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站赛事陆续展开 网球中国赛季有啥看点?

2018-09-17 08:46:37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庆葛晓倩

  从本周开始,国际网坛正式进入“中国赛季”。网球赛事在中国的大地上全面铺开,从本周的广州网球公开赛开始,一直到十一月初的珠海WTA超级精英赛,WTA和ATP的8站赛事陆续开战。通过这些赛事,中国的球迷有机会看到喜欢的球员,而中国球员也有机会从中得到历练和提升——在已经公布的赛事名单中,包括王曦雨、王欣瑜等“小小花”和老将李喆都获得了比赛外卡。

  广州公开赛 两位00后出战

  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是WTA国际级赛事,同时也是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WTA巡回赛之一。

  在参赛阵容当中,张帅作为两届赛会冠军将会前来卫冕,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库兹涅佐娃、2008年广网女单冠军得主兹沃娜列娃也将出战。此外,还有塞尔维亚好手克鲁尼奇、法国名将科内特、德国“舞娘”佩特科维奇等人也都将前往“羊城”,向冠军发起冲击。

  在中国球员方面,卫冕冠军张帅是赛会的2号种子,她将在首轮对阵另外一位中国球员王雅繁。本月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夺得女单金牌的王蔷是赛会3号种子,她的首轮对手是美国姑娘吉布斯。郑赛赛位列8号种子,首轮将要迎战一位资格赛选手。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赛事的两张外卡被发放给了两位“00后”小将王曦雨和王欣瑜。王曦雨在今年的美网青少年赛事中夺得女单冠军,并且成功登顶ITF青少年排名第一的宝座。本赛季小姑娘表现出色,美网之前连续在3个ITF赛事中闯入决赛,拿到两个冠军。王欣瑜本赛季初以澳网亚太区外卡赛冠军的身份参加了澳网,上个月也拿到个人首个ITF赛事冠军。在广州的首轮比赛,王曦雨将迎战法国人费罗,王欣瑜则对阵一位资格赛选手。

  武汉公开赛 哈勒普最强者

  今年是武汉公开赛的五周年,光谷国际网球中心届时将星光熠熠。“本届武网,世界前20中有19人出战,43名入围单打正赛的球员中共有7位大满贯得主、5位现任和前任世界第一。”武网赛事总监朱建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球员当中,有世界第一哈勒普。罗马尼亚姑娘本赛季终于在法网捧杯,在三次折戟大满贯决赛之后,终于圆了自己的大满贯冠军梦。三届大满贯冠军科贝尔、上赛季美网冠军斯蒂文斯也都将出战武网,和哈勒普一起争夺最后的冠军奖杯。在中国颇具人气的捷克姑娘科维托娃也将参赛,她是武网的两届赛会冠军,本赛季状态火热,先后赢下了圣彼得堡、多哈、布拉格、马德里以及伯明翰5站WTA巡回赛的冠军。

  在中国选手方面,张帅凭借排名直接入围,这是她连续3年前往武汉参赛。去年她在女单第二轮苦战三盘不敌普利卡斯科娃,今年她将重回光谷,争取更好的成绩。WTA排名第44位的王蔷收获了一张宝贵的正赛外卡,她将直接现身9月23日开始的正赛。此外,WTA排名第76位的郑赛赛和第78位的王雅繁将出战资格赛,希望在正赛中和张帅、王蔷会师。

  上海大师赛 四巨头一起来

  2018赛季的上海网球大师赛将于10月6日开赛,这是ATP1000级赛事,也是中国级别最高的ATP赛事。世界排名领先的男子球员将悉数参赛,球迷将在赛场上看到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等“四巨头”,也能够看到ATP中生代蒂姆以及“NexGen”(新生代)的西西帕斯等人。

  为了培养中国球员,给他们更多向顶级选手挑战和学习的机会,组委会会向中国球员颁发外卡。同时,上海ATP挑战赛也和大师赛联动,前者的赛事名称为“通向上海大师赛之路”,表现最好的中国球员会自动获得上海大师赛的正赛外卡。

  上赛季,在美网青少年组拿到单双打两个冠军的小将吴易昺在上海挑战赛中夺冠,从而拿到一张宝贵的外卡,和加拿大新秀沙波瓦洛夫以及吴迪、张择一起出战正赛。本赛季的上海挑战赛,吴易昺在男单第二轮鏖战三盘不敌老将李喆,无缘卫冕。而李喆一路过关斩将晋级决赛,虽然最终没能夺冠,但也凭借着亚军的表现获得了上海大师赛的外卡。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