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红蓝两队将合并征战世界杯 帅位交给谁

2018-09-19 08:30:44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宋翔

中国男篮蓝队在前日结束了世预赛的比赛。至此,中国男篮红、蓝两队都结束了今年夏天的赛事任务,两支队伍将在今年年底进行合并。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内,中国男篮两支队伍选择了不同的球员,也承担各自的比赛任务,他们也都有所收获。尤其是在锻炼年轻球员方面,红队的阿布都沙拉木、孙铭徽,蓝队的吴前、胡明轩等球员,都在这段时间内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他们也是红蓝两队的突出代表。但由于红蓝两队即将合并,一个现实问题摆在了中国男篮面前:到底是由红队的李楠还是蓝队的杜锋率队征战明年的男篮世界杯?

红蓝两队都有“伤兵营”

中国男篮在去年时分为红蓝两队,就是为了能够尽可能多地发现与发掘一些人才,然后将他们放在国家队体系中加以锻炼,让他们通过更多的比赛得以提高,以加速这些年轻球员的成长。而两支队伍在过去一年中也分别承担着不同的热身赛与重要赛事任务。但同时,两支队伍也分别受到了伤病的不同影响:红队从组建开始阶段,锋线上就比较缺人,当时北京队两个球员翟晓川与王骁辉都因伤无法完整地跟队训练,后来也暂时退出了红队集训,内线邹雨宸也在训练中出现比较严重的伤病。在亚运会前这支队伍的首发组织后卫赵继伟也发生了意外重伤,不得不退出了亚运会。除此之外,队中核心丁彦雨航也因为老伤复发,导致他在归队后状态无法达到最佳。

蓝队则是经历了“伤病潮”,曾令旭与李根两位在去年参加过亚洲杯的主要球员并未能与球队一起征战今年的大部分赛事,包括最为重要的世预赛。这个夏天状态不错的后卫高诗岩也在几个月前经历了重伤,他现在仍然处于恢复阶段,并且恢复速度要比预期慢很多。还有主力后卫郭艾伦在与黎巴嫩男篮的世预赛前两周归队,但在该场比赛中肘部被摔伤,他缺席了与约旦男篮的世预赛。除此之外,吴前的手部、可兰白克的腿部、李晓旭的鼻梁、韩德君的腰部,都有不同程度伤病。客观地说,伤病对于两支球队都产生了很多不利影响,但相比较而言,蓝队受到伤病的打击可能更为剧烈一些。就如同蓝队主教练杜锋所言,征战世预赛两场比赛的蓝队队伍只是去年的一半。

新人得历练出场机会倍增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此前说,自从中国男篮分为红蓝两队后,至少发现了五六名球员是之前没有进入选拔视野的。虽然姚明并未提及具体的球员名字,但红蓝两队在过去一年时间内在发现与发掘新人上是有所收获的。红队的新疆队球员阿布都沙拉木是该队的代表。阿不都沙拉木在上赛季只有场均7分4个篮板的不算突出的个人数据,但是他却在国家队中打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赛表现。尤其是这次亚运会,阿布都沙拉木是红队中表现最为稳定与高效的球员之一,在红队当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他也是两支国家队的主要受益者之一。

另外红队的浙江广厦队球员孙铭徽也在过去一年中得到了锻炼与成长,他在去年客场击败韩国男篮的比赛中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在今年亚运会中由于赵继伟的缺阵,孙铭徽被推到了首发位置,虽然表现不够稳定,但是他在尽自己所能去达到教练组的要求。

蓝队中浙江稠州银行队球员吴前则是该队的突出代表。吴前在过去这段时间内逐渐学习如何作为一支球队的核心球员,他也懂得去承担更多的责任。去年参加完亚洲杯后,吴前在上赛季的成长有目共睹,今年再次来到蓝队后,他逐渐成为这支球队的核心。广东队球员胡明轩也是蓝队的一大收获。蓝队主教练杜锋在七年前发现了胡明轩这个好苗子,劝说与培养他逐渐走上职业道路。胡明轩在上个赛季只打了一个赛季的联赛,但在今年被招入蓝队后,他的特点与潜力逐步展现。胡明轩虽然年纪很小,但他敢打硬仗,并且在处理关键球时有颗大心脏。杜锋评价胡明轩的潜力不错,在这个夏天的成长很快。

主帅竞争 李楠占先

红蓝两队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内各自承担了比较重要的比赛任务。就世预赛成绩而言,两支球队都是2胜2负。但是杜锋在去年亚洲杯时的带队成绩并不算是很理想,只获得了第五名;而李楠统帅的红队在今年亚运会上则拿到了冠军。虽然亚洲杯与亚运会的参赛队伍不同,亚洲杯的对手整体实力更强也更多,但不可否认的是,亚运会的夺冠成绩将会为李楠在之后的执教过程中适当进行“加分”。

在评估两位主教练究竟谁是明年率队征战男篮世界杯的人选的标准中,必定有一个重要标准是带队打硬仗的成绩与表现。世预赛、亚洲杯、亚运会无疑是这些“硬仗”。而现在看来,在这方面李楠适当占据一些优势。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对于谁将成为合并后的中国男篮主教练的问题也表达过看法,他透露会对两位主帅进行综合分析与考量,然后选出最终的人选。但无论是谁,这都将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李楠与杜锋的执教各有特点,并在发掘与培养年轻球员方面付出了很多的心血。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