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分组抽签将举行 希丁克冲奥之旅难言乐观

2018-09-14 08:30:45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肖赧

  将冲击2020年奥运会的中国国奥男足,将于10月上旬赴荷兰进行两周左右的拉练,其间将参加4到5场热身赛。而11月7日,亚足联就将举行第4届U23亚洲杯预选赛暨2020年奥运会预选赛首阶段比赛的分组抽签仪式。由于1995年龄段的中国U23队在今年第3届U23亚洲杯比赛中排名第10位,根据奥预赛“东西大区分区角逐”的赛制,处于东亚大区的国奥队(U21年龄段)只能以第二档球队的身份参赛,出线形势不容乐观。

  “时间紧、任务重”无疑是当下这支国奥队备战的关键词。在上周结束的曲靖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上,由中方教练沈祥福暂时带队的这支年轻球队以1胜2平的战绩获得亚军。不过坐在看台上的新任荷兰籍主帅希丁克却显得忧心忡忡,在接受外媒采访的时候,他明确表示出现在曲靖的30余名适龄球员符合其建队要求的只有五六人。而从那时起到明年3月下旬奥预赛首阶段开踢,也只有半年的时间。在此期间,希丁克既要扩大人员考察面,同时又要向球队灌输自己的战术理念,磨合战阵,时间的紧迫可想而知。

  也正是因为国奥队备战时间有限,中国足协在服务球队方面尽可能创造优越条件。由于今年时逢世界杯年,新的国际足联比赛日周期推延到10月中上旬,而且整个周期也缩减至不足两周。中国足协结合国奥队的实际困难,决定将新一期球队集训周期拉长,并结合希丁克的提议,将球队集训地定在荷兰。如此安排也是为了满足球队与当地高水平球队热身的需求,同时便于希丁克考察包括张玉宁在内的海外球员。

  在调教队员的同时,希丁克教练团队还需要紧密关注外部竞争环境的变化。亚足联近日确定,将于11月7日举行第4届U23亚洲杯预选赛暨奥预赛首阶段赛事的分组抽签仪式。按照竞赛规则,亚足联将依据上一届U23亚洲杯决赛阶段的排名情况进行分档。近日有消息称,亚足联将把所有参赛球队分在10个小组参加预选赛,其中东、西亚大区各5个小组。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由于在43个报名参赛的会员协会代表队中,来自西亚、中亚的球队占据多数,因此东、西亚大区分别设4个和6个小组。19支东亚参赛队中的15支球队被平均分排在3个小组中,另有1组有4队参赛。西亚区24队则平均分配在6个小组内。根据上个月亚足联竞赛会议提出的动议,泰国在4个候选会员协会国中脱颖而出,将承办2020年1月进行的第4届U23亚洲杯决赛阶段的赛事暨2020奥预赛决赛阶段比赛,因此参加首阶段赛事的43支球队中,10个小组头名、5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名以及东道主泰国队直接晋级决赛圈。U23亚洲杯的前3名将自动获得2020年奥运会男足比赛参赛资格。

  需要指出的是,日本队作为东道主虽然可以自动获得东京奥运会男足决赛阶段入场券,但日本足协为了提升这支球队的竞争力,还是决定派队参加此次奥预赛。他们如果进入下届U23亚洲杯前3名,那么第4名球队便可递补获得奥运会决赛阶段入场券。在今年1月的U23亚洲杯赛上,东亚大区的越南队、韩国队分别获得亚军和第4名,他们和进入8强的马来西亚队、日本队将成为本届奥预赛的种子球队。中国队虽然在U23亚洲杯上位列第十,但在东亚区各队排名中进入前八,所以成为第二档球队。同档球队还有澳大利亚队、泰国队和朝鲜队。从报名参赛情况看,中国队有可能在首阶段就与日本队或越南队遭遇,而同组还可能出现诸如印尼队、新加坡队这类近年来进步明显的球队,因此希丁克难言“晋级无忧”。

  据了解,由于国足在本赛季中超联赛落幕后将集中精力备战亚洲杯,在11月参加两场热身赛后,从12月初开始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拉练。而国奥队也将同步进行奥预赛的备战拉练,并面临长期集训,中国足协也将为球员征调问题与各俱乐部进行专门的沟通。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