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运动中东受热捧 西亚高手10月战上海

2018-09-19 08:29:48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刘艾林

  历时两天的极限之地CS:GO亚洲公开赛中东区预选赛上周末在阿联酋迪拜落幕,参加10月中下旬在上海举行的亚洲区总决赛的中东代表队在这次比赛中产生,届时获得全亚洲15个赛区冠军的16支队伍(中国两支)将会汇聚中国上海,争夺本届赛事的总冠军。在不久前的雅加达亚运会上,电子竞技首度成为了表演项目,不出意外,它还将在四年后的杭州亚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让极具区域特色的亚运会显得更加多姿多彩。

  电竞运动从东亚走向西亚更加普及

  共有来自阿联酋、科威特、约旦、黎巴嫩、巴基斯坦等5个国家的8支队伍参加了中东地区预选赛的角逐,赛事的冠军奖金高达10万美元。通过比赛可以看出,尽管中东地区的电子竞技水平比不上东亚地区的韩国、日本和中国,但是在这些战队中也不乏高手。赛事的冠名赞助商明基公司亚太区总经理梁启宏表示,他们努力在包括电子竞技水平不够发达的中东地区推广这项运动,就是想让这项特殊的竞技运动得到更大普及,而不是仅仅局限在东亚的中、日、韩等几个国家,等到亚洲地区的整体电竞水平能够达到与欧美媲美的时候,他们还将会帮助主办跨洲际的比赛,甚至期待让电竞走上更大的舞台,而且竞技项目也会扩展到更大范围。

  为各国选手搭建电竞平台

  极限之地创立于2016年,是一个专业化的电子竞技赛事组织,今年的公开赛依然以CS:GO为竞赛项目。本届大赛自7月份正式启动,共有中国、日本、韩国、蒙古、中东、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首次加入的土耳其共计15个赛区,参赛国家和地区的数量从去年的18个增长为24个,报名战队数量超过了1000支。电子竞技项目近年来在中国得到了蓬勃发展,在不久前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电竞国家队连续在两个项目的比拼中击败韩国队等劲敌夺得冠军,与其他项目的运动员一样让中国的国旗升起、国歌奏响在亚运赛场。本次极限之地亚洲公开赛为中国电竞选手提高竞技水平、与亚洲高手过招提供了最好的交流和学习平台。四年后的杭州,中国电竞选手更将有机会为国赢得正式比赛的金牌。

  电子体育获得各界推崇

  早在2013年,中国就组建了中国电子竞技国家队出征亚洲室内运动会。当时,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颁布文件“关于确定第四届亚洲室内和武道运动会最终参赛人员的通知”,宣布中国将组建一支17人组成的队伍,参加全部四个电子体育项目。

  香港知名人士、亚洲体育电子联合会主席霍启刚则把“电子竞技”重新定义为“电子体育”。在他看来,举办亚运会电竞赛事的最终目的除了提升大众的观赛兴趣外,更重要的是宣传正确的电子体育概念,为奥运会青睐电子体育提供“参考”。霍启刚认为,电子体育不仅仅是以电竞游戏为载体的比赛,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比赛等新兴科技相关项目都被纳入其中。亚奥理事会终身荣誉副主席魏纪中表示这更像是市场化的选择,亚奥理事会则希望将电子体育往更好的方向引导,“电竞市场规模大,根据工信部的统计,已经超过体育产业本体,此外电竞新媒体、电视转播数据也不低于体育比赛,单项奖金更是接近网球、拳击等项目。”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