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豪强版图?欧洲足球青春风暴来袭

2018-07-09 08:40:3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梁庆陈华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北京时间8日凌晨,东道主俄罗斯队点球大战无缘晋级后,克罗地亚队拿到最后一张世界杯四强门票,半决赛对阵形势随之明朗:法国迎战比利时,克罗地亚对阵英格兰。四强球队中,法国和英格兰具有世界杯夺冠经历,比利时和克罗地亚是新生势力。不管最终哪支球队夺冠,世界杯四骏共同掀起的青春风暴,有望改写世界杯传统豪强版图。

世界杯变成欧洲杯

在巴西队不敌比利时无缘四强后,英格兰著名前锋欧文在社交媒体表达困惑:“这到底是世界杯还是欧洲杯?”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欧洲和南美球队实力相当,德国、荷兰、巴西和阿根廷瓜分四强名额;四年之后的俄罗斯,为何欧洲球队彻底包揽四强?

首先,在欧洲大陆举办的世界杯,欧洲球队确实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因为时差、饮食、气候、文化等因素,在同一大洲参与比赛的球队有着天然优势。从世界杯历史看,欧洲举办的世界杯基本是欧洲国家夺冠,美洲举办的世界杯基本是南美国家夺冠。南美球队在欧洲大地夺冠,历史上只发生过一次:1958年瑞典世界杯,17岁的贝利横空出世,开启了巴西足球四届三夺冠的伟大篇章。欧洲球队在南美夺冠,也只有一次:2014年巴西世界杯,德国打破魔咒上演夺冠奇迹。此番俄罗斯世界杯,四强都是欧洲球队,并不算太意外。

其次,身体素质在本届世界杯得到凸显,南美球队还没完全跟上节奏。纵观本届世界杯的大部分比赛,身体素质和球队的整体性变得越来越重要,空有华丽的球星往往会显得独木难支。梅西、C罗、内马尔所在的球队均遭淘汰,而他们在比赛中缺乏支援、向天长叹的画面也多次被镜头捕捉。现代足球发展趋势告诉人们,个人英雄主义正在变得越来越行不通。然而,巴西对内马尔、阿根廷对梅西、哥伦比亚对J罗、乌拉圭对卡瓦尼的依赖,往往超过了不少更整体更均衡的欧洲球队,这也导致南美强队在俄罗斯表现不佳。

年轻朝气成主潮流

本届世界杯,技战术并没有明显突破,但身体对抗强度越来越大。在欧洲五大联赛刚结束一个月,马上征战最高水平的世界杯,球队的技战术往往处于第二位,球员的体能和力量占据上风。这时候,越年轻越能跑的球队往往占便宜,本届世界杯四强球队平均年龄都很年轻,并非偶然。

在完胜乌拉圭之后,高卢雄鸡成为本届世界杯第一支杀入四强的球队。法国队可怕的地方是,虽然队员们的经验丰富,但大多数核心球员十分年轻。姆巴佩只有19岁就已闪耀世界杯,后防核心瓦拉内25岁就已经拿到三次欧冠冠军,在世界杯表现也很沉稳。包括博格巴、乌姆蒂蒂和坎特等人在内,法国队核心队员既年轻又有大赛经验,球队渐入佳境。

更好的例子是踢快乐足球的英格兰,他们没有大牌球星,没有成名主帅,是本届世界杯最年轻的球队之一。“快乐足球队”居然在唱衰声中进入四强,分组和半区助了他们一臂之力,但无论是哥伦比亚还是瑞典,都绝非善类,后者更是扮演了一路豪门杀手。三狮军团能进入四强,除了赛程有利,关键还是将帅都很年轻,队员场上能跑能抢,全队没有心理包袱,能充分发挥正常水平。

相比之下,比利时队和克罗地亚队,并没有那么青春逼人,但这两支球队都有着把青春天赋兑现的决心。比利时队这批队员是名副其实的黄金一代,阿扎尔、德布劳内、卢卡库等早就在英超建功立业,但他们欠缺一个国家队的大赛冠军。2年前的法国欧洲杯,比利时错过了创造历史的机会,这批队员如果不在俄罗斯出成绩,将面临惜别黄金年龄的尴尬。很显然,现实让比利时队无比团结。同样,克罗地亚这批队员也是新黄金一代,莫德里奇、拉基蒂奇、曼朱基奇实力超群,他们希望像前辈苏克、博班那样创造自己的传奇。

(本报莫斯科7月8日专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