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哲瀚谈“五连败”:因为AI时代的迷茫

2018-09-13 08:26:5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悄悄地,代表川军出战的韩国老一代天王崔哲瀚已经在本赛季围甲联赛中五连败,迄今3胜8负,与他去年9胜3负的骄人战绩形成鲜明对比。

崔哲瀚怎么了?这是棋迷中心中的一个大问号。带着这个问号,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天津丽思卡尔顿酒店专访了时运不济的“毒蛇”崔哲瀚,“崔毒”回答:也许是近期对AI研究的深入,从他个人来讲,益发迷茫,也益发不知道如何下棋……状态确实不好,希望尽快调整过来,以回报四川棋迷的关注与厚爱。

“所有棋手的布局,都有本质的提升”

一胜难求,崔哲瀚已经使出了浑身解数。这次天津分站赛,崔哲瀚专门带上他的“得胜服”——一套淡蓝色的韩服,不过这一次并不走运,周睿羊和唐韦星连环出手,“崔毒”仍未打开胜利之门。长久以来,他盼望着坐上川军的主将台,因为“当主将意味着全队都信任你”,但第15轮对阵天津四建队时,鉴于天津队大将唐韦星九段堪称他的“克星”,崔哲瀚曾经主动要求不下主将,不过天意弄人,“躲”在其他台次的他依然与唐韦星碰个正着……

采访在餐厅里进行,崔哲瀚面带苦涩的笑容,对自己陷入连败的原因,他表示:“围棋的AI时代来了,我个人的看法,所有职业高手的布局水平都有一个质的提高,这其中,应该也包括我自己。不过让我不太适应的是,过去我是布局领域的悲观派,我总是希望能在中盘阶段发力,以挽回布局阶段的损失,这也是别人叫我‘毒蛇’的缘由。现在情况有点不同,我不太清楚在什么时候才应该出手。现在的围棋,从某种意义上讲,是考验每一位棋手对于AI的理解能力,所以可能每个人都会遇到很迷茫的时候,当然,老一代棋手因此也有可能迎来新生,延长运动寿命,这是人工智能带来的美好的可能。”

信心?处于连败的崔哲瀚坦言现在还不能说没有信心了,“以前的围甲联赛,我也曾经连败过5盘,胜负都是正常的,重要的是输棋的时候,能不能早一点自我调整过来。”

“比起林丹,我更喜欢李宗伟”

崔哲瀚是一位羽毛球迷,去年崔家添丁之前,他一般每周会打两三次羽毛球,进行体能储备。

他有两个孩子,大的4岁,小的才1岁多。“确实,有了第二个孩子后,家务事变多了,打羽毛球的次数少了些,可能对棋的专注度也不如以往了,这应该是我今年战绩下滑的另一个原因。”崔哲瀚说。

作为一位羽毛球迷,他更喜欢哪一位选手?对此,“崔毒”断然表示,是李宗伟。“林丹也是我非常喜欢的选手,长相也非常阳刚,但相对而言,我更喜欢李宗伟,因为他更擅长理智地面对失败,虽然拿了很多亚军,但能够一直活跃在羽毛球顶级选手中,我觉得更能体现他的实力、他的韧劲。”

第15轮围甲,崔哲瀚再次不敌“克星”唐韦星,对那个结果,他表示遗憾,并补充道:“我知道有不少人说前半盘我的黑棋形势不错,但对局时我没有那样认为,我是悲观派的,可能中盘下得过于激进了。要说唐韦星,以前我认为他的布局要稍差一点,跟我比较类似,都是靠中后盘取胜,但现在不太一样了,我认为他的前半盘也提高了不少,所以就更难对付了。”

韩国的后辈棋手里,在崔哲瀚眼中谁更有希望?他草拟了一个名单,依次是申真谞、申旻埈和卞相壹,这几乎也是韩国棋界的共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贾知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