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级八强畅想决赛 英格兰的苦日子到头了吗

2018-07-05 08:35:42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庆宋翃

  昨天在点球大战最后时刻淘汰哥伦比亚,英格兰打破魔咒挺进八强,曾是英格兰“点球罪人”的主帅索斯盖特率领球队创造了历史。完美的半区分组形势、新一代球员的成长,都让人期待三狮军团将在俄罗斯创造更多精彩。

  心态 点球破咒增添信心

  这是英格兰首次在世界杯比赛中赢得点球大战,队长凯恩赛后表示:“大家总说我们是一支缺乏经验的年轻球队,但我们在比赛中得到了成长。即使在点球大战中我们也曾落后,但我们展现出了良好的心态。过去英格兰在点球大战中表现不佳,但这次胜利带给我们巨大信心。”对于补时阶段的那个丢球,凯恩说:“我们踢得非常好,但在最后一分钟丢球很不幸。不过这没有影响我们,我们知道还有加时赛和点球大战,我们展示了团结和个性。”最后,凯恩表示:“这对英格兰来说是个重要的夜晚,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信心,并且让球迷们也比过去都更有自信。我们很享受,球迷们也很享受,我们期待下一场比赛。”

  主帅索斯盖特赛后非常兴奋,他说:“我们配得上这场胜利,我还不想现在就回家。在这种大赛的压力下,我们常规时间踢得非常好,但没有赢球。虽然很失望,但是我们很快恢复了战斗状态,这是大家共同赢得的荣誉。”谈到首次赢得世界杯上的点球大战,索斯盖特说:“今晚对所有英国人来说都是个特殊的夜晚。点球大战很艰险,但之前我们认真谈了如何赢得点球大战,球员很淡定,他们踢得都很好,总之要归功于所有人。”

  利好 完美半区已无豪门

  随着在此之前西班牙的出局,英格兰成为下半区唯一获得过世界冠军的传统豪强,如果发挥出色,他们有可能闯入决赛。当然,没有豪门并不意味着没有挑战,下一个对手瑞典及潜在对手克罗地亚或俄罗斯都具备一定实力。在过去与瑞典队的15次交锋中,英格兰队仅取得两场胜利。双方最近的一场比赛,瑞典4比2大胜,当时伊布(本届未入选)火力全开包办了瑞典队所有进球,并打入了足以载入史册的超远距离倒钩球。

  不过,英国媒体表现得非常乐观,他们的视线已经越过了瑞典,“克罗地亚面对丹麦时胆怯的表现,证明英格兰在世界杯上已经没什么好害怕的了。克罗地亚拥有这么多有天赋的球员,却还在比赛中摆大巴……”英格兰名宿布莱恩·罗布森也认为,英格兰从来没有像本届这么好的机会。“上周末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离开,开启了这个契机。下半区已经没有了统治级的球队,英格兰可能很快就会身处半决赛了。瑞典可能会很难对付,但我知道英格兰可以击败他们。”

  阵容 本土教练改造有功

  英格兰能够通过点球大战晋级,首要原因是自身实力的提升。自从索斯盖特上任后,英格兰改变了中路过于拖沓、进攻缺乏变化的毛病。这位履历并不丰富的本土教练,结合英超流行的防守体系,大胆抛弃威尔希尔等球员,把球队改造成了一支立足防守并追求快速反击的高效球队。队中拥有多名极具冲击力与速度的锋线箭头,且中后场主要以擅长出球和反击的球员组成,阵容与打法非常契合。

  用人方面,索斯盖特并不看重名气,他有更大的空间选择适合的球员和阵型。把队中三个关键球员哈里·凯恩、斯特林和阿里放在各自最舒服的位置,这被看作是最重要的改造措施。

  另外,这支英格兰目光长远:队中有洛夫图斯·奇克(22岁)、阿诺德(19岁)这样的新人;之前在与突尼斯比赛中送出绝杀助攻的莱斯特中卫马奎尔也只有25岁。这支英格兰队正赢在当下,更有希望赢得未来。

  领袖 队长凯恩勇担重任

  作为英格兰的队长,凯恩在3场世界杯比赛中打入6球,效率惊人。凯恩成为昨日的本场最佳实至名归,8.2的全场最高分也是当之无愧。英格兰上一次出现单场独中两元的球员是莱因克尔,那是在1990年世界杯上。

  在昨天取得进球之后,凯恩又创造了英格兰队的一系列纪录。他在最近6场代表英格兰出场的比赛中都有进球,上一位做到这一点的英格兰球员是1939年的汤米·劳顿。在世界杯赛场上,凯恩已经打入6球,追平了1986年世界杯上的莱因克尔,成为单届世界杯进球最多的英格兰球员。凯恩也是英格兰唯一一位在世界杯赛场上连续三场进球的球员,同时他也是继1994年保加利亚的斯托伊科维奇之后,第一位在世界杯打入3粒点球的球员。

  凯恩已经成为英格兰的精神支柱,为了专注于比赛,不受外界干扰,他还关掉了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目前,排在射手榜首位的凯恩是本届世界杯金靴最有力的争夺者。如果英格兰继续前行,凯恩有望取得更多的进球。作为精神领袖和绝对核心,凯恩有望率领新一代英格兰众将,在本届世界杯上创造属于他们的时代。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