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后 詹姆斯去哪儿?

2018-06-11 10:49:10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庆亢雪松

  连续两年输掉总决赛,而且都是败给勇士,不甘坐以待毙的詹姆斯是否再次选择离队,这一悬而未决的问题将成为今年休赛期最受关注之事。

  起因 最累一季却遭横扫

  尽管詹姆斯刚刚开启他的假期,并未开始筹划是否离队以及何时离开,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今年夏天他选择离开克利夫兰,骑士球迷给予他的更多的将是理解,而非2010年他第一次离开骑士时的满满恨意,因为,他已经兑现了诺言,在他2014年重返家乡后的第二年,他给克利夫兰带来了历史上首个总冠军奖杯,这些年,他为骑士冲冠已倾尽所有。

  本赛季,33岁的詹姆斯职业生涯首次打满82场常规赛,场均拿下27.5分、8.6个篮板、9.1次助攻,投篮命中率高达54.2%。进入季后赛,他将场均数据提升至34.5分、9.2个篮板、9.1次助攻,同时,还将投篮命中率保持在53.9%。

  这是詹姆斯职业生涯中最累的一个赛季,无论是勒夫,还是JR·史密斯,以及科沃尔,他们虽都有一技之长,却不足以成为詹姆斯的得力助手,本赛季中期,骑士曾连做三笔交易,但新援给詹姆斯提供的帮助有限,詹姆斯场均仍要打36.9分钟,关键场次出场时间超过38分钟甚至40分钟更是不足为奇。今年东部决赛,缺少两大核心欧文和海沃德的凯尔特人,把骑士逼到了抢七大战,詹姆斯甚至打满48分钟。

  虽有如此搏命表现,詹姆斯却要面对总决赛被4比0横扫的尴尬,这个夏天,或许又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

  场外 家人因素左右未来

  除了一群带不动的队友以及连续两年在总决赛中败给勇士之外,前任总经理大卫·格里芬的离职、欧文的交易以及压力爆棚的赛季,这些因素都让詹姆斯的留守意愿产生动摇。

  而且,詹姆斯与球队老板吉尔伯特之间缺少信任。去年夏天,吉尔伯特希望詹姆斯承诺长期留队,詹皇却没这么做,吉尔伯特随后将欧文交易出去,换来了选秀权,从而确定了后詹姆斯时代的建队路线,因为,吉尔伯特不希望重现2010年那一幕——当詹姆斯离开时,球队处于被动。显然,骑士队老板与当家球星之间缺少信任。在詹姆斯看来,如果骑士想与自己续约,他们就要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而现实却是,目前骑士的操作空间被锁定,他们的交易筹码也很有限,目前还不清楚8号秀能否给球队带来立竿见影的帮助。

  而且,家人的意见也是影响詹姆斯决定的重要因素。关于今夏的决定,詹姆斯曾明确表示,家人的因素是首要的,特别是两个儿子。詹姆斯的大儿子布朗尼现年13岁,小儿子布莱斯将年满11岁,他们已能够在父亲的这次“决定”中表达自己的感受。布朗尼已经成长为一名出色的球员,他未来有机会进入NBA,青少年时期的发展以及舒适度对于他的成长至关重要。美国媒体报道,詹姆斯已经在洛杉矶的一所学校给两个儿子报名登记入学。

  未来 湖人火箭最被看好

  一旦詹姆斯选择离开克利夫兰,哪支球队会成为他的下家呢?尽管媒体报道出来的潜在下家多达九支,但若综合多方面考虑,湖人可能是最接近詹姆斯要求的那支球队。而如果仅从争冠竞争力层面考虑,火箭则是更合适的选择。

  就在詹姆斯给两个儿子在洛杉矶的布伦特伍德学校报名入学之前,他早已在位于西洛杉矶的布伦特伍德购置了一套价值2300万美元的豪宅,洛杉矶这座现代大都市,可以为詹姆斯带来巨大的价值上升空间,这是克利夫兰永远不可能为他创造的环境。

  从薪水空间来看,湖人的优势也很明显,他们不但可以轻松以顶薪签约詹姆斯,还能为他配备一到两名的全明星级别搭档,比如保罗·乔治,比如克里斯·保罗。当然,湖人也不乏实力派的青年才俊,波尔、库兹马和英格拉姆,都可以为詹姆斯的球队增添活力和天赋。

  若是只考虑夺冠竞争力,火箭则是更合适的选择。本赛季西部决赛,火箭甚至把勇士逼到了被淘汰的边缘。火箭是一支集投射、组织和防守等多项优势于一身的球队。如果詹姆斯加盟火箭,这可能将是他效力过的阵容实力最强的球队。最大的难题是薪金空间,如今的火箭并不像湖人那样拥有足够的顶薪空间,而他们要想顶薪签下詹姆斯,必须牺牲一两名主要轮换球员,同时要争取将占据2000万年薪空间的安德森送走。当然,这些操作并不容易。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