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德不来中国 大牌外援与CBA渐行渐远

2018-08-13 09:05:29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宋翔

  “如果我选择继续征战,我只会留在迈阿密热火,我只会身穿热火的球衣,如果我选择在NBA退役我会去那里。”“闪电侠”韦德昨天在美国接受采访被问到是否会到中国打球时如是说。这也可以被看作是他婉拒了CBA浙江稠州银行队开出的报价。

  在2018-2019赛季,CBA将对外援政策进行重大调整,他们希望球队在选择外援时更加理性,在外援管理上更具有掌控性,因此规定各球队只能给新签约的外援一年合同。而在2019-2020赛季,外援只有在出场20次后,才能获得完全保障性合同。“我觉得大牌外援不会愿意来CBA打球了,因为他们在赛季开始前无法得到全额保障性合同,CBA的吸引力将比不上欧洲联赛。”一位在CBA打球多年的外援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这样预测道。

  韦德希望在热火结束NBA生涯

  热火队是韦德职业生涯的起点,“闪电侠”也曾经在迈阿密拿到过三次总冠军。虽然他在之前离开过热火,在公牛队、骑士队都效力过,但迈阿密无疑是他感情最深的地方。在上个赛季结束后韦德与热火总裁莱利进行过深入的沟通,莱利明确表示希望韦德能在新赛季继续为热火打球,并给他提供一年总价530万美元的合同。莱利还预期韦德能在热火打出很高的竞技水平。

  虽然韦德对于是否继续在NBA打球还没有做出最后的决定,但是他昨日表示如果在新赛季继续打球的话,那么肯定是在迈阿密效力。他同时表示:“当时机成熟时,我会做出决定,现在还有充足的时间。”

  浙江队对韦德诚意足够

  韦德昨日关于新赛季打球去向的表达实际上是在拒绝CBA浙江队的邀请。在浙江稠州银行队给韦德开出三年税前2500万美元的合同后,CBA出台了在2018-2019赛季新签外援只能签订一年合同的新规定,浙江队方面随后向韦德团队提出只能开出一年合同,希望韦德提出价码。为了让韦德更好地了解浙江队,他们还专门制作了英文的球队及所在地简介提供给韦德团队。

  但浙江队方面一直都没有得到韦德团队的明确回复,他们最后签下了后卫外援达蒙。但同时浙江队明确表示,如果韦德考虑来CBA打球的话,那么浙江队将继续向韦德敞开大门。可以说,从始至终浙江队方面都对韦德表达了足够的诚意。“为了一点点的可能性,我们努力到了最后,所以没有遗憾了。”浙江队相关人士昨天对北青报记者说。

  外援新政还有待联赛检验

  以往,一些NBA大牌球员在结束自己的NBA职业生涯后愿意考虑来到CBA打球,比如当年麦迪就曾为青岛队效力。但当CBA今后关于外援政策发生重大改变之后,这样的事情发生的概率将越来越低。按照CBA外援新规定,2018-2019赛季,各球队最多只能跟外援签一年合同,而到了2019-2020赛季,球队与外援只能先签订最短5场、最长20场的保障性合同,只有外援出场次数超过20场后,合同才能变为赛季全额保障性合同。如果韦德在明年夏天考虑来到CBA打球的话,那么以他的能力、名气及身价,也不可能接受只有20场的保障性合同。

  关于CBA外援政策调整,北青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在CBA新赛季获得合同的外援,其中一位在CBA效力多年的外援的话最具代表性,他说:“这样的规定听起来有些奇怪。我认为这样的政策会让外援们的压力增加,那些好的球员将很难再到CBA打球,因为当他们拿不到全额保障性合同时,是不愿意去冒险的。我认为CBA对于好外援的吸引力会下降,好的球员会更愿意到欧洲打球。”

  外援新政策利大还是弊大?能否像中国篮协预期的那样让球队在引援的过程中更加理性,对于外援更具有掌控性?这都需要到未来两年的CBA联赛中寻找答案。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