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围棋协会主席回成都“探亲”

2018-08-22 09:40:2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35岁的莫斯科围棋协会主席蒂姆阔别成都已久,不过他一张口,你就知道他与“棋城”成都素有渊源。他的普通话基本合格,但带点“四川口音”,比如说“旅游”,就是标准的“川普”。

蒂姆6岁学棋,2013年曾击败欧陆顶尖高手伊利亚,成为俄罗斯围棋冠军。他曾在四川大学专门学过一年半中文,并曾打动过世界冠军教练李亮五段,获得在“李门”免费学棋的特殊待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贾知若摄影报道

“围棋很残酷,因为人们只记得冠军”

蒂 姆 的 全 名 是 TIMUR SANKIN,据他透露,中文读法也可以叫“铁木真”。他的祖上有一半鞑靼族的血统,上溯起来,应该是成吉思汗的远亲。

因为父亲是一名棋迷,蒂姆6岁时就学会了下棋,围棋让他的童年有了更多的乐趣,并一直坚持了下去。大学毕业后,蒂姆曾在莫斯科担任过韩国LG公司的工程师,有着不错的工作环境和薪酬,不过最终,他还是选择了自己毕生的爱好——成为一名专业的围棋教练和播种者。

在某年的俄罗斯围棋大会期间,他结识了四川省围棋队主教练李亮五段,并萌生了到成都来学棋的念头。2009年,他真的这么干了,背着行囊就来,此后的一年半里,他在成都就靠着勤工俭学坚持了下来。

“围棋就是一门世界上最美的语言。”蒂姆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即使棋盘对面坐着一位与你语言不通的对手,通过那些缤纷落下的棋子,你就能读懂他的下法,甚至倾听到彼此的内心。

但围棋竞技又是残酷无比的,所以蒂姆自认为2013年,他夺得俄罗斯冠军的一年,就是“鲤鱼跃龙门”的一年,“没办法,在来成都向李亮老师学棋之前,我在俄罗斯比赛中的最好成绩是第三名,但是没有人记得住我,而2013年以后,俄罗斯围棋迷们都记住了我的名字。围棋就是这么残酷,又这么有趣。”

“AI,有着最讨厌的一面”

回到成都饱餐一顿火锅之后,蒂姆脆弱的肠胃提出了“抗议”,“我离开成都太久了,已经不太适应这里的美食,这是最大的遗憾。不过幸运的是,我最亲爱的朋友们还没变,我们依然会每天快乐地在一起下棋、喝茶。成都绝对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热爱这里,当然,最重要的原因不是这里有最好吃的火锅、最熟悉的街道,而是这里有我最好的朋友和最好的老师。”蒂姆说。

在莫斯科,蒂姆和父亲打理着一间围棋教室,旗下学生差不多有300人左右,政府每月会给父子俩发放工资。“靠围棋过日子,说实话并不令人满意,远不如以前我白天上班、晚上教棋的收入。不过父亲和我都认为‘明天会更好’,我的女友也支持我,她明确地告诉我:结婚后也别犹豫,继续做你想做的围棋教练工作,不用再去其他公司上班。这一点,让我很开心。”

对如今人工智能的热门话题,他有话要说:“AI(人工智能)已经颠覆了人类的围棋技术,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比如,我现在不用到成都来找李亮师父,也能靠AI来复盘,解决一些技术难题。不过,坏的一面,大家都知道,一个水平一般的棋手如果想拿业余大赛的冠军,他现在可以通过一个手机就能做到,这一点,令人难以接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