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羽创34年来最差战绩 揭女羽溃败原因

2018-05-29 08:41:06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编辑:梁庆李婷

  刚刚结束的尤伯杯半决赛,中国女羽2比3倒在并不算顶级水准的泰国队拍下,止步4强,创造出34年来最差战绩。此前,中国女羽在这项两年一度的世界顶级大赛中从未跌出决赛之外。这也意味着中国女羽自1984年参加尤伯杯赛以来,成绩跌到了最低谷。

  其实,中国女羽的失利并非偶然,实则早现隐患。近些年,中国女羽接连遭受挫折:奥运会、世锦赛、苏迪曼杯、尤伯杯赛屡屡丢金。这两三年一系列战绩表明:目前的中国女羽与24年前的历史低谷十分相似,整体成绩甚至更为逊色。

  过去那支让中国羽毛球迷频获幸福感的辉煌之师——中国女羽,乃至整个中国羽毛球队,自里约奥运会后,似乎成绩就不那么让人放心了。从伦敦奥运会包揽五枚金牌的辉煌,到里约奥运会收获三枚奖牌的尴尬,国羽的统治力严重下降,成绩也遭遇断崖式滑坡:国羽除了获得男单和男双冠军外,只拿到一枚混双铜牌,女单和女双项目连一枚奖牌都没拿到。在里约的赛场,中国羽毛球队15人中竟有11人参加过上届奥运会,那时的他们平均年龄高达28.3岁。

  自里约奥运会后,中国羽毛球队年龄断层、青黄不接的事实更是显露无遗,场内场外也是风波不断。国羽的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现在看来,里约奥运会上所取得的“两金一铜”应该算是国羽内忧外患现状的最后一点颜面了。

  惨败

  曾经的羽坛王者,如今跌落神坛

  1984年,中国羽毛球女队首次参加尤伯杯角逐,一举站上了冠军领奖台,此后十六届尤伯杯征程,中国队成为决赛之争的预定人选,最差成绩也不过是屈居亚军。但是在上周举行的第27届汤尤杯上,中国队却在尤杯半决赛2比3负于并非顶尖水准的泰国队,创下了参加尤杯34年以来的最差战绩。曾经世界羽坛的王者,如今却跌落神坛,中国女队到底怎么了?

  虽然是顶着卫冕冠军的头衔出征曼谷,但是舆论早早就认定中国女队蝉联尤杯的希望渺茫。因为今年以来,中国女单和女双持续呈现低迷状态,单打的三个位置没有谁有绝对得分的实力,一双陈清晨与贾一凡遭遇瓶颈,二双更是没有一对能够固定下来的实力组合。只不过那时候,大家也普遍认为阻挡中国队夺冠脚步的最多是实力均衡的日本队而已。

  然而来到曼谷后,中国队除了小组赛首场5比0轻取法国外,就再也没有一帆风顺过——小组赛第二场迎战马来西亚,一单陈雨菲险些失利,二单何冰娇遭遇中国队在汤尤杯上的首场败绩;小组赛第三场面对印尼,二单三单高昉洁和李雪芮相继失利,中国3比2艰难取胜拿到小组第一。

  原本,淘汰赛中国队是抽得一个好签,但四分之一决赛面对缺兵少将整体实力打了折扣的丹麦队,一单陈雨菲首个登场就败下阵来。尽管最终挺进半决赛,但面对东道主泰国队,中国队竟是在单打的三个位置上全部输球,使得队伍2比3不敌对手,首次无缘尤伯杯决赛。

  曾经何时,中国队在尤杯上具备着绝对的统治力,1984年首次参加即夺桂冠,并连续拿到了五届尤杯冠军,虽然之后错失了两届冠军头衔,但是自1998年至2008年,中国队更是获得史无前例的六连冠,纵然2010年中国队决赛输给韩国队丢杯,但2012年重夺冠军后又将优势掌握到了自己的手中,直到今年,直到这一次,不要说冠军了,就是决赛的门槛都没有迈进。

  其实中国羽毛球女线的衰弱从里约奥运会周期就初见端倪。尽管中国羽毛球队在伦敦奥运包揽五枚金牌,一时间风头无两,但是来到里约奥运周期后,中国女单和女双就开始走下坡路。里约奥运周期内的三届世锦赛,中国女单没有拿过一次冠军,不过好在女双一直保持着优势,牢牢将金牌握在自己手中,撑起了女队的半边天。

  但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单和女双分别无缘决赛,创下了中国羽毛球队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历史最差成绩。里约奥运会后,中国女队的问题开始全面爆发,特別是去年五月丢掉苏迪曼杯,让女队的问题彻底暴露:在黄金海岸从小组赛到决赛的五场比赛中,女单登场四次,最关键的半决赛和决赛,孙瑜和何冰娇相继失利;女双同样登场四次,在和韩国队决一生死的决赛中,陈清晨和贾一凡第四个出场,没能帮已经2比1领先的中国队锁定胜局,而是被对手追平,直接导致了中国队最终2比3败北。

  在苏杯失利后,女队说要从头再来,几个月后的世锦赛,倒是有了些许的进步——陈雨菲跻身四强,首次参赛便能挺进半决赛让人看到希望,而女双陈清晨与贾一凡接连击败名将夺冠,开始确立自身的优势。然而,世锦赛上让人看到的曙光终究还是昙花一现,从去年年底再到今年汤尤杯前,女单依旧没有实现突破,陈雨菲、何冰娇两大主力始终无法获得长足的进步,高昉洁、陈晓欣这样更年轻的选手也没能真正让人眼前一亮。而女双陈清晨和贾一凡位居世界第一却没有能够在更多比赛中展现出世界第一的能力,其他几对女双更是没有人能够进入世界一流的水准。

  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之下,中国队出征尤杯,没有绝地反弹,有的只是退无可退,在内忧外患的夹击下,女队溃败。

  内忧

  老将突然退役,小将不堪大用

  内忧,是女队在尤杯溃败,或者说是女队丧失了长久以来优势的根本原因。这其中,和历史遗留问题也不无关系——里约奥运会后,李雪芮因伤进行手术和休养,王仪涵和王适娴选择退役,“二王一李”的突然退位让中国女单一下子形成了真空地带,其中,唯有孙瑜是还有过比赛经验的选手,其他匆匆跻身一队主力的陈雨菲、何冰娇都是在没有过渡期的当时,一下子就被提了上来。

  其实,按照当时王仪涵(28岁)和王适娴(26岁)的年龄,是完全可以再坚持一下的,而她们一方面因为身体原因不想再坚持,一方面也因为始终没能够拿到更好的成绩也不愿意继续留在这方赛场。

  她们的离去让中国女单一下子断层了,没有老队员在前面顶着,陈雨菲、何冰娇她们只能在实力完全没有达到主力层面的情况下就被推上了万众瞩目的位置,而在里约奥运会后真正开始挑大梁之前,她们并没有得到更多的锻炼和机会,试问,在里约之前,有多少人知道她们的名字?

  纵然高级别的赛事能够极大地锻炼人,但是没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一开始参加高级别赛事就被放大,年轻选手的心理显然是没有做好准备的。

  而在这种情形下,给予年轻选手强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尽管中国队的教练组和科研组可以说是世界最强阵容,但不得不承认,从陈雨菲、何冰娇、孙瑜等人显示出的能力来看,中国女单的技战术打法已然是落后了。

  女子打法男性化,这是至少两个奥运周期以前世界女单开始的趋势,中国女单此前是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国外名将也都在女子打法男性化上下足了工夫,里约奥运会的冠亚军马林和辛杜就是最典型的代表。现如今的山口茜、奥原希望、因达农,都不是典型的力量型选手,但是进攻手段丰富,特别是山口茜和奥原希望这两大日本主力,身高都不足1米55,先不论她们的天赋和能力如何,就是这样的身高,恐怕都无法敲开中国队的大门。

  而对照中国目前的几位小花,似乎除了拉吊还是拉吊,在技战术层面就已然落了下风。陈雨菲等年轻一代显然不是天赋型选手,但是勤能补拙,对比大器晚成的张宁,年青一代也的确需要在自身上找找问题所在。曾几何时,张宁会在2008年尤伯杯前夕忍者膝盖的剧痛完成训练和治疗:“有时候疼得都睡不着。做12组的跑步,我跑到第6组的时候就真的跑不动了,身体也累,心也累,觉得太辛苦了,但是没有办法,只能坚持,我就咬着牙流着泪跑完后面几组,全部都是哭着练完的。”

  时代不同了,现在95后的一批运动员,无法做到张宁当年的坚韧,教练也说“现在的运动员和以前不同了,在沟通方式上我们都得注意”,而和以前不同的这些运动员,在输球后的表现是什么呢?先看看输球后的老将李雪芮怎么说——“这是我职业生涯打得最差的一场球,我辜负了教练对我的信任,也辜负了整个团队对我期望,没有借口,只是我技不如人。”

  而其他输球的年轻选手的表达是——“第一局输了以后,第二局就松了下来……”这是以成败论英雄的半决赛,在这样关键的大赛中,赢一局就会松懈下来,而不是乘胜追击?在心理素质、抗压能力、临场应变、努力程度、团队协作方面,年轻队员恐怕也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去学习和加强。

  本届尤杯,女单隐患彻底暴露,似乎女双表现还不错?然而女双也仅仅是差强人意罢了,尽管在本届尤杯中表现不错,但是此前的苏杯等国际比赛,女双早已没有杨维与张洁雯、高崚与黄穗、赵芸蕾与田卿不同时期的绝对优势,现在的女双,陈清晨和贾一凡贵为世界第一,此次表现虽然稳健,但是放在一个长时期来看,她们起伏颇大,也还没有一览众山小的绝对能力。而更关键的是,除去陈清晨和贾一凡之外,中国队还没有一对固定下来的二双和三双来形成集团优势,想要在世界女双占据更有利的位置,女双也并非是看上去那么云淡风轻。

  外患

  日本队

  已成“霸主”

  中国女队

  何日卷土重来

  除去这些内忧,外患也是致使中国队滑落的一大因素,不进则退,当别人都在努力前行,你没有进展自然就已经被抛弃在了身后。如果说战胜了中国队的泰国队只是世界女羽的新生力量,那么时隔37年再度捧杯的日本队已经完全替代了中国队的霸主地位了。

  在夺冠道路上仅仅输掉两场,日本队的实力无需多言,其实从里约奥运会开始,日本队就已经开始逐步超越中国队,里约奥运会,高桥礼华和松友美佐纪为日本队夺得历史上第一枚羽毛球奥运金牌。2017年羽毛球世锦赛,奥原希望为日本女单首次拿到女单世锦赛桂冠,齐头并进的女单和女双让日本队逐步走上了巅峰。

  现在这支获得尤伯杯的日本队,头两号主力山口茜和奥原希望都是世界一流水准,世界前17位中,日本女单占据五席,而世界女双世界排名前五中,日本队更是拥有三对选手,而日本队这样的实力就是靠北京奥运周期开始的青少年培养计划一步步积累起来的。

  中国队是折戟在半决赛,而如果中国队能够挺进尤杯决赛,面对日本队更是没有希望,或许根本打不到五盘,就会输得更加难看了。不可否认,日本队已经全面超越并且取代中国,成为了世界女子羽坛新一代的霸主,中国队想要重夺优势,路漫漫。

  当然,中国队不是没有希望逆风翻盘,而这就需要整个教练组、每一名队员都真正认识到目前所存在的问题,真切地去想办法改变,也不是没有这样的例子——2010年时和如今情况是颇为相似的,都是奥运会后的首个尤伯杯,前者是张宁、谢杏芳等名将退役后王仪涵、马晋、王晓理等年轻选手开始挑大梁,但是决赛面对整体实力不如自身的韩国队却1比3败北。

  但中国队在2010年丢掉尤杯后的三届再也没有让冠军旁落,而这三届的主力选手也正是当时丢掉尤杯的王仪涵、王适娴等人。在大赛中初出茅庐体味到失败的滋味,却让她们能够迅速成长厚积薄发,成为2012至2016年中国队在尤杯上最放心的存在。如今,已经经历了苏杯和尤杯双重失败的中国女队,我们也是不是可以期待你们能卷土重来?

  成都商报特约记者 李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