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乒世界杯-樊振东:二度捧杯还得拼

2018-10-23 09:26:05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肖赧

  在巴黎以4比1战胜德国老将波尔获得2018年男乒世界杯冠军后,21岁的樊振东像个孩子一样兴奋地丢掉球拍。不过很快他就恢复了平静。对他来说,二度捧得世界杯不过是奋斗过程中普通的一站。里约奥运会结束后,樊振东将社交平台的网名由“小胖”改成“大胖”,因为从那时起,梦想已经升级。他渴望像师兄马龙、张继科那样站在更高的世锦赛及奥运男单冠军领奖台上,继而成就大满贯伟业。

  队长马龙缺阵,国乒能不能拿回世界杯冠军?答案在巴黎显而易见。国际乒联曾经撰文评价称,即便像张继科这样的大满贯选手淡出,中国乒乓球队也始终新人辈出,除了马龙之外,樊振东将是中国队继续称霸乒坛的“双保险”之一。波尔在开场阶段咄咄逼人,但比他小16岁的樊振东在国际赛场从来“少年老成”,处惊不乱是樊振东近年来在乒坛崛起的“法宝”。正如波尔输球后喃喃道,“我的对手(樊振东)实在是太冷静……”

  在中国乒乓球男队外战历程中,夺冠早已是家常便饭。但对于樊振东来说,能够在3年内两夺世界杯冠军,作为世界上最年轻的乒坛“一哥”,在高手如林的中国乒乓球梦之队里取得这样的成就实属不易。在经历去年6连亚的低谷之后,樊振东通过自省和创新重新找回顶尖球星的手感。在印度尼西亚夺得亚运会男单金牌,樊振东重显王者风范。有业内人士评价说,在世乒赛、全运会两度获得亚军之后,樊振东基本可以确定国乒二号主力的位置。但樊振东的内心深处“第一”从来都是不变的追求。按照国乒内部的竞争规则,在同一奥运周期里,一旦有球员两夺世乒赛单项桂冠或四获单项世界杯桂冠,那么将有望成为下一届奥运会单项赛事的主力。林高远、王楚钦新人冒尖儿,马龙、许昕未曾言退,樊振东对于个人在国乒的竞争形势始终保持理性的判断。他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不是说拿一两项冠军就可以有资格自满的。我还需要比以往付出更多,向老队员学习的东西也还很多。和世界杯一样,世乒赛、奥运会的冠军是靠拼才有机会得来的。”

  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小胖”正在机场准备回国。和多年前初登直通赛场那个羞涩的大男生一样,樊振东的话还是不多,语速也较慢,他说,“其实这次夺冠真的挺开心,但也的确没什么太多值得骄傲的。我就希望一点点地往前走,希望做得更好一些。”樊振东抵京后将就地备战,随后分别前往瑞典、奥地利参加分站赛。对他来说,每一次比赛、甚至每一次夺冠获得的积分都非常宝贵。他说,“我会珍惜任何比赛,因为这样才可能争取更多到大赛表现的机会。”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