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世界纪录得破 刘湘16年第一人

2018-08-22 10:20:06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刘艾林

  雅加达亚运会游泳比赛昨天在格罗拉蓬卡诺水上中心结束了第三日的争夺,22岁的广东姑娘刘湘以26秒98的成绩打破了尘封9年的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并且夺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亚运会冠军。这是亚运会泳池中自2002年釜山以来时隔16年再次有世界纪录产生,刘湘赛后直呼不可思议,“简直像做梦一样”。颜值与实力并存,刘湘具备了成为中国游泳队中新的偶像担当的条件。

  刘湘主攻短距离项目,但相比50米自由泳来说,50米仰泳只是她的副项。在去年的天津全运会上,刘湘在女子50米自由泳比赛中先后游出了24秒32和24秒04的好成绩,在预赛和半决赛中仅仅间隔9个小时不到,两次打破了乐敬宜保持了23年之久的女子5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跻身中国游泳一流选手之列。与此同时,刘湘也没有忘记仰泳的训练,只是近几年来,在50米仰泳这个超短距离的项目上,冠军一直被队友傅园慧所把持,再加上50米仰泳并非奥运项目,刘湘不显山不露水,不太受人关注。其实刘湘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也是世界级的,早在2015年的喀山世锦赛中,刚刚出道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大赛的刘湘就在50米仰泳决赛中获得了铜牌。但当时媒体的焦点都集中在了获得冠军的傅园慧身上,刘湘依然躲在幕后。要说不受人关注也不完全正确,因为1.78米的刘湘身材颀长,面容秀丽,说她是游泳队最漂亮的女孩也不为过,因此很多媒体都过多地炒作了刘湘甜美的长相,而非她在泳池中的努力。刘湘最不喜欢的就是媒体这一点,她始终把提升成绩作为自己努力的目标,无论是自由泳还是仰泳。昨天决赛中刘湘的出发非常棒,感觉超好,一直把优势保持到了终点。冠军、超越傅园慧、打破世界纪录,三喜临门。走出泳池,刘湘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的成绩,她连呼:“太不可思议了,简直就像在做梦。”在解释自己成绩飞速进步的原因时,刘湘说:“我今年在美国训练了一段时间,对自己的帮助很大,主要是加强了腿部训练,我感觉腿部力量提高了很多,也带动了整体水平的提升。”

  刘湘,颜值与实力并存,具备了成为游泳队新偶像的硬件基础。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