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世界杯扑点专家 阿金费耶夫逆袭最励志

2018-07-03 08:42:58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庆刘晨

  一个比赛日,两场点球大战,有三位门将扑出八粒点球。北京时间昨天结束的俄罗斯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上半区的2场比赛是属于门将的。“好门将能顶半支队”在足球圈流传已久,残酷的点球大战,门将是场上压力最大的人,能逆风起飞的人,也会在历史上闪光。

  阿金费耶夫 一雪黄油手之耻

  淘汰赛踢了3场,西班牙队成为第四个离开的豪门球队。面对东道主,他们全场79%的控球率、23脚射门及8次射正,却没能在120分钟内解决战斗。除了传控战术被多方诟病,俄罗斯队顽强的拼抢和防守同样不容忽视,其中首推的便是120分钟内做出9次扑救的门神队长阿金费耶夫。他在第85分钟和第109分钟的神级扑救,力阻对手改写比赛结果,这只是他表演的开始。点球大战2度扑出西班牙队的射门,才是将卢日尼基体育场气氛推向顶点的时刻,用腿挡出阿斯帕斯的点球(如图),则堪称最高光的表现。

  年轻时数度因伤与豪门擦肩,职业生涯一直在莫斯科中央陆军的阿金费耶夫,在32岁时迎来了“人生巅峰”。在此之前,更多人对他的印象恐怕还是上届世界杯小组赛对阵韩国队时的“黄油手”。如今家门口作战,同样是国门出身的主教练切尔切索夫仍旧把队长袖标交给了他,后者也担起了这份信任,力助俄罗斯队实现世界杯八强的突破。

  苏巴西奇 点球战三次立功

  这一比赛日的第二场比赛,实力更强的克罗地亚队遭遇了开场59秒丢球,对来自法甲摩纳哥的主力门将苏巴西奇来说,这是过山车一般的比赛。

  克罗地亚队的闪电丢球,苏巴西奇有一定的责任,而且他全场只做出了2次扑救。如果不是队友3分钟后扳平比分,他将成为球队的“罪人”。然而,注定成为本场主角的苏巴西奇完成了“逆袭”,还是追平纪录的那种。第一轮,他准确预判埃里克森的射门方向,将球扑到立柱上。第四轮,舍内的射门被苏巴西奇扑个正着。最后一轮,克罗地亚门神仿佛阿金费耶夫附体,将约根森的中路点球用腿挡出,为拉基蒂奇最后的一蹴而就奠定了基础。

  苏巴西奇也成为2006年世界杯葡萄牙门将里卡多后第二位在点球大战中拒绝三个点球的门将,里卡多当时扑出了卡拉格、杰拉德和兰帕德的点球,淘汰了“三狮军团”。

  小舒梅切尔

  险再造丹麦神话

  丹麦队的表现也不落下风,特别是门将小舒梅切尔,同样创造了本届世界杯单场封出3粒点球的纪录,让看台上的父亲老泪纵横。

  加时赛第116分钟,克罗地亚队获得点球,莫德里奇操刀主罚,但他的右脚射门被小舒梅切尔神奇扑住,将丹麦队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点球大战,看台上的老舒梅切尔再度为儿子的神勇表现激动欢呼。卡斯帕第一轮就让克罗地亚队主罚的巴德利无功而返,并在第四轮扑出皮瓦里奇的射门,丹麦队前四轮与对手打成2比2平。可惜,小舒梅切尔没能再延续神奇。

  小组赛上,效力于莱斯特城队的小舒梅切尔刷新了父亲保持的国家队不失球纪录。他原本也渴望能像1998年世界杯的父亲一样,续写打进八强的“丹麦童话”,追平国家队的最佳战绩。这一战,虽遗憾,却足以捍卫舒梅切尔这个伟大的姓氏。

  克鲁尔

  上届专职扑点球

  四年前巴西世界杯上荷兰队的替补门将克鲁尔正是凭借点球大战一战成名。

  四分之一决赛与哥斯达黎加队狭路相逢,120分钟的比赛后,时任荷兰队主教练范加尔换下了主力门将西莱森,克鲁尔像是他专门为点球大战而预留的换人。5次面对点球,荷兰门将全部判断对了方向,完成2次成功扑救。哥斯达黎加队长鲁伊斯在赛后表示,克鲁尔在点球大战中强大的气场让他紧张到腿软,直接导致罚丢了点球。

  范加尔当时放弃了常规意义上的二号门将弗梅尔,带上克鲁尔前往巴西一度引发争议,而后者最终用神奇回报了主教练的信任。但半决赛面对阿根廷队,荷兰队在第96分钟用完3个换人名额。范加尔赛后解释,认为球队有能力在120分钟内解决战斗,事实却是,错失再次拯救球队机会的克鲁尔只能目送球队在点球大战中落败。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