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决赛相遇 法国比利时为何足球人才井喷?

2018-07-10 08:20:22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李斌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斌

  法国和比利时在世界杯半决赛相遇,这两支备受注目的球队已经在世界杯赛场获得成功。德尚率领的法国青年军早已是世界杯的夺冠热门球队,而比利时这支欧洲红魔早在两年前的欧洲杯上就备受看好,这届世界杯果然不负众望,杀入半决赛。两支球队之所以能有好的表现,主要原因就在于人才辈出,甚至“奢侈”到敢于舍弃本泽马、纳因格兰这样的名将。那么,他们是怎样迎来人才井喷的时代呢?

  精英计划·法国

  除了克莱枫丹 还有完善体系

  本届进入世界杯4强的欧洲球队,无一例外地是在青训当中做出了长期的坚持并且最终成功。法国、比利时走的是完全不同的青训道路,但成功的方式总是相似,这得益于他们确立的精英计划。

  法国的精英计划应该聚焦于巴黎郊区的一个小镇,这里有闻名遐迩的“克莱枫丹基地”。姆巴佩、博格巴、登贝莱、勒马尔,这些年轻球星的共同点就是都出自克莱枫丹。

  以本届杯赛大放异彩的姆巴佩为例,在他该接受中学教育那年,他父亲觉得自己所掌握的足球知识已经不足以指导他了,他应该去接受更优质的教育。于是,2011年,12岁的姆巴佩被送到了克莱枫丹青训营。在克莱枫丹青训营,姆巴佩上午学习文化知识,下午练球,并在随后两年进入了上升轨道。从那里毕业时,他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并在2013年加入了摩纳哥青训营,走上了新星之路。

  克莱枫丹基地是法国“举国体制”的一个典型,这个基地在上世纪80年代就被建造,法国足协会定期在这里挑选资质好的小球员进行集训,但这是精英教育,每年从2500名小球员中选拔出25名受训。当他们毕业之后,其中的佼佼者多数都会加入法甲各队的青训体系之中。

  克莱枫丹基地的成功在很早前就得到体验,并且造就出了法国在世纪之交的黄金一代。当时从克莱枫丹走出的明星包括齐达内、亨利、阿内尔卡、皮雷、图拉姆、利扎拉祖等。

  克莱枫丹基地只是法国青训的一个部分。事实上,法国青训在整个欧洲地区都处于领先地位,例如在欧洲最好的十大足球训练营中,法国独占5席,包括里昂、雷恩、图卢兹、波尔多等俱乐部的青训体系都在欧洲享有盛誉。而且法国的足球人口还在不断扩大,每年组织的足球比赛数量超过100万场,注册球员数量则超过220万,这些数字都在快速增长。

  法国强大的青训能力和庞大的足球人口,保证了法国队尽管可能遭遇低谷,也能很快复苏。例如2010年世界杯上,法国队连小组赛都未能出线,但在2013年的U-20世界杯和三年之后的U-19欧锦赛上,法国队连续登顶。这些青年队员很快帮助法国队走出低谷,不仅在2016年欧洲杯上闯进决赛,也在本届世界杯上进入4强。

  精英计划·比利时

  练内功借外力 批量打造新星

  和法国的集中培训有所不同的是,比利时没有像克莱枫丹基地这样的“造星工厂”,采取的是多点开花的战略。比利时足协花费500万欧元在首都布鲁塞尔附近建立了国家训练中心,其重要的用途是免费培养青训教练。与此同时,比利时足协在全国建立了8个精英青训营,汇聚国内最有天赋的年轻球员,用最好的教练重点培养14岁~18岁年龄段的小球员。而且比利时的教育部门要求学校每周多设立足球训练课,确保足球小将们在学校每周能接受20小时的足球训练,与此同时,他们的学业也不会被耽误。这种制度、组织结构、生活方式在足球学院中推广,起到很好的作用。

  受限于经济及其他因素,比利时联赛和欧洲五大联赛有着相当大的差距,但比利时的豪门俱乐部在青训的投入上可不比五大联赛的球队少。比利时所辖的各个州都会提供资金给辖区俱乐部作为青训扶持资金。而比甲豪门每年也会斥资千万欧元巨资用于青训培养,这在整个欧洲比起来也是很大手笔。另外,比利时俱乐部还尽可能多地为年轻人创造机会。以安德莱赫特俱乐部为例,近几个赛季安德莱赫特每一年都会有几名自家青训营出品的学员晋升到一队。标准烈日、布鲁日等俱乐部每年也都会大力提拔精英学员到一线队进行培养。

  除了大力发展青训,比利时足协还欢迎年轻人“走出去”,甚至不惜由足协担负球员的部分转会费用。一个鲜明的例子就是孔帕尼,比利时足协付出了他1/3转会费的代价,将他送到了汉堡。在这种模式的促动下,法甲青训帮比利时培养出了阿扎尔、卡拉斯科,荷甲联赛则培养出了维尔通亨、查德利、登贝莱等球星。因此有人将比利时足球的青训总结为“五成靠荷兰,两成在法国,自己培养三成”。在本届世界杯的比利时名单中,23名球员中的22人都在海外效力。

  精英计划·英格兰+克罗地亚

  青训体系

  成熟完备

  法国和比利时的成功,就是得益于这种精英选拔的成功。法国有着良好的球员基础,在长期的精英计划中不断收获人才。而比利时凭借对自身精英计划的坚持,终于在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之后,再次出现在世界杯4强。

  在本届世界杯4强当中,英格兰、克罗地亚同样是坚持精英培训的球队。克罗地亚拥有完备的青训体系,甚至在小球员8岁时就组建专业梯队进行半职业化训练,通过长时间训练和高强度磨合打造出一批批天才。典型的例子就是莫德里奇、科瓦契奇等人的青训出处,他们所在的萨格勒布迪纳摩青训营,从U-8梯队到U-19梯队,总共分为10个不同的年龄段。每年都由精英球员不断升级递进,最终造就出黄金一代。而在官方层面,克罗地亚足协在巴尔干地区有着最高的对联赛和青训的投入。另外,他们还有俱乐部的足球学院,体育大学的深造体系来帮助整个足球的青训发展。

  英格兰更不用说,英格兰足协的“EPPP(精英球员表现计划)”有着重要的作用,这个在2011年确立的发展计划,来自英超联盟与俱乐部、足球联盟代表、英格兰足总以及其他主要足球股东们,为英格兰培养了更多、更出色的本土球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