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之遥!孙杨接近亚运自由泳“四金王”

2018-08-22 10:35:24来源:新华网编辑:梁庆夏亮、周欣、杨汀

  新华社雅加达8月21日电(记者夏亮、周欣、杨汀)在21日晚的亚运会游泳比赛中,孙杨以今年世界第一的好成绩宣告他是男子400米自由泳的王者。至此,他已经在本届赛事收获三枚金牌,距离成为自由泳“四金王”只有一步之遥!

  本届亚运会,孙杨参加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四个单项比赛,在前三天中,他先后拿下了800米、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金牌。尤其在获得期待八年之久的200米自由泳金牌后,孙杨已经完成了在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自由泳的“金满贯”。

  8月21日,中国选手孙杨在比赛中。 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杨以3分42秒92的成绩夺冠。 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对于孙杨来说,还有另外一项纪录等待他去超越。如果能够称雄1500米自由泳,他将创造在一届亚运会中从200到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全包揽纪录。

  孙杨的400米自由泳成绩3分42秒92,是今年世界第一好成绩,放在去年世锦赛也足以收获冠军,只是比他当时夺冠的成绩稍微慢了一点。

  获胜后的孙杨异常兴奋,双手握拳拍打着水面,并向看台上为他加油打气的粉丝挥手致意。“我对自己的成绩很满意。3天比了6场高强度比赛,身体很疲惫,我还能游出这样的成绩,我要告诉世界,我是最强最好的选手!这是对我和教练的最好回报!赛前,教练希望我能游出世界第一好成绩。我要不断强化自己,用好成绩回报他们。”

  孙杨同时为此前打破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的刘湘以及在男子50米自由泳中获胜的余贺新表示祝贺。作为队长,他说:“我们整个游泳队都拼得非常厉害,周边国家的进步也很快。”

  对于孙杨来说,好消息是在24日进行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之前,他可以睡个好觉,休息一下了。

  “魔鬼赛程结束了,我终于可以喘口气休息一下了。”至于是否会参加4X100米自由泳接力,孙杨表示服从队里安排。

  为了能够在中长距离项目上重回世界之巅,从年初开始,孙杨就在恩师朱志根和外教丹尼斯的指导下,把训练和比赛重点转移到了中长距离上。“1500米自由泳,教练告诉我每500米要游到4分50到55秒左右。”孙杨表示,自己在训练中状态很好。

  距离成为亚运会自由泳“四金王”只差最后一项比赛,光环的背后,孙杨付出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和伤痛。“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我每天大概游20公里,训练对我来说很苦,但我要实现梦想、勇往直前,回报支持我的人。”孙杨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