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闹事 英格兰球迷温顺得像小猫

2018-06-25 09:34:0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白国华

  英格兰队昨晚在第二场小组赛中以6比1大胜巴拿马,球场内考验的是双方的实力,而球场外,名声在外的英格兰球迷则成为当地安保的重点,不过从本届世界杯比赛看,以往声势浩大的英格兰球迷这次在俄罗斯,暂时“循规蹈矩”,因为无论从哪方面看,俄罗斯都不是他们“撒野”的地方。

  “我们英格兰球迷无所畏惧”

  下诺夫哥罗德是英格兰和巴拿马比赛的举办地。

  但直到赛前一天晚上,这座城市的英格兰球迷仍然屈指可数。在球迷广场,巴拿马的球迷已经随处可见,记者走了一圈,只发现了三个英格兰球迷。

  彼得和菲利普斯是两位来自英国剑桥的球迷,他们拿着啤酒,静静欣赏着大屏幕上的表现,非常安静。

  作为中年人,他们没有什么特别“疯狂”的举动,但是对于这次英格兰球迷的历程,还是“颇有怨言”。

  “你知道,这次俄罗斯世界杯对我们英格兰的球迷不是很友好,有很多球迷因为签证问题无法进入俄罗斯,当然,原因很复杂,这包括政治上的,还有其他方面的。”

  据他们估计,这次来到下诺夫哥罗德的英格兰球迷大约在5000人左右。“是的,他们大部分人还在赶来的路上,所以现在这里的英格兰球迷非常少。”对于英格兰队的比赛,他们认为取胜巴拿马自然没有问题,至于是否会夺得世界杯冠军,他们显出了一种“迷之自信”:“当然,英格兰队从来都是为夺冠而来的,这次也不例外!”

  和这两位安静的英格兰大叔相比,年轻的查理就活泼多了。他曾经在中国香港工作过,目前经常在上海,得知记者来自中国以后,这个对中国足球有相当了解的查理先来了个开场白:“广州,我知道有恒大和富力,上海有上港和申花!”然后,他给记者唱起了申花的队歌,虽然并非字正腔圆,但他已经志得意满。

  “你们不怕吗?”“怕什么?”“俄罗斯的足球流氓啊?”“不,我们英格兰的球迷是无所畏惧的!”

  的确,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之前,他正在和一位俄罗斯球迷勾肩搭背,然后两个人愉快地合影,唱歌跳舞,一个人单势孤的英格兰球迷,是不会制造什么风浪的。

  和英格兰球迷相比,大部队已经集结的巴拿马球迷暂时成为这个城市的“话事人”。一位叫埃德加的巴拿马球迷接受记者采访说:“我们知道,我们球队的实力,不如英格兰,我们球迷的数量,应该也不如英格兰的球迷。但比赛中,我们会制造出压倒他们的声浪,我们会让我们的球员感受到我们强烈的支持,相信我们,我们一定会做得到!”

  当一个英格兰球迷,不容易

  英格兰的大部队,是在比赛当天早上5点才抵达下诺夫哥罗德。前一晚十点从莫斯科开往下诺夫哥罗德的这趟列车,基本成为了英格兰球迷的专列。这趟列车对于一些英格兰球迷来说,感觉不是很好。即使是卧铺,俄罗斯的列车卧铺比国内的列车还要短还要窄,这对于一些“大胖子”英格兰球迷来说,是一种折磨,同时,列车的空调系统非常差,车厢温度高达30度。“一个晚上就听到他们在闹了,根本睡不着。”一位乘坐同一车次的中国同行说。

  这次从赛程和比赛地的设置看,当一个英格兰的球迷非常辛苦。英格兰的大本营放在圣彼得堡,这里的气候和英格兰相似。然而他们的第一场比赛和突尼斯的比赛,地点在伏尔加格勒。

  很多的英格兰球迷抵达莫斯科以后,然后坐23个小时的火车才能抵达伏尔加格勒,有的痴心的英格兰球迷是从圣彼得堡出发,虽然有免费的球迷专列,但从圣彼得堡到莫斯科,又是8个小时。相比之下,莫斯科到下诺夫哥罗德的六七个小时火车已经算是比较好的了,然而,英格兰和比利时的小组赛第三场,在俄罗斯的飞地,加里宁格勒进行,从下诺夫哥罗德到加里宁格勒,又是将近2000公里的征程。这也是英格兰球迷来的人数比以往少的原因之一,很多英格兰球迷,都冲着小组赛最后一场和比利时的比赛而来。“很多英格兰球迷已经选择在俄罗斯邻国的酒店入住,比如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波兰等国,等到比赛当天再赶往俄罗斯观战,这样可以节省一大笔住宿费。”一位英格兰的记者说。

  各方合力关照“足球流氓”

  当然,和南非、巴西世界杯相比,俄罗斯的行程算不上遥远和曲折奔波。这次英格兰球迷如此“静悄悄”,的确有很多原因。

  首先是俄罗斯和英国之间的外交恶化。今年4月,俄罗斯和英国互相驱逐了对方的外交官,受这场外交风波的影响,英国球迷前往俄罗斯观战世界杯的安全问题一直被大众所讨论。

  而这次世界杯之前,共有1312名英格兰球迷收到了英国内政部赴俄观赛的禁令,其中有1254人已放弃申请前往俄罗斯的相关护照文件。警方表示,他们将会继续追踪剩余58人的情况。英国警察部长赫德表示,这一行动能确保足球流氓“不会毁掉比赛并影响其他真正的球迷”。

  英国内政部需要对付的是英国的足球流氓,而俄罗斯内政部不仅要预防来自世界各国的足球流氓,近年来声名鹊起的俄罗斯足球流氓更是他们重点打击的对象。他们在球迷护照设置了黑名单,被“拉黑”的球迷将不能观赛。近期在国内联赛赛场上有扰乱秩序行为的个人也会被处以罚款、禁止入场等处罚。据悉,俄罗斯是世界上第一个对观赛区情况全程监控的国家。

  所以,尽管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吃瓜群众很期待两国球迷能够在世界杯上的赛场上一决高下,但从开始至今看,“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英格兰的球迷和俄罗斯的球迷握手言欢,把酒高歌的场面比比皆是。

  唯一关于英格兰球迷闹事的新闻是:在英格兰首战突尼斯的比赛中,有一名英格兰球迷在乘火车从莫斯科去往伏尔加格勒途中,抢了俄罗斯警察的枪,随后被捕,俄罗斯地方法庭判其交1000卢布罚款(约合人民币100元)。

  这种“小事”,对于英格兰球迷来说,简直不值一提,因为他们这届比赛的确温顺得像小猫。

  成都商报特派记者 白国华 发自下诺夫哥罗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