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火箭杀入西部决赛 保罗等13年终雪前耻

2018-05-10 08:53:30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黄维

  北京时间昨天,火箭以112比102击败爵士,以总比分4比1顺利进入西部决赛。闯进西部决赛对火箭来说不是一件稀罕的事情,但对于克里斯·保罗来说,他已经等了13年了。网友多少年来一直拿着“摸不到西部决赛地板”的遭遇来调侃克里斯·保罗,现在,保罗配得上掌声。

  命运弄人, 梦想几度触手可及

  如果运气好一点的话,克里斯·保罗在23岁的时候就应该在西部决赛里面大展拳脚。进入联盟的第3个赛季,保罗带着黄蜂打到西部第2的成绩。那个赛季的季后赛首轮,保罗率队以4比1击败小牛,而他第2轮面对的是当时强大的马刺。初出茅庐的保罗带着黄蜂和马刺苦战7场,结果“抢七”失利,无缘西部决赛。

  在黄蜂的保罗配得上“第一控卫”的名声。著名歌星、球迷JAY-Z曾经说过,“勒布朗·詹姆斯告诉过我,保罗很出色。结果我看到他打球,才知道勒布朗骗了我……保罗远比勒布朗形容的好得多!”

  此后,保罗遭遇职业生涯的重大打击,他在2008~2009赛季切除了部分半月板。而黄蜂在2010年被联盟托管,当时保罗有加盟湖人与科比携手的机会,但这一交易被时任联盟总裁斯特恩否决了,如果保罗当时真的加盟湖人,恐怕他早就打到西部决赛甚至总决赛了。

  后来,保罗去了洛杉矶,但是加盟的却是快船。“西部决赛魔咒”继续困扰着他,在2014~2015赛季的西部半决赛,快船曾经以大比分3比1领先火箭,但谁能想到,火箭最终竟然连扳3局逆转取胜!保罗再一次“倒”在西部决赛门外。

  有“联盟第一控卫”之称,却12年未能进入分区决赛,保罗选择了改变,他加盟了火箭,现在终于如愿以偿。

  和爵士这个系列赛的最后一场,保罗整场比赛被破掉“魔咒”的信念激励,他本场比赛拿到41分、7个篮板球和10次助攻,这好像在大声宣告:“西部决赛,我真的来了!”

  分区决赛,对他们来说不是“小目标”

  处于当打之年的联盟顶级球星,却没能打上分区决赛,这好像有点不可思议,但实际上从过往到现在,在NBA都能数出一大堆人来。

  此前,保罗有一项尴尬的纪录,他是NBA历史上所有没打过分区决赛的球员中,职业生涯打季后赛场次最多的球员,加上昨天这场比赛,他一共打了86场季后赛,紧随其后的是球风华丽的贾马尔·克劳福德(74场),还有运气一直不太好的辛里奇(71场)。不过,现在保罗这个纪录终于作古。

  历史上的伟大球星,没能摸到分区决赛地板的大有人在。有“人类电影精华”之称的多米尼克·威尔金斯,职业生涯三次打分区半决赛。1988年,他和拉里·伯德领军的凯尔特人在东部半决赛苦战7场被淘汰出局,那也是他离分区决赛最近的时候。

  此前备受球迷喜爱的“大胡子”巴朗·戴维斯在2007年带着勇士打出“黑八奇迹”淘汰小牛,但他依旧在半决赛不敌布泽尔领军的爵士。他职业生涯打了7次季后赛(其中3次半决赛)。在CBA取得巨大成功的马布里,无论是在森林狼、篮网还是尼克斯,都没能进过分区决赛。当然,这份名单里还有姚明。

  本赛季开始前,ESPN列出的NBA球星排行榜中,没打过分区决赛的球员大有人在。“浓眉哥”戴维斯(6次)、阿德托昆博(9次)、巴特勒(11次)、唐斯(12次)、利拉德(18次)都没达到这个高度。不过他们还年轻,未来是他们的。

  其实,这可能是一个年限和概率的问题,巨星在联盟的时间越久,打到这种级别比赛的可能性就越高,比如,别看安东尼一直在尼克斯沉沦,到雷霆组了“三巨头”还首轮出局,可他2009年在掘金就曾经打过西部决赛了。“泡椒”表现也很低迷,但他2013年在步行者就打过东部决赛了。

  有时候,比赛除了实力,也需要有点运气。

  整装待发, 就是为了打勇士

  在加盟火箭之前,保罗曾这样阐述离开的原因:“如果目标不是致力于与勇士对抗,那么我们究竟是在干什么呢?”现在和勇士对抗的机会真的来了。其实,保罗曾淘汰过勇士,2014年他还在快船的时候就曾率队在首轮以4比3击败勇士。本赛季,火箭和勇士在常规赛3次交手,火箭赢了两次。

  2015年,火箭在西部决赛中不敌勇士,此事一直刻在火箭核心哈登心中。那一年本是他和库里竞争MVP的最佳时刻,结果输掉比赛的同时也输掉了荣誉。现在,是哈登再次冲击荣誉的时候了。

  这个赛季,火箭在主教练德安东尼的带领下变得越来越像勇士,他们更多更好地分享着球,三分球变得更精准,现在带着首次突破“魔咒”的气势,或许保罗能够让西部决赛和总决赛增添一些新意了。这几年,每一年都是勇士和骑士对决,也太无聊了吧?

  NBA季后赛昨日战报

  (1)爵士 102∶112 火箭(4)

  (1)鹈鹕 104∶113 勇士(4)

  ·4

  勇士连续第4年闯入了西部决赛,前3次他们都进入了总决赛,还拿了两个总冠军。在这轮系列赛中,勇士的格林场均贡献14.8分、11.8个篮板球、10次助攻,他也成为勇士队史上第一位在一个季后赛系列赛中打出场均“三双”数据的球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本专题策划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煜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