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怒怼裁判事件余波:三大组织各持己见

2018-09-13 08:32:46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褚鹏

  今年美网女单决赛场发生了惊人一幕,时隔多日仍余波未了。一方是小威气愤难平,继续要求当值主裁拉莫斯为他的性别歧视道歉;一方是众多裁判声称要捍卫拉莫斯和裁判的荣誉,要求小威道歉,否则可能联合起来,抵制执法小威的比赛。火上浇油的是,美国网协、WTA(国际女子职业网联)和ITF(国际网联)也各持己见,分别支持小威和裁判拉莫斯。一个小威就把网坛搅得不得安宁。

  三大组织各说各的理儿

  小威在与大坂直美的决赛中,因为反复与裁判交涉被三次警告,并被直接罚掉一局,令她一度在赛场流泪。谁也没有想到的是,这场发生在场上的纠纷并没有因为比赛结束而告终,而是在继续发酵。

  作为美网公开赛的拥有者,美国网协董事会主席卡特里娜·亚当斯先是发表声明,称赞了小威在颁奖礼上的表现,“塞雷娜在颁奖礼上展现出了很好的运动员风范。我知道她对这场比赛的进程感到沮丧,但她在赛后表现很大度,这些足以表明她的为人。”

  WTA主席西蒙则就小威赛后指责裁判对男女球员执法尺度不一的话题发表声明支持小威,“裁判执法男女有别,缺乏公正的问题并未在比赛中落实,塞雷娜遭到了不公正对待。”此外西蒙认为,教练场内指导制度值得商榷。

  与两大组织背道而驰的,是负责管理裁判的ITF的声明。该组织站在裁判一边,认为主裁拉莫斯的判罚合情合理,没有值得指摘之处,“卡洛斯·拉莫斯是网坛经验最丰富且最受尊重的裁判之一。拉莫斯根据相关规则作出了判罚决定,而美网对塞雷娜·威廉姆斯的三次不符合规则的行为作出的处罚决定也证明了拉莫斯先生的判罚是正确的。在这样的场合发生这样令人遗憾的事情,引发争议是可以理解的。但与此同时,我们应该记住拉莫斯先生履行了他作为裁判的职责,根据相关规则指导执法,由始至终都展现出了职业精神,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这一点很重要。”

  主裁否认执法尺度不一

  作为当事人之一,主裁卡洛斯·拉莫斯本周五将执法戴维斯杯半决赛克罗地亚队与美国队的比赛。针对目前的舆论压力和球迷的反弹,拉莫斯接受采访时表示:“别担心,我没事。”

  拉莫斯是在接受葡萄牙《论坛报》专访时作出如上表述的。美网风波后,他作为裁判,表示不会就小威被罚事件作出个人评论。但他也坦言,“裁判执法并不存在‘针对不同球员,执法尺度不一’的情况。”

  不过,也有人对拉莫斯能否继续公正执法表达了担忧。比如公开站在小威一边的美国网球协会主席亚当斯,就担忧拉莫斯会迁怒即将参加戴维斯杯的美国队。不过ITF裁判部门已继续要求拉莫斯按原计划执法这场比赛。

  部分裁判号召抵制小威

  虽然裁判并没有统一的组织,但已有部分裁判认为需要统一行动,抵制执法小威参加的比赛。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部分金牌网球裁判对于美国网协和WTA发表声明力挺小威很是不满。他们正打算联合抵制执法小威的比赛,这无疑将为整个事件火上浇油。

  部分裁判认为,两大组织作为专业机构,明白小威的行为是挑战了裁判的权威,这让裁判这个职业的形象受到伤害,也是对现有网球裁判规则的挑战。还有匿名裁判透露,美国网球协会没有对拉莫斯表达支持,甚至在裁判费用上能省就省。全球有26名金牌主裁,美网只邀请了13位到场,是四大满贯中最少的。主裁薪水方面,美网支付的日薪是250美元,没有加班费,也是四大满贯中最低的。相比之下,澳网日薪为385美元,超过10小时还有加班费。

  据报道,越来越多的金牌主裁已经拒绝邀请,表示不再前来美网执法。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只是做了本职工作,却遭受不公正待遇,还没有好的薪酬。而多次在美网和裁判争吵的小威,只收到了1.7万美元罚单,大约相当于185万美元亚军奖金的0.88%。这样闹下去,也许裁判们有一天真的会在小威的比赛中罢工。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