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光是足球巨星 内马尔还是一个“钢琴迷弟”

2018-07-06 09:40:02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梁庆刘大伟 王洋

  知道内马尔是足球巨星的人很多,但知道内马尔会弹钢琴的人就少之又少了。本报记者于俄罗斯见到钢琴大师郎朗,郎朗进述了内马尔这个“钢琴迷弟”的故事。他说:“内马尔非常喜欢弹钢琴,而且他的乐感相当好。”

  有人会说:郎朗怎么会与内马尔有关系?我们告诉你,不但有关系,而且两人交情还很深。由于与巴萨俱乐部存在着一些战略合作关系,郎朗多年前就开始跟巴萨俱乐部有互动,2010年巴萨在欧冠决赛中,以3比1击败曼联时,巴萨俱乐部就特别邀请郎朗参加巴萨夺冠的庆功宴,当时郎朗与哈维、伊涅斯塔、皮克、布斯克茨等巴萨梦三队的功勋球星们举杯相碰,彼此相当熟络。

  只是那时内马尔还未加盟巴萨,直到两年前,郎朗再次到访巴萨俱乐部时,提出别的巴萨球星都已见过了,惟独没见过新加盟的内马尔,所以这次想会一会内马尔。而内马尔也早就听说过郎朗的大名,他也是喜出望外。他不但同意见面,还邀请郎朗到他的家中做客。

  原因在于他本人非常喜欢弹钢琴,在他家中宽敞的客厅内,摆放着一架相当高档的钢琴,当时郎朗一进门就感觉有点奇怪,因为能有这个档次钢琴的人,通常都是钢琴家或有相当造诣的钢琴高手,怎么一个超级球星家中居然能在如此显眼的位置上,摆放上这样一架钢琴。

  双方一番交流后,郎朗才得知,内马尔从小就非常喜欢弹钢琴,几乎一有时间就会坐在钢琴旁弹上一段,虽然最终内马尔没能成为一个钢琴家,但他对弹钢琴始终保持着热情,对钢琴家则带有一种迷恋与崇拜之情。

  巧的是,郎朗从小就喜欢踢足球,但也只是爱好,并没有走上职业道路的机缘,虽然如此,可郎朗却对足球运动很热衷,对一些足球天才相当崇拜,其中就包括内马尔。

  知道了两人这个秘密,我们就不难猜想到,为何内马尔一听说郎朗来了那么兴奋,那么热情,而郎朗又为何那么喜欢内马尔。俗话说:见高人不能交臂失之。于是,内马尔在家中邀请郎朗一块弹奏一曲钢琴曲。俗话说,有图有真相,我们不但是有图为证,而且还有这段双星联袂演奏的视频,大家一看便知,内马尔是多么地喜欢弹钢琴。

  说起内马尔的弹奏水平,郎朗表示:“从技术上说自然不是专业级别,至于能到哪一个水准,不太好说,但是给我印象极深的是,内马尔的乐感真是出乎意料,我感觉这肯定与巴西人发自内心的随意潇洒性情有关,这段合作给我留下了很美好的记忆。”

  就在那次会面与共弹钢琴之后,内马尔迅速在社交媒体上与众多粉丝分享了他的喜悦之情,当时他写道:“你们知道谁来我家了吗?是在全世界都很闻名的钢琴大师郎朗,他还陪我合作弹了一段钢琴曲,我简直太兴奋了!”能让内马尔用这种球迷迷恋球星一般的语言,叙述这段交往,不难看出内马尔对钢琴有多么痴迷,如果不是走上足球之路,内马尔会不会也成为一个钢琴大师呢?!

  当然,郎朗对两人这段交情也非常珍惜,因为在郎朗眼中,内马尔就是绿茵场上的“钢琴大师”!

  “你不要以为我这是比喻,我真觉得钢琴与足球巨星和著名球队之间,存在着内在的神秘联系。”郎朗说,“你看一支足球队是10个人在场上踢球,而一个钢琴家是用十指弹琴,两者在外形上就很相似。钢琴家要用手指分清了高音部、中音部和低音部,一首钢琴曲中,钢琴家会让各个声部协调统一,和谐共鸣。而一支球队要想踢出大师的味道,既需要有超强的个体,同时10个人又要有如同一人的高度默契,这样才能踢得行云流水,赏心悦目,你说这样的足球队与钢琴家有何区别。”

  京报集团全媒体特派记者 李戈 陈赢 李立

  刘大伟 王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