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罗斯世界杯赛场上的“七宗最”

2018-07-16 09:38:1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梁庆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经过一个多月、64场比赛的激烈角逐,2018俄罗斯世界杯落下大幕。大戏散场之际,让我们来盘点一下本届世界杯的“七宗最”。

  最大“黑马”:克罗地亚队

  世界杯开赛前,估计没人能想到克罗地亚队会闯进决赛。小组赛中,该队3比0完胜阿根廷队,已经显露出“黑马”潜质。淘汰赛阶段,克罗地亚队踢了3场艰苦卓绝的比赛,最终与法国队会师决赛,刷新了1998年获世界杯季军的历史最佳战绩。本届比赛克罗地亚队用出色的技术能力、出众的体能状态和顽强的精神意志,展现出了不畏强敌、潜力无限的“黑马”本色。这支以莫德里奇、拉基蒂奇、曼朱基奇等“奇”字辈球员组成的球队,正在上演足坛奇迹。

  最大惊喜:比利时队

  有欧洲“红魔”美誉的比利时队此番确实踢出了“魔性”,该队闯进了四强,半决赛仅以一球小负法国队。在三四名决赛中,比利时队击败英格兰队获得季军,刷新了该队世界杯历史最佳战绩。在西班牙籍主帅马丁内斯的调教下,比利时队依靠阿扎尔、德布劳内、卢卡库等“黄金一代”球员的通力协作,一改以往一盘散沙的“伪强队”形象,真正进入了世界强队的序列。

  最失意者:C罗、梅西

  本届世界杯最耀眼的明星当属葡萄牙队的C罗和阿根廷队的梅西。当外界期待“绝代双骄”能带领各自球队冲上巅峰时,他们却在1/8决赛中同时“陨落”,过早地被淘汰出局。如今,C罗已33岁,梅西也已31岁,两人共同角逐下届世界杯的可能性很小,可能就此告别世界杯赛场。

  最佳“裁判”:VAR系统

  国际足联首次在本届世界杯中推行VAR(视频助理裁判)系统。事实证明,在该系统的辅助下,裁判员在比赛中出现重大错判、漏判的情况较以往大幅减少,最大程度地确保了比赛的公平、公正。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表示,有了VAR系统,足球比赛变得更干净,裁判员判罚的准确率从95%提升至99.3%。

  最大意外:德国队

  世界杯揭幕前,试问有几人能预料到卫冕冠军德国队踢完小组赛就打道回府?结果,德国队小组赛1胜2负,且最后一场输给了韩国队,爆出本届比赛最大冷门,最终出局。这也是德国队在世界杯历史上首次未能小组出线。德国队带了300公斤土豆、700公斤香肠和1.8万升啤酒到俄罗斯。提前被淘汰后,很多球迷为德国队如何处理这批物资而发愁。

  最大进步:亚洲区球队

  5支代表亚洲区参赛的球队在小组赛阶段共取得4胜3平8负的成绩,这是亚洲区球队在世界杯小组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其中,日本队2比1击败哥伦比亚队,这是亚洲球队首次在世界杯赛场上战胜南美球队。日本队也是唯一闯进16强的亚洲球队。1/8决赛,日本队一度两球领先最终获得季军的比利时队。另外,韩国队在小组赛中2比0力克德国队,也是亚洲球队的一大亮点。

  最佳新星:姆巴佩

  若问谁是本届世界杯蹿红最快的人,那必然是法国队的19岁新星姆巴佩。这位绿茵场上的“博尔特”,不仅跑得快,还拥有出色的球技和大局观。在法国队与阿根廷队的1/8决赛中,姆巴佩独中两元,将阿根廷队送回了家。有业内人士表示,姆巴佩有望接过C罗和梅西的衣钵,成为世界足坛下一个巨星。

  京报集团全媒体特派记者 王洋 李立 刘大伟 陈赢 李戈(莫斯科15日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