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队止步十六强 给亚洲足球带来借鉴之光

2018-07-04 08:38:4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一步之遥,唯一挺进俄罗斯世界杯十六强的亚洲独苗日本队,终究还是差了一步,未能突破自己的历史佳绩。

在2:0领先比利时后,他们被连追3球,遗憾败北。虽然未能挺进八强,但日本队用精彩的谢幕表演,证明了亚洲军团的奋起。坚持

技术流打法

把红魔天团逼成“头球队”

日本近年来是世界杯决赛圈的常客,自1998年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以来,近6届世界杯无一缺席,并在2002年、2010年先后两次打进16强。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队坚持学习巴西技术流打法,配合流畅,控球细腻,用娴熟的技术弥补了身体素质的不足。日本队虽然不算群星云集,却拥有多名效力于欧洲5大联赛的优质球员。

虽然小组赛日本队高开低走,仅靠少两张黄牌的公平竞技分晋级淘汰赛,而且在小组赛第三轮与波兰一战,最后十多分钟消极比赛引发争议,但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在面对红魔比利时队时,却向世界展示了他们的韧性。

整场比赛,日本利用自己擅长的巴西式控球,两度攻破对手球门,其娴熟的技术和刁钻的射门,一度让拥有阿扎尔、德布劳内等控球大师的比利时目瞪口呆。在技术对抗无法扭转落后局面的情况下,比利时队不得不改变战术,利用身体优势展开高空轰炸,才最终涉险过关。

事实上,参加本届世界杯的四支亚洲球队,无论是日本、伊朗,还是沙特、韩国,均取得了胜利,创造了亚洲球队在同一届世界杯上均获胜利的一项新纪录。与此同时,没有任何一支亚洲球队遭遇小组垫底的命运,反而是“外来户”澳大利亚队1平2负,小组垫底。

世界足球新格局

“控球游戏”不如“简单粗暴”

从0:2落后,到3:2逆转,比利时惊险的大逆转,再次应验了本次世界杯的一次战术革新,那就是“控球游戏”敌不过“简单粗暴”。

日本队讲究配合流畅,短传渗透,这也成为他们近年来克敌制胜的法宝。而拥有众多妖人的比利时这几年异军突起,很大程度也是因为球员的个人技术出色。在这场比赛中,上半场两队玩起了控球游戏,几乎都通过地面渗透来组织进攻,而个人技术更为突出的比利时明显占据了上风,创造出了更多的破门机会,可运气稍差,未能进球。

在下半场,屡射不中后的比利时产生了焦躁的情绪,而这时,整体配合更为流畅的日本队瞅准空隙,发起了攻击,依靠一次反击和禁区前的远射两度敲开了比利时大门。眼看形势不对,比利时及时做出调整,换上了高中锋费莱尼,将中路渗透的控球战术改变为更为简单粗暴的下底传中加高空轰炸,终于实现了大逆转,完成了近乎不可能的任务。

比利时队的战术调整和收到的奇效证明,本届世界杯流行的战术新潮流,那就是“简单粗暴”战胜了“控球游戏”。在此前,信奉控球战术的几支传统强队统统惨遭淘汰。“控球+无锋阵”战术的德国小组未能出线。“控球+一堆顶级前锋”战术的阿根廷被法国淘汰。甚至连控球游戏界的大神,曾依靠控球首夺世界杯的西班牙也倒在了更为简单粗暴的俄罗斯脚下。到目前为止,除了巴西,还算走得平稳,其他玩控球游戏的球队都几乎消失殆尽。就连拥有众多中场大师的克罗地亚也是通过点球大战才涉险过关。

其实,比利时的胜利并不能证明“控球”无用,而只是证明了,如果低效控球只能产生一堆没有实际效用的数据,还不如简单粗暴的下底传中或长传反击来得奏效。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羽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