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杯争议不断,中国足球前景如何?

2018-07-16 09:11:46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黄维

  从一开始外界“低期望”和诸多非议后,俄罗斯世界杯在举办的过程中慢慢赢得了球迷的心。而4年后将要举办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话题比俄罗斯世界杯更多。围绕着申办权的贿赂丑闻、场馆建设之中的“黑心工地”传闻、首次在冬季举办对于欧洲球队的冲击……中国足球和中国元素也将在卡塔尔世界杯中,有新的机会。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连锁反应, 冬季比赛无先例

  7月13日,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在卢日尼基体育场召开世界杯的总结发布会,除了对俄罗斯世界杯表示赞赏外,2022卡塔尔世界杯的赛程安排成为焦点。

  因凡蒂诺在会议中确定,卡塔尔世界杯将不会依照惯例在夏天举办——具体的举办时间是2022年11月21日~12月18日。这个早在2015年时作出的决定因将打乱跨年制的欧洲联赛而引起强烈反对。从这届世界杯的淘汰赛阶段来看,世界杯已成了“欧洲杯”,欧洲是世界足球的发展中心,欧洲球队的意见肯定很大。

  如果在联赛之间中断、然后重新集结国家队来亚洲踢世界杯,这对于球员的状态也会有很大影响,高水平球员踢了联赛,还要踢欧冠、欧联杯,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这是难题。但不管怎么样,因凡蒂诺已经做出了决定。他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决定,我们不可能在六七月的卡塔尔踢球。”夏季炎热的卡塔尔,室外温度超过40℃,在冬天踢世界杯从气温上来说是个明智的决定。

  在赛程已确定的情况下,许多连锁反应开始发生,比如世界杯的抽签时间。通常情况下,世界杯正赛的抽签将在世界杯举办年的前一年12月举行,但因卡塔尔世界杯赛程的改变,2022世界杯正赛的抽签将会在同年的4月举行。而世界杯预选赛的开打时间也将发生很大变化,中北美及加勒比足协就一直考虑修改预选赛的赛程;欧洲区预选赛估计要到2021年才进行。

  争议巨大,但“有钱真系大晒”

  实际上,在赛程确定之前,卡塔尔世界杯引起的争议早已满天飞,首先这届世界杯普遍被外界认为是“有原罪”的世界杯,西方媒体多方调查认定,卡塔尔获得承办资格是由于贿选和金元战术。

  德国《图片报》曝出“国际足联一位官员的10岁女儿,竟在账户上收到了200万美元的汇款”“三名具有投票权的国际足联执委会成员在投票之前乘坐卡塔尔足协付费的飞机飞往里约热内卢参加派对”“一位国际足联前执委会成员在卡塔尔获得2022世界杯举办权后即以邮件方式祝贺卡塔尔足协成员并对他们转账来的数十万欧元表示感谢”等消息。

  英国媒体也陆续曝出阿根廷籍国际足联执行官朱里奥·格隆多纳在他的瑞士银行账户里收到360万英镑(据称这是2010年进行世界杯投票的感谢费),另外据说法国足协、泰国足协都被以各种形式贿赂,以支持卡塔尔的申办计划。甚至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等国家和卡塔尔断交并实行禁运。

  在诸多体育场馆的建设中,卡塔尔方面也被认为是“黑心工地”,据BBC报道,卡塔尔给予外籍工人“低级待遇”,有肯尼亚工人和另外十个人一起住在一个小房间里,从凌晨四时开始工作,此外还没有冰凉的饮用水,卫生条件也非常差;《华盛顿邮报》甚至发表了一份报告,表明自2010年以来,卡塔尔已有超过1000名此类工人死亡。

  不过,卡塔尔的惊人财力还是做出了让世界震惊的工程奇迹。他们的世界杯场馆几乎全部完工,而新的技术也让人咋舌。比如卡塔尔方面为对抗炎热气候研究的“球场冷却技术”——从2006年开始研究,这已是第3代空调系统了。全部体育场都有空调,让球员踢球舒心,球迷看球省心,这真的是“有钱任性”。

  中国元素, 四年后机会更多

  此前,有消息称卡塔尔世界杯有望扩军为48支球队。这也让许多中国球迷欢欣鼓舞,除了卡塔尔外,亚洲区还有8.33个名额(其中一个名额三大洲共享),国足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希望大增。不过,由于卡塔尔国土面积小,组织能力有限,因凡蒂诺也强调,“这要看卡塔尔方面如何决定。因为他们现在只做好了32支球队来比赛的准备。”

  但即便没有国足,中国元素、广东元素也早已充满了世界杯。世界杯用球、吉祥物,都是在东莞进行生产的。格力、美的、志高这三大空调品牌,几乎出现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的所有场馆。安保方面,海康威视也给其中7座球场提供了安全食品监控。还有来自沈阳的柏林特电梯,也在世界杯期间为球员和球迷们服务。

  现在,为卡塔尔世界杯筹备助力的中国企业也早已出发了。卡塔尔世界杯的8座球场之一的拉斯阿布阿布德体育场,将由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集装箱扬州基地参与建造,该体育场将使用集装箱模块化理念建设,是可拆卸、可移动、可重复利用的“绿色球场”。

  卡塔尔方面也启动了对中国球迷的服务预案。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相关部门发言人哈立德·阿尔纳马就表示,“即便中国队未能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中国球迷购买球票的数量也排名前列。我们已经对中国赴卡塔尔旅游的游客实行落地签政策,也会推进其他相关政策的实施,便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中国的游客来到卡塔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