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团结的一支俄罗斯队 怎样"跑"进世界杯16强

2018-06-26 08:50:13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张喆 白志标

  特派全媒体记者 张喆 白志标

  广州日报俄罗斯6月25日电

  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因为公务原因未能来到现场观看俄罗斯队最后一场小组赛,但俄罗斯队6月25日晚上在萨马拉体育场依然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萨马拉体育场47000多座位全部爆满,俄罗斯电视一台从上午10时就开始对这场比赛进行现场直播。

  乌拉圭队凭借苏亚雷斯和卡瓦尼两大射手的进球,加上对手一个乌龙球,以3比0击败东道主获得A组头名。虽然只获得了小组第二名,但全俄罗斯球迷还是一起享受了俄罗斯队28年来首次杀入世界杯16强的喜悦。

  最拼

  跑动距离列前茅

  如果算上苏联的足球历史,这是俄罗斯第11次参加世界杯。但如果以俄罗斯队的名称参赛来计算,这是他们第4次参加世界杯。1994年、2006年和2014年三届世界杯,俄罗斯均未能取得小组出线杀入16强。

  不仅仅世界杯成绩不佳,俄罗斯队在欧洲杯上的战绩也十分糟糕。从1992年开始至今,俄罗斯在自己参加过的7届欧洲杯上除了2008年杀入四强,其他6届全部都无法晋级淘汰赛阶段。

  这一次,俄罗斯首次杀入世界杯16强,在俄罗斯足球界和整个体育界都是鼓舞人心的大事。为备战小组最后一战,俄罗斯队提前2天来到萨马拉。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采访时,俄罗斯主帅切尔切索夫明确表示,他的球队之所以能够在本届杯赛中跑动距离惊人,最根本的原因是得益于俄罗斯民众对他们毫无保留的支持。

  事实上在本届世界杯中,俄罗斯球员充沛的体能给全世界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们在揭幕战中全队跑动距离达到115公里,小组第二场比赛的全队跑动距离也达到了118公里,成为开赛至今全队跑动距离的前两位。其实,本场比赛俄罗斯队跑动也很积极,但他们却被乌拉圭超级射手苏亚雷斯用一个世界级的定位球首开纪录,加上运气不佳踢进一个乌龙球,以及主力后卫斯莫尔尼科夫过早红牌被罚下,最终在本届世界上第一次尝到了输球滋味。

  俄罗斯队中锋久巴赛后说:“我们的整体实力其实并不比欧美强队差太多,只要我们为同一个目标努力,始终保持充沛的体能去奔跑,接下来一定会有更好的结果。对于16强,我们根本不需要选择是对葡萄牙还是西班牙!”

  不过在不少俄罗斯媒体和球迷看来,俄罗斯以小组第二身份晋级16强可能更理想。毕竟,下一轮无论打西班牙还是打葡萄牙都很难踢。但A组第二的1/8比赛是在莫斯科打,这样他们会获得更多俄罗斯球迷的现场支持,届时能否“爆冷”过关还真的很难说!

  团结

  俄超球员占91%

  俄罗斯队这次的23名球员中,只有两人效力于欧洲俱乐部,其他球员全部效力于俄超联赛,国家队本地联赛化的比例之高在32强中排名第二位,仅次于英格兰队。虽然俄超联赛近10年来过度投资后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包括令很多俄罗斯优秀年轻球员不愿意前往欧洲效力。但对于这一届俄罗斯国家队来说,球员几乎由全俄超球员构成反而有助于他们发挥东道主的威力。

  俄罗斯6号球员切里舍夫是其中一个“外援”。他本是血统纯正的俄罗斯人,5岁的时候就因为父亲在西班牙的希洪竞技效力而移居去了西班牙,后来加入皇马青训营。有趣的是,在皇马一队短暂效力期间,切里舍夫还曾教过C罗说俄语,因为当时C罗正在与俄罗斯超模伊莲娜拍拖。

  切里舍夫一度被西班牙足协游说过加入西班牙U-21国家队,不过他始终认为自己是俄罗斯人而拒绝,他甚至一度在拿到了西班牙国籍后又放弃了。切里舍夫此前在皇马经历了各种坎坷,27岁的他在俄罗斯媒体眼中,能够入选俄罗斯队的世界杯阵容就已经是一个意外。不过切里舍夫这次在小组赛表现抢眼,两战打进3球。

  在小组赛最后一战,切里舍夫在本届世界杯首次首发出场。虽然他在第12分钟为俄罗斯队贡献了一记精彩的射门,但第23分钟的时候却因为防守时的一次“乌龙”而被乌拉圭队把比分扩大为2比0。俄罗斯主帅切里切索夫赛后表示,切里舍夫此战的表现很正常,并不能因为对手一次幸运的进球而否定了他的努力。

  与此同时,38岁的老将中卫伊格纳舍维奇今晚则首次登场亮相,而被外界看好的小将戈洛文则得到轮休。俄罗斯主帅切里切索夫赛后认为,他们已经着手备战淘汰赛,23人每一个都是球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他今天让更多球员得到上场机会。“团结”是目前这支俄罗斯队的最重要关键词,相比之下,第三轮的比赛结果并不重要,他也相信自己的球队下轮淘汰赛能够有更好的发挥。

  自信

  FIFA证明清白

  俄罗斯队前两场超强的集体跑动能力,在英美媒体眼中却与“服用禁药”扯上了关系。英国《每日邮报》日前称,国际足联放纵俄罗斯足球违反兴奋剂规定,但这种说法遭到国际足联态度鲜明的否认。

  国际足联发表公开声明称:“关于俄罗斯足球的兴奋剂问题,国际足联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而且调查是联合国际反兴奋剂组织一起进行的,最终的调查结果也是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核实和认可的,并没有发现任何有关俄罗斯足球服用兴奋剂的证据。”

  国际足联还特别强调,就所谓的俄罗斯足球兴奋剂问题专门与国际反兴奋剂独立调查委员会负责人麦克拉伦作了沟通,“麦克拉伦先生也承认并没有确切证据。”

  同样,美国CNN此前称,因为球队与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的关系,让埃及队头号球星萨拉赫有离开国家队的想法。今天埃及队和车臣政府同时出来澄清,证明CNN的说法不过是“谣言”。

  显然,西方媒体这次还是用惯有的思维对俄罗斯“妖魔化”,但俄罗斯媒体和球迷都自信地认为,无论俄罗斯足球最终能踢到什么成绩,他们都已经可以很骄傲地向世界宣布:“我们是很棒的一个国家,我们有能力办好世界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