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首战迎大考 国手备课足

2018-08-21 10:46:16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宋翔

  中国男篮红队将在今日迎来他们在亚运会小组赛中的第一个、也是最强的对手菲律宾男篮。此前宣布退出、后来又重返亚运会的菲律宾男篮,是在亚运会开始前几天才被组委会“临时”分配到了中国男篮这个小组,再加上他们又“压哨”获得了NBA球员克拉克森,这些使得中国男篮在研究与准备对手上,遇到了一些困难。在准备与菲律宾男篮的焦点比赛前,怎么样限制住克拉克森,将是中国男篮在赛前的重中之重。

  限制克拉克森问题不大

  克拉克森为菲律宾男篮征战亚运会的事情一波三折。NBA在距离亚运会开始前几天,再次发布声明他们特批包括克拉克森在内的三名NBA球员可以出战亚运会。而克拉克森并未能赶上菲律宾男篮的第一场亚运会比赛,他的首秀将是今日与中国男篮的交锋。

  虽然克拉克森的个人能力很强,但是他在亚运会上能发挥出几成功力,目前还是个未知数。一方面是他与菲律宾男篮还没有打过一场正式比赛,磨合将是个问题;另一方面是他能否适应国际篮联的防守规则。

  对于克拉克森征战亚运会一事如此反复的情况,中国男篮红队主教练李楠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我觉得这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会有影响,首先是可能造成我们心理上的起伏不定,如果克拉克森一开始就确定打的话,我们思想上可能没有那么惊讶,但几番折腾后,我们的队员在思想上也许会有一些波动,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不大。”

  NBA球探为中国支招

  李楠曾经这样评价克拉克森,他说:“他比较年轻,有冲击力,个人能力比较强。”克拉克森是这支菲律宾男篮中能力最强的球员,上个赛季,克拉克森为湖人队出战53场比赛,场均得到14.5分和3.3次助攻,赛季中途他被交易到骑士队,在代表骑士队出战的28场比赛中,克拉克森场均能够得到12.6分。

  如何有效地限制克拉克森是中国男篮在赛前准备的重中之重。相关人士对北青报记者透露,在队内的一些评估中,克拉克森的特点有些类似于在CBA江苏队效力的后卫外援马尚·布鲁克斯,但可能在速度上要比后者更快一些。对于如何有效限制克拉克森,除了对他之前的比赛录像进行了解与分析之外,中国男篮还得到了一些NBA球探的意见与建议,毕竟这些NBA球探对克拉克森更加了解与熟悉。

  “虽然克拉克森的能力比较强,但他是否能打好国际篮联的比赛,也是个未知数。因为一是他与菲律宾男篮还没有打过一场比赛。二是亚运会的比赛不像是NBA有防守三秒的规定,在NBA他可以更容易地突破进去完成攻击得分,但在亚运会有我们的大个子在里边站着,他的进攻效率可能要大打折扣。”男篮相关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说,“但我们也不能太关注对手,因为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菲律宾主动示弱别当真

  在中菲之战前,菲律宾男篮主教练吉奥也表达了一些看法,他认为虽然拥有克拉克森这样的强力后卫,但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菲律宾男篮获胜的可能性,要想击败中国男篮依旧非常困难。吉奥说:“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队是最热门的球队,但是我们在拥有了克拉克森之后,或许会增加一些战胜他们的机会。中国队是一支劲旅,我们这支球队是匆匆临时组建起来的,即便有了克拉克森,我们依然处于下风,只不过原先战胜中国队的几率大概只有1%,现在增加到了20%。”

  菲律宾男篮在赛前如此表述真的是主动示弱还是故意防的烟雾弹呢?只有等到比赛开始后才能见分晓。而菲律宾男篮希望能最大化地发挥克拉克森的场上作用,将他并不只是作为一个得分手使用,而是要让他在得分的同时,也能牵制住中国男篮的防守,给其他菲律宾球员提供更好的机会。吉奥说:“我们不需要克拉克森得50分,对我们最有利的无疑是他能够吸引防守,然后为其他队友创造得分的机会。克拉克森这样打的话对于我们会非常有好处,尤其是在对阵中国队时,他们真的太高了。当不能够在篮下得到太多便宜时,有了克拉克森去吸引防守,我们就有机会去得分。克拉克森知道什么时候佯攻,也知道什么时候该去真正进攻。”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