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球击败叙利亚 国足终破进球荒

2018-10-17 08:59:57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张喆

  ■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凭借郜林的进球和武磊的点球,国足昨晚主场以2比0完胜叙利亚队,终于打破了3场友谊赛不胜且一球未进的困局和306分钟的进球荒。平心而论,国足昨晚比赛的场面踢得并不算很流畅,“亚洲金哨”伊尔马托夫的执法尺度也难以令客队服气。但对中国男足和主教练里皮来说,这场看上去只是普普通通的热身赛胜利,却犹如及时雨一般重要!

  态度决定一切

  从3天前中印之战的0比0,到昨晚2比0击败12强赛的“宿敌”叙利亚队,你说里皮和国脚们能在技战术上有多大的进步?无非比赛态度的改变而已。与中印之战相比,国足昨晚的跑动距离明显增加,主动拼抢和防守铲断也明显比上一场多。虽然于海因拼抢过早受伤是个遗憾,但反过来也证明了他的比赛积极性是强烈的,这正是国足全队昨晚的精神缩影——老队长郑智在郜林进球后的笑容,也是消失很久了的!

  虽然国脚目前处于联赛和国足双线任务夹击的关头,身体和精神要承受的压力很大,但这能成为他们对国家队比赛欲望下降的理由吗?欧洲顶级球员在国家队层面现在要面对世界杯、欧洲杯和欧洲国家联赛3大赛事,他们敢怠工吗?何况,中国国脚们现在的薪水一点也不比欧洲球员少。还是米卢的那句名言:态度决定一切!

  在态度正确的前提下,里皮的“神奇”属性才会恢复。比如对3中卫和4后卫的及时切换,对金敬道、池忠国、于汉超的合理使用,对郜林和武磊两大前锋的信心激活,都体现出了他的正常水准。然后,我们才可以进一步探讨如下几个技术问题:

  一、在确定以老带新的亚洲杯用人战略之后,接下来必须重新确定以“恒大帮”为主体,上港和国安球员为辅的核心阵容。

  二、经过两年的带队,里皮应该十分清晰,国足目前的能力根本不适合打传控,快速反击+边路进攻+简练梳理中场,是最有效的战术套路。

  三、郜林和武磊终于打破了进球荒,这对他们恢复信心是好事,但如何提升效率又是另一回事。除了战术手段,这两人需要通过更多的沟通来形成更深度的默契。

  四、在郑智缺席的情况下,吴曦+池忠国的后腰体系暂时是最佳选择。

  五、部分位置的替补还需要调整,比如两个边后卫。

  六、U23球员暂时可让里皮放心的担大梁人选真的不多。

  里皮率队的比赛又少了一场。对比国足历任主帅,里皮目前取得的总胜率刚刚超过朱广沪,热身赛的胜率则刚刚高于卡马乔。里皮此前曾说:“亚洲杯前大家会看到一支完全不同的中国队。”希望他能兑现这个预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