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在帮忙 解密“视频助理裁判”系统

2018-06-22 09:26:13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庆周萧

  俄罗斯世界杯已经开始小组赛第二轮的争夺,视频助理裁判(VAR)的介入也越来越受到外界关注。昨天西班牙与伊朗比赛中,伊朗队的进球因越位被改判无效等都与VAR视频裁判的介入相关。但在另外一些场次中,VAR视频裁判却被认为没有介入到有争议的判罚中。对于这些问题,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北京市足协裁判委员会了解到相关规则予以解答。

  静默查看 确保比赛流畅性

  俄罗斯世界杯揭幕后,VAR也一度成为热点,从目前的小组赛来看,VAR有时会起到关键作用,而有时似乎完全感受不到它的存在。按照VAR的工作要求,在比赛中发生进球、点球、红牌、罚错对象这四种情况时,VAR才能进行查看。比如在俄罗斯与沙特的揭幕战中出现5个进球,VAR都需要查看在进球过程中是否出现越位或犯规,但VAR在该场比赛中进行的静默查看速度很快,保证了比赛的流畅性。尽管此前曾有声音质疑VAR技术的引进,认为这将“人为地令比赛割裂”,会影响比赛的整体性和流畅性,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担忧并没有成为现实。

  此外,随着执法主裁判与VAR视频裁判间配合方式的不断完善,当VAR介入判罚时,所耗费的时间也比之前要少。根据统计,俄罗斯世界杯上所出现的错漏判要远远少于往届世界杯,即使是曾用“上帝之手”改变比赛结果的马拉多纳也肯定了VAR的作用,并认为“科技可以让比赛变得更加透明和公正”。

  介入干预 耳麦传递先进行

  在本届世界杯比赛中,当场上出现有争议的一幕后,外界会第一时间想到VAR,有时甚至会抱怨VAR视频裁判没有介入,是“不作为”。北京晨报记者从市足协裁委会了解到,这也是因为外界对于VAR工作要求和相关规则并不十分了解所致。

  按照相关的工作要求,VAR是在“裁判员出现了明显、清晰的错误时”要进行干预,如果主裁判的判罚只是有疑问,则VAR不能进行干预。目前存在的一个误区就是:当场上出现争议判罚时,VAR就必须介入干预,但这并不符合VAR的工作原则。

  此外,在主裁判出现并不明显的错误时,就需要团队配合——VAR视频裁判会通过耳麦将所看到的情况陈述给主裁判。在这种情况下,会因主裁判的回答产生两个结果:主裁判告知VAR看到了同样情况,则VAR不能再进行干预,因为对这一情况是否进行判罚、进行何种判罚由主裁判决定;如果主裁判并未看到VAR所提示的内容或与VAR提示内容不一致,才需要到场边观看回放。所以,并不能依据主裁判是否到场边观看回放而判断VAR视频裁判有没有做出提示或干预。

  并非抢戏 判罚主裁说了算

  尽管本届世界杯上已经出现过几次因VAR视频裁判介入而产生影响赛果的判罚,但需要注意的是,VAR属于助理裁判员范畴,他们的工作是辅助主裁判进行判罚,而非决定判罚。

  在一些情况下,VAR提示也会根据主裁判当时的肢体语言来进行,专业公众号“鹰眼看裁判翘楚版”也给出了阿根廷和冰岛比赛所出现的例子:阿根廷队22号在冰岛队禁区内与对方球员发生接触后倒地,主裁判当时所处的位置非常好,可以清晰看到这一接触。主裁判并未判罚进球,并跑到阿根廷队员身边,提示他不要做出“跳水”动作。在这种情况下,主裁判距离事发地点的位置和距离都很好,清晰看到了这一接触,并已经做出判罚,所以VAR不会进行介入。一位专业人士也表示:“如果在进球前双方队员出现了身体接触,VAR会在进球后向主裁判做出提示,若主裁判表示看到了这一情况,那么VAR就不能再继续进行干预——这个接触是否构成犯规、构成何种犯规是由主裁判决定的。”

  北京晨报记者 周萧

  ■关注

  误判少了 受气包多了

  官方满意VAR 伊朗工作人员却被“气住院”

  北京晨报讯(记者 宋翃)VAR技术第一次在世界杯亮相,尽管在此前结束的比赛中这一技术的引进得到肯定,可也受到了一些质疑。但据ESPN报道,国际足联认为VAR技术引进取得了成功。

  从已经结束的小组赛首轮和第二轮的部分比赛来看,本届世界杯的争议判罚确实比往届有所减少,国际足联也表示满意到目前为止的判罚情况:“国际足联对于目前裁判的吹罚质量和VAR技术的成功应用感到非常满意,VAR技术也在总体上得到了足球界积极的接受和赞誉。”当然,争议判罚无法完全避免,巴西、英格兰、韩国等球队都曾表达过争议判罚的不满,国际足联方面表示:“我们承认,对于某些判罚大家还是有所讨论和分歧,但我们感谢大家的谅解,国际足联不可能对每一次争议情况发表评论。”

  当然,一些球队对于VAR并没有那么友好:在昨天凌晨的比赛中,伊朗0比1负于西班牙,伊朗队有一个进球被VAR提示越位在先,因此被主裁判判定进球无效。伊朗主帅奎罗斯赛后透露,球队的一名工作人员因此住院:“因为VAR的判罚,他已经被送进了医院,此刻我们更关心他的身体情况,希望一切安好,为他祈祷。”韩国媒体也认为,韩国队因为VAR技术而“受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