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跟着内马尔一年 姆巴佩就“学坏”了?

2018-07-12 10:54:32来源:重庆晨报编辑:梁庆何艳

  昨天凌晨,法国在世界杯半决赛中1:0淘汰比利时,继2006年后再度闯入世界杯决赛。C罗、梅西、内马尔三大巨星提前回家,世界杯上大红大紫的法国队新星、年仅19岁的姆巴佩成为世界杯金球奖热门候选人之一。

  不过,现在姆巴佩的金球奖可能要凉了,法国对阵乌拉圭的1/4决赛、对阵比利时的半决赛,让这位当红炸子鸡陷入争议中。这两场比赛,姆巴佩先是上演花式假摔,接着又故意拖延时间……层出不穷的老练套路,让他被球迷质疑“跟俱乐部队友内马尔学坏了”。更重要的是,这位年轻人似乎并没有意识到问题所在,所谓给比利时道歉的话显得并不真诚,甚至透着乖张与狂傲。

  套路多

  原来他竟然是这样的姆巴佩

  将世界杯奖金主动捐给慈善机构、淘汰阿根廷后主动上前安慰情绪低落的梅西,再加上球场上出色的个人能力,不会和球友抢罚点球的淡然个性……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法国球员姆巴佩成为球技、球商、情商为一体的模范。遗憾的是,在半决赛结束后,“模范”球员却陷入争议,在球迷眼中球品成为他的一大问题。

  对阵乌拉圭的1/4决赛,姆巴佩展示了“高超演技”。当时乌拉圭球员罗德里格斯的手臂轻轻碰到了姆巴佩,后者立刻惨叫一声,然后痛苦地捂着肚子倒地打滚。夸张的表情让乌拉圭球员戈丁、苏亚雷斯火冒三丈。此时法国已经2:0领先,如此“演出”其实没啥必要。

  同比利时的半决赛,姆巴佩又在补时阶段故意拖延时间。第93分钟姆巴佩带球出界,本来应该是比利时开球,但他却拿起球故意手滑般将球滑进场内,随后还跑进场内带了几步。这让比利时球员非常不满,双方险些发生冲突。

  假摔、演戏、故意拖延时间……这些足坛“老油条”常用的套路,19岁的姆巴佩玩起来也轻车熟路。在这两场比赛之后,“模范”球员反而将自己推上了风口浪尖。

  粉转黑

  球迷讽刺姆巴佩改粉阿扎尔

  两场比赛不断出现的争议,让姆巴佩一下子从“别人家的小孩”,成为球品不佳的“坏小子”。不少球迷讽刺他才和内马尔当俱乐部队友一年,就“学坏”了。随后法国媒体爆料,姆巴佩并非乖小孩,他和内马尔的关系也不好,两人曾经在更衣室里吵架……姆巴佩的良好形象可谓瞬间坍塌,成为球迷口中的“人精”,“才19岁就心态如此可怕,今后怎么得了?”

  不少媒体和球迷认为,个人成就上可能超过C罗、梅西,成为新一代球王的姆巴佩,年纪轻轻就沾染球场恶习,还会“扮猪吃老虎”,如此球品实在让人非常失望。相反,比赛中兢兢业业的比利时球员阿扎尔却获得了好评。有球迷用阿扎尔遭到争议判罚后不和裁判理论,即使比利时处于落后,场上也没那么多小动作来同姆巴佩对比,认为阿扎尔才是梅西、C罗之后的第三球王。

  也有球迷认为姆巴佩拖延时间战术无可厚非,是对规则的合理利用。毕竟这场比赛的输赢涉及是否能够进入决赛、拿下世界杯冠军。这在总以成败论英雄的足球圈中,不论个人能力再出色、俱乐部成绩再好,要是没有个世界大赛冠军的头衔,终究会遭受质疑,梅西就是最好的例子。

  太年轻

  要成球王姆巴佩的路还长着

  比赛结束后,姆巴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自己引发的争议,“如果自己在半决赛中冒犯到了比利时球员,那么现在向他们道歉。我们在比赛最后阶段全力防守,可能场面不太好看,但我们表现得很有效率。无论如何,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决赛了。”遗憾的是,这一道歉被认为不那么真诚,特别是最后一句“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决赛”,更像显摆晋级再次遭到吐槽。年轻的他终究无法掩饰自己能够在19岁参加世界决赛所表现出的自负。

  有球迷认为,姆巴佩的小缺点,瑕不掩瑜。乔治贝斯特的各种赛场外花边、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都没有影响老一代球星的地位。如今球迷、赞助商更看重球星散发出的正能量,比如C罗的自律、为拍公益广告坚决不纹身,梅西同妻子青梅竹马的爱情。要想成为真正的球王,不只要球踢得好,还需要在人品、球品等方面也成为圈内的佼佼者。

  早年C罗也因在场上过于张扬,在比赛中假摔备受争议。慢慢成熟后,C罗终于洗尽铅华成为本届世界杯上人人称赞的“总裁”。法国传奇球星阿兰·吉雷瑟曾表示,“姆巴佩还很年轻,他还需要继续提高,他还没有真正理解足球。”

  如今,姆巴佩因年轻冲动付出成长代价。要成为真正的球王,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东西要学。本报记者 何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