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名将李子君退役:在冰面上度过青春

2018-11-14 09:01:38来源:中新社编辑:梁庆邢翀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电 (邢翀) “在这个让我又爱又恨的冰面上,我度过了一整个青春年少,细细想来,这个曾经带给我开心、荣誉与挫败,时常觉得无聊、难过但又充满挑战和成就感的训练日子,一定会是我未来最回味无穷的经历。”

  13日晚,中国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名将李子君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发表长文,正式宣布结束长达17年的运动员生涯。

  出生于1996年12月的李子君5岁开始接触花样滑冰,她说那时候还不理解什么是梦想,只是对滑冰充满了兴趣。随着专业训练的不断深入,李子君在比赛中崭露头角,2007年全国花样滑冰大奖赛上斩获青年组冠军,这是她获得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头衔。

  随后她跟随著名教练李明珠系统学习花样滑冰,成绩也稳步上升,相继获得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全国冬运会金牌,实现国内赛事大满贯。2012年她还获得首届冬青奥会的花滑女单铜牌,2016年又成功卫冕全国冬运会女单冠军,成为中国花样滑冰的“女单一姐”。

  被外界誉为“一姐”的李子君坦言,在她17年的运动生涯中,花样滑冰对她而言,逐渐由兴趣转为热爱直至后来变成责任。

  中国最早在世界范围内闯出名堂的冰上项目正是女子单人滑。有“冰上蝴蝶”之称的陈露在1994年冬奥会中摘铜,获得中国第一枚花样滑冰奥运会奖牌,1995年世锦赛夺冠的她又成为中国首位花滑世界冠军,随后又在1998年冬奥会上又获得第二枚铜牌。

  陈露之后中国女子单人滑陷入低谷,李子君则一度被视为能够带领中国女单重回世界巅峰的希望之星。但是在国际赛场上,李子君最好表现还是2013年花滑世锦赛第7名,2014年索契冬奥会她的排名也只是在第14名。

  在平昌冬奥会的队内选拔中,李子君由于伤病等原因缺席多项赛事,最终出生于2000年的小将李香凝获得了代表中国队参赛的唯一一个名额,最终位列第22。无缘平昌冬奥会后,李子君就被传出即将退役的消息。如今正式宣布退役,意味着这位现年仅22岁的花滑名将无缘2022年北京冬奥会。

  “这一路走来,我获得过荣誉,体会过心酸,战胜过伤病,但也留下了很多遗憾。”李子君坦言,花样滑冰让她成长了太多,体验、感受到了太多。“这片冰,是我人生的起点,也是我人生中第一个梦想的归宿。”(完)

    编辑推荐