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女王!36岁小威重回大满贯仍是夺冠大热

2018-05-31 08:18:41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孙嘉晖

  本专题撰文及资料整理 特派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广州日报巴黎5月30日电

  超级辣妈小威终于回来了!

  当23届大满贯冠军、3届法网冠军再次亮相罗兰·加洛斯时,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和掌声淹没了夏蒂埃中心场,虽然小威没有获得种子席位,虽然她的世界排名只有第451位,但中心场必须留给她,这是网坛女王的礼遇。

  时隔16个月重返大满贯赛场,小威身穿黑色紧身战袍,相当吸睛;她在红土场上艰难奔跑时发出低沉的喘息声,令人替她捏了一把汗,她真的能在这里走向巅峰吗?这注定是一场艰难的产后复出之旅。5月30日,小威还与姐姐联袂出战女双比赛,大威在女单首轮比赛中以0比2不敌王蔷。

  紧身战袍一战走红

  身穿独一无二紧身战袍的小威,奔跑时浑身都在悠悠地晃动;只见她快步冲到网前,没有救到球,一屁股蹲在地上,羞赧地笑了笑之后,然后缓缓走回坐席擦了擦手上的红土,继续战斗……现场掌声雷动。

  作为3届赛会冠军,小威在巴黎照例是一副女王范儿,她也为此做过很多努力,比如努力学习法语,在塞纳河畔买下豪宅,在法国尼斯租下豪宅,用一个半月的时间为法网备战。

  作为历史上最成功的女子网球选手,小威当然可以在结婚生女后选择挂拍休战,但她最终还是回来了。

  在法网女单第一轮的焦点战中,3届赛会冠军小威廉姆斯以7比6、6比4艰难击败世界排名第70位的捷克人克·普利斯科娃,取得了自己本赛季首场红土比赛的胜利,这是她产女当妈妈后复出的首场大满贯胜利,也是2016年之后在法网的首场胜利。

  小威的连体战袍一战走红,事实上,早在2002年美网公开赛,她就曾穿了一套款式相似的衣服,最终和姐姐大威会师决赛,并成功加冕。小威赛后开心地说,“穿上它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就是一名超级英雄。”

  “我觉得她的战袍很好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这也是网球运动中很好的一部分,你可以与众不同,勇敢地表达自己,我很喜欢她的表现。”莎娃赛后也为这套战袍点赞。

  这套黑色连体、装饰红色腰带的球服,既不是女款裙装,也不是男款短裤,而是一套类似潜水服的连体战袍。美国媒体称小威为“勇士公主”“瓦坎达女王”。瓦坎达王国是美国漫威漫画中虚构的非洲国家,作为黑人球员的标志性人物,小威毫无疑问是网坛女王。

  “穿上它很舒服,一个多月前我试穿过几次,直到最后一刻我才决定穿着它上场,”小威说,“这件战袍让我像一个战士,一个来自瓦坎达的女王,同时,那条长裤可以帮助我缓解血栓问题,能够更好地完成比赛。”

  女儿是绕不开的话题

  2017年澳网夺冠后,小威就暂别网坛、结婚生女,完成了人生的系列大事。今年澳网,小威本打算复出,无奈产后恢复时间太短,她最终选择放弃,“我回来只为冠军,否则没有意义。”

  的确,作为历史上收获大满贯女单奖杯最多的人,小威已经不需要证明什么,即便现在退役,她仍然是不朽的传奇。但是她最终选择回归,不为别的,只是因为热爱网球。

  今年是小威转为职业球员的第20个年头,36岁的她依然被列为法网的夺冠大热门。

  当然,为了这一场罗兰·加洛斯的红土之约,小威付出了很多。早在一个半月前,她就已举家飞抵法国尼斯,在教练莫拉托鲁的网球学院展开紧张备战,其间,她还和老公一起出席了英国哈里王子的婚礼,随即抵达巴黎。

  “虽然我很爱网球,但现在女儿奥林匹亚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其他任何事都不能与她相提并论。”小威说,昔日霸气十足的女王如今爱意满满,“我要按时出席新闻发布会,因为已经一天没看到女儿了,(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我要赶紧回家。”

  没有种子席位惹争议

  “所有妈妈都要度过一段艰难的孕期,必须从所有事情中抽身,(生宝宝后又要)为重新开始而努力。”小威无奈地说。按照签表,如果顺利晋级,她将在第4轮与莎拉波娃提前相遇。

  WTA针对因怀孕而暂别赛场的高排位女子运动员的一项特殊排名规定:在她们复出后提供保护性排名,而不是依据当前的世界排名决定参赛资格。此举能确保她们的参赛权,但却不能帮助她们获得种子选手身份。

  小威未能获得法网种子也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甚至有舆论抨击法网组委会“不近人情”“刻板冷酷”。

  “这等于要从头开始,真的很难;我认为需去保护女性拥有自己生活的权利,你不能等着自己退役之后再生小孩。”小威表示。实际上,前世界第一阿扎伦卡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她在本届法网止步第一轮。

  “我希望看到(规则)修改,”莎拉波娃表示,“对于一名女运动员来说,(怀孕后)想要回归赛场需要在身体上和心理上付出难以置信的努力。每一天的奔波、经历以及情感变化都是完全不同的。”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哈勒普也支持排名保护。

  法网昨天战报

  男单第1轮

  (17)伯蒂奇 2∶3 查迪

  男单第2轮

  (20)小德 3∶0 穆纳尔

  女单第1轮

  (1)哈勒普 2∶1 里斯克

  女单第2轮

  (4)斯维托丽娜

  2∶0 库兹莫娃

  (8)科维托娃

  2∶0 阿鲁阿巴伦娜

  (26)斯特里科娃

  2∶0 马卡洛娃

  法网今天对阵

  男单第2轮

  (1)纳达尔VS佩拉

  (3)西里奇VS胡尔卡科兹

  女单第2轮

  (1)哈勒普VS汤森德

  (17)巴蒂VS小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