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赛首轮38粒进球 定位球占六成

2018-06-21 10:25:0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梁庆李戈 陈赢 刘大伟 李立

  截至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俄罗斯世界杯32强已悉数亮相。在小组赛首轮16场比赛中,没有一场0比0,共产生了38粒进球。小组赛首轮最后一球来自波兰队的克里乔维亚克,他接队友的前场任意球,然后头球破网。此球也是首轮比赛中的第23粒定位球得分,定位球占总进球数的60.5%。相比之下,运动战进球仅有15个。

  这样的世界杯,您觉得精彩吗?

  本届世界杯,我们看到了不少以弱胜强、以弱平强的比赛。如日本队2比1击败哥伦比亚队一役,日本队的两粒进球都靠定位球而来,一个是点球破门,一个角球得分,充分展示了日本队的技术功底和战术素养。当然,整场比赛,哥伦比亚队在开场就被红牌罚下一人的情况下不得不选择了重兵布防,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给日本队在运动战中破门制造了很大困难。

  阿根廷队主帅桑保利在球队被冰岛队1比1逼平后就坦言,“冰岛队集重兵于禁区附近,我们尝试了很多办法,特别是在下半场,但结局令人沮丧,我们没有找到有效办法。在如此密集的防守下,即便是梅西这样的顶尖球员也很难找到发挥的空间。”

  由此可见,在五后卫防守阵型大行其道和“摆大巴”战术日益成熟的今天,任何一支球队想要攻破对手的密集防守,都绝非易事。这也从客观上促使各队更注重定位球战术的演练。

  而对于观战的球迷来说,场上球队过分倚重防守,势必会使比赛的攻防节奏降低,陷入失误和犯规过多的局面,从而影响比赛的观赏性。

  据统计,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首轮23粒定位球得分中,包括7粒点球和16粒角球、任意球破门。其中,俄罗斯队的戈洛文、葡萄牙队的C罗、塞尔维亚队的科拉罗夫和哥伦比亚队的金特罗先后利用禁区外直接任意球破门,4次直接任意球破门也超越了上届巴西世界杯上这一数据的总数(3球)。若从这点来看,俄罗斯世界杯的进球可谓含金量十足。

  当然,分析比赛的精彩程度,除了看得分方式和进球质量,还要看进球数量。本届比赛,首轮打入38球,场均进球2.375个,没有超越上届巴西世界杯的场均3.06球的纪录。不过,这个数字仍高于南非世界杯小组赛首轮场均进球1.56个的数据。

  若单从场面上看,本届世界杯首轮单场进球最多的比赛是西班牙队和葡萄牙队的强强对话,两队联手奉献6球,比赛悬念迭起,进球个个精彩。其次,揭幕战东道主俄罗斯队以5比0大胜沙特队的比赛,也打出了攻势足球的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首轮的16场比赛,出现了多场在比赛最后时刻和补时阶段上演绝杀的好戏。像乌拉圭1比0击败埃及、伊朗1比0胜摩洛哥、英格兰2比1胜突尼斯的比赛,都是在大家以为比赛将以平局收场时风云突变分出了胜负。这也导致比赛基本上都是1比0、2比1的小胜,降低了进球数。不过,跌宕起伏的剧情在一定程度上也弥补了进球数不多的缺憾。

  京报集团全媒体特派记者 王洋

  李戈 陈赢 刘大伟 李立

  (莫斯科20日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