暑,秋观红叶,冬戏瑞雪。

厚重与清雅、古朴见芳华。2022年“环雅安”参赛观赛之旅,双面荥经一定会让你感受不一样的火热冬季。

图据:荥经县文化体育与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