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败日本队,球迷纷纷点赞“婷队”

2018-05-31 08:29:3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梁庆黄志阳

  本报讯(记者 黄志阳)昨晚,在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香港站第二轮角逐中,中国队3比0击败日本队,收获两连胜。归队不久的中国女排队长朱婷此战攻防俱佳,不仅得到全场最高的19分,她的一次次重扣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球迷们纷纷点赞:“有‘婷队’压阵, 女排让人感到更踏实了!”

  本站比赛,休假过后的朱婷终于归队。谈及朱婷,一向出言谨慎的主教练郎平也不吝赞美之词,“朱婷回来,大家底气更足了。”29日晚,朱婷表现优异,率队轻取阿根廷队。不过,郎平在展望次日的中日比赛时称,“日本队技术全面,打得很快,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场硬仗,对朱婷的考验也才刚刚开始。”

  正如郎平所言,作为中国女排多年来的老对手,日本女排以防守著称,但受限于身材较矮等原因,近几年未能重返一流强队之列。为了加强攻击力,日本队甚至在扣球训练中引入过“黑科技”,安排机器人模拟对手的拦网。此番赛前,该队针对朱婷布置了重点拦防策略。

  不过,昨晚的比赛,中国队迅速进入状态,始终掌控着场上主动权;尤其是拦网得分,以12比0占据压倒性优势。朱婷攻守兼备,除进攻外,一传、防守、小球串联等环节均给予队友有力支撑。最终,中国女排以25比21、25比19、25比17直落3局完胜日本队。

  在不少人看来,朱婷回归使中国女排的实力提升了一个档次。究其原因,与她的留洋经历密切相关。赴欧洲打球的两个赛季,朱婷也开阔了眼界,“从众多一流球员和教练员身上,我看到了不同的打球风格和指导方式,好的就拿来自己用。”谈到自己进步的地方,她说:“首先,我学会了职业运动员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我更注重科学的体能训练了。这些都是我在国内没体验过的。”

  如今重返中国女排担任队长,朱婷正在努力适应这个重要角色,“任何项目都需要一个带头人,或者一个能给大家安全感的人。排球作为集体项目,如果队友状态不好或者遇到困难时,我作为队长,就要在这个时候发挥作用,让姐妹们尽快回归到正常的水平和心态中。这是我的新认识,也是我今后要走的一条道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