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届“扩军”?因凡蒂诺口风变了

2018-06-13 08:32:2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钟雨恒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即将揭幕,世界媒体和球迷的视线几乎都放在了莫斯科,不过就在6月12日,大家的目光却纷纷被四年后的下一届卡塔尔世界杯“抢”走了。起因是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向媒体“剧透”,在13日即将召开的国际足联(FIFA)大会上,讨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扩军议题的时机还不太成熟,这似乎暗示着国际足联将搁置此事。

国足想“躺”进世界杯? 扩不扩都悬

早在2017年,国际足联正式宣布,从2026年世界杯开始,参赛球队将由目前的32支球队扩充至48支,后来因为南美洲足联和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先后提出建议,让外界一度认为“扩军”计划会提前到2022年。另一方面,从已经确定的2026年世界杯各大洲席位分配名额上看,亚洲的8.5个名额,比起以前的4.5个,增加了几乎一倍,仿佛让国足看到了一丝出线希望。但是这个希望究竟有多大呢?至少最新的亚洲排名情况,国足前景并不光明,被叙利亚赶超,仅排名第七,在前八边缘徘徊。并且国足的排名向来不够稳定,两年前还曾跌出前十。

若与去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比较,中国队A组排名第三名,这样的成绩即使放在2026年,在规则不变的情况下,中国队也只能勉强打一个附加赛。别忘了,当年国足是在全亚洲的“帮助下”才15年来首次挤进12强赛,难度可想而知。如此说来,不论是2022年还是2026年,中国队想要搭上世界杯的列车,最好还是别想偷懒。

卡塔尔想提前“扩军”? 想钱想疯了

若2022年世界杯真能“扩军”成功,除了能让长期徘徊在世界杯决赛圈外的弱队看到一点光明外,对主办国卡塔尔也有利好,不然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也不会期望与国际足联进行讨论。举办一届万众瞩目的世界杯赛事,主办国获得的经济效益不小,门票、转播权等收入都是一笔笔数字,因此,一旦“扩军”,赛事增加,卡塔尔的营收也必然会相应增加。

但是“扩军”真的这么容易吗?从32支到48支,最直接的“麻烦”就是比赛场地和赛程的增加。届时48支球队将被分为16个小组,每个小组3支球队,共计80场比赛将进行。卡塔尔作为石油大国,财力不必担心,想必多建几座体育场也不是难事。但卡塔尔地处中东气候炎热,本就把原本32天的赛程缩短至28天,如果赛程增加,对于参赛各国,尤其是欧洲球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或许还会影响球员的赛场发挥。

回过头来细数历届世界杯“扩军”次数,1930年,首届乌拉圭世界杯只有13支参赛球队;4年后在意大利这个数字变成了16;1982年,参赛球队又从16支增加到24支;1998年,32支参赛球队亮相法国,赛制也一直延续至今。其实,不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最终是否能“扩军”成功,我们姑且可以暂时放下思考,毕竟两天以后,属于俄罗斯的狂欢,就要开始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见习记者钟雨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