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盯着世界杯,世界杯盯着你的流量

2018-07-12 08:54:54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雷煜

  本专题策划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煜

  本专题撰稿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泽楷

  互联网拉近你我,尤其当世界杯4年一次出现的时候。这个国际足联培育了80多年的IP,早已不是一次单纯的全球足球比赛,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它是世界范围内的公众话题,一次全世界球迷的盛宴。借着互联网,你待在家里也能参与这一个月的狂欢。

  当你盯着屏幕里的世界杯和社交媒体的动态时,你的流量证明你在世界杯期间存在过。而世界杯也盯着你和其他与你一样看球的人所创造的巨大流量,证明它存在的巨大价值。只是这流量,大部分时候是一把“双刃剑”,在世界杯也是这样。

  流量之争:

  C罗转会尤文抢世界杯风头

  北京时间7月1日的清晨,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以1比2不敌拥有苏亚雷斯和卡瓦尼的乌拉圭队。当今足坛的顶级球星告别俄罗斯,但C罗能给本届世界杯带来的流量没有在那场比赛后减少。

  北京时间7月11日,本届世界杯首场半决赛法国队和比利时队的比赛开始前,意甲豪门官宣效力皇马9年的C罗转会加盟。这次官宣迅速抢占各大网络“头条”,C罗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带来巨额流量。早在尤文官宣之前的数日,这一重磅转会的传闻已不断酝酿、传播,离开世界杯的C罗依然是那个活在舞台中心的C罗。

  与其他领域一样,足球运动也需要不断有能带来流量的“招牌”出现,于是球星不断诞生。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这项运动的大部分流量也会集中在梅西、C罗这些“头部大V”身上。球星依靠足球走向聚光灯,足球也借球星不断发展。

  这种“秤不离砣,影不离身”的互推模式,某些时候也会互相抢头条。正如C罗转会尤文,以往积累的巨额关注量爆发就足以媲美世界杯。尤其是在世界杯进行得最关键的时刻,连续数日的C罗转会过程让许多球迷的目光从世界杯转移到C罗身上。

  微博显示的数据显示,法国队与比利时队的半决赛的话题阅读数达到1.1亿,而C罗转会尤文的相关话题的阅读数加起来同样达到这一数字量级。某国内足球资讯APP的数据显示,法国队和比利时队的赛后实时赛况报道一文有超过16160条评论。但报道C罗转会尤文的文章,评论数则超过27000条。值得一提的是,C罗在某社交平台上的粉丝数达1.34亿,是尤文图斯俱乐部的十几倍,而作为新一代尤文偶像的迪巴拉,仅有1780万关注者,还不到C罗的零头。C罗的加盟,自然会把大量的流量带给尤文。

  流量之源:

  热点话题为世界杯带来巨大流量

  互联网沟通你我,移动互联网简化和加速这种沟通。有沟通意味着有流量,意味着需要话题,需要大量不断更新的热点。世界杯,就是能在一个月时间里不断提供热点、不断制造话题的流量源泉。于是,从小组赛到半决赛,各种热点和话题为世界杯带来巨大流量。

  北京时间6月16日晚上,小组赛D组第一场比赛,冰岛队1比1逼平拥有梅西的阿根廷队。这场具有戏剧性的比赛一下成为国内众多自媒体制造话题的源泉,也成为谣言的温床。比如冰岛队是一群导演、牙医、学生等业余球员组成的球队,但这确实带来很多流量,引起大量关注,随之而来的辟谣又产生新一波的流量。

  本届世界杯首次引进的VAR(视频裁判助理)从小组赛开始引发大量话题。新技术带来的阵痛不仅体现在球员的不适应上,屏幕前的观众同样需要时间适应。而在这适应的过程中,各种吐槽便带来了流量。

  从西甲赛场延续到世界杯的“梅罗对话”、巴西球星内马尔在比赛中多次摔倒引发的“内马尔滚”以及克罗地亚总统在球队晋级半决赛后的表现,一个个新鲜话题带来的流量也将世界杯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昨日清晨,法国队以1比0淘汰比利时队晋级世界杯决赛。这场比赛是法国“青春风暴”与比利时“黄金一代”之间的对决,比赛内容本身已具备极高的传播性,但人们最关注的焦点却不是比分,而是在比赛最后阶段,姆巴佩故意拖延比赛时间,阻挡比利时球员开球的行为。这场比赛最后的话题落点也集中在了姆巴佩这一违背体育精神的行为上。

  有网友嘲讽姆巴佩“在内马尔身上没学到好东西”,有球迷认为他没底线地拖延时间令人作呕,当然也有网友为他开脱,比如他才19岁。

  流量之惑:

  球员的新“对手”

  没有世界杯的时间里,有五大联赛、欧冠、欧洲杯以及其他联赛为全球球迷带来话题,但像这样在全球范围内,持续一个月引发关注的比赛,也只有世界杯能够做到。

  在这个舞台上,被32支球队选中的球员是幸运的。但世界杯也是一面放大镜,通过电视转播和网络,这700多名球员在场上的一举一动都会被放大。不管是正面还是负面,都会被流量裹挟着不受控制,甚至于他们不得不在比赛期间应对来自网络上的不同声音。

  比利时队与巴西队的1/4决赛中,巴西球员费尔南迪尼奥在对手一次角球进攻中自摆乌龙,让球队早早落于下风。赛后,网络上对其的指责铺天盖地,他和家人甚至还受到部分球迷的恶毒攻击,这让费尔南迪尼奥的母亲不得不关闭了社交账号。

  小组赛首轮哥伦比亚队以1比2不敌日本队。哥伦比亚中后卫桑切斯因手球被红牌罚下,还让日本队得到一个点球。赛后,桑切斯收到来自社交媒体的“死亡威胁”,惊动警方。1/8决赛,哥伦比亚在点球大战中不敌英格兰队,罚失点球的乌里韦和巴卡同样在社交媒体上遭到恶毒攻击。相比之下,那场比赛结束后,哥伦比亚和英格兰两队主帅安慰乌里韦则温暖人心。

  在流量这把“双刃剑”之下,球员得到成倍的关注的同时,也会遭受成倍的攻击。比如嘲弄内马尔的视频和恶搞,经过一轮轮的发酵后,事情已经走向失控的地步,来自全世界各地的网友把恶搞内马尔作为一种“狂欢”,但其中很多都达到了人身攻击的地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